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与服务能力分析

时间:2022-03-25 02:50:22

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与服务能力分析

【摘要】在医疗保险管理机构的工作体系中,医保档案管理是非常基础的组成部分,却能够反映医疗保险基金的实际管理水平及服务质量。医疗保险基金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存在着紧密的关系,医保档案管理人员必须要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并探索有效的管理与服务优化策略。因此,本文主要针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有效提升策略。

【关键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保险基金;服务质量

如今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医疗保险档案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新时期医疗行业已经针对医疗服务需求采取了应对措施,医疗保险档案管理部门也要跟上脚步,加深自己的认识,探寻提升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的重要路径。

一、医疗保险档案与档案管理的基本概述

医疗保险是一种补偿患病就诊费用的保险,其涉及面比较广,而且业务管理比较繁杂,后来产生的医疗保险档案则是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记录,是人们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而且医保档案凝结着医疗保险工作者的智慧结晶与经验总结,其中蕴含着医疗保险工作的客观规律。而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则是主要以医疗保险档案为管理对象的一项基本管理工作,却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体医疗档案管理的质量。因为医保档案与患者和医疗系统之间存在较紧密的关系,与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方面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如今在医保改革的环境下,人们的医疗服务需求不断上升,对于医保档案部门而言,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与服务的现状分析

在医改的发展背景下,医保制度得到了推广运用。如今医疗保险行业的发展规模愈来愈大,险种的划分也越来越详细,服务范围也日益扩大,却因此给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困难。首先,医疗保险档案数量的增加给档案管理加大了管理难度,降低了管理工作效率。这不利于推进医疗保险档案的有效利用。其次,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没有能够很好地规范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最后,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还有待增强,同时服务能力也有待提升。归根结底是管理人员的传统管理观念还没有进行彻底的转变,而管理手段缺乏先进性,限制着医保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多种问题叠加起来,让医疗保险管理工作呈现出复杂化的发展态势,医疗保险档案部门亟待采取改进措施,切实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并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三、医保档案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提升的对策

(一)提高医保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医保档案管理人员要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应该迎合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推进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借助信息化技术来提高医保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并且为提高医保档案服务能力而提供便捷性的保障条件。因此,医疗保险档案部门的管理人员应该积极推进医保档案的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根据自身部门的实际情况,管理人员可以建立起信息服务小组,承担起计算机操作、信息技术安全等方面的责任,采用电子化的档案管理模式来对医疗保险档案信息进行统一化、便捷化的管理。(二)健全医保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医保经办机构应该结合实际情况来构建科学合理的医保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推进医保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在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医保经办机构应该做好有关监督与检查工作,保证医保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尤其是医保档案的接收与归档这一工作环节,管理人员必须要遵循相关的规范要求来把好质量关,对门类和载体都不同的医保档案都根据规定来进行分门别类的统一规范化管理。同时,医保档案的转入转出和借阅等等环节都需要严格遵循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实现医保档案管理的有序化开展,切实提高医保档案管理水平。(三)加强医保档案管理团队的建设。医保档案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水平,这是保障医保档案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的基础性条件,要求管理人员能够满足高素质、专业技术水平高的要求。因此,医保档案部门要定期开展培训学习活动,让在职和新进的档案管理人员都可以有效提高自身的素质水平与专业技术水平。同时,参加培训的人员要注重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自身对于做好医保档案管理这项工作的责任感,既要懂得管理,又要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成为一个综合型医保档案管理人才,以提升医保档案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四)推进医保档案服务能力建设工作。首先,我们要提升医保档案服务能力,就应该注重引入人本化理念,结合参保人员、参保单位的实际需求,采取与之相符合的新服务模式,为其提供高质量又便捷的医保档案服务。而且在信息化管理的环境下,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及设备,及时地查询医保信息,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其次,医保经办机构可与其他医疗机构共同合作,建立起医保网站,通过网络技术来充分发挥医保档案的服务功能与利用价值。最后,构建起科学合理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医保档案本身就具有服务职能,我们应该加快其社会化发展,对其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与利用。而社会化服务体系可以为医保档案的社会化提供支持,要求医保档案部门能够树立起正确的服务理念,根据医保档案服务社会的基本要求及规律,加强医保档案的开发与利用。同时,医保档案部门要与多个有关部门进行相互协作,切实推进医疗保险档案服务的社会化进程。

总而言之,在医保改革的背景下,提高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水平是不可避免的举措,同时医疗保险档案服务水平也要同步提升,为有需要的医疗保险档案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医疗保险档案的有效利用率。

参考文献:

[1]冯丽.增强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探讨[J].兰台世界,2018(S2):201.

作者:郑海红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