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档案管理规范化研究

时间:2022-05-17 03:53:17

医保档案管理规范化研究

摘要:医疗保险事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如何健全医疗卫生体系以及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体系的完善就成为我国居民重点关注的问题。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医疗保险档案是用来记录和反映当地的医疗保障事业的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资料。本文就如何促进医疗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展开讨论,希望能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医保档案;管理;工作规范

医疗保障制度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保险制度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能够有效缩小城乡的经济差距,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极大的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当人们被疾病所困扰的时候,国家会给群众以必要的医疗补偿,从而降低人民群众看病治病的费用,简单的说,这就是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如何促进医疗保障制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就成为政府关注和研究的重点问题。

一、规范管理医疗保险档案的重要性介绍

1.有利于提高医保局的工作效率。管理医疗保险档案不仅仅指搜集和保管人们的就医资料,更重要是指对资料的整理和总结工作。如果档案的管理非常规范合理,在调取资料的时候就会非常快,重要信息也能一目了然,这对提高医保局的工作效率是非常重要的。2.保障人民的利益,促进保险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医保局的一项最基础的工作,档案管理对其声誉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提升医疗档案的管理水平也能提高医院的声誉,促进医疗保险事业的持续和健康发展。3.提高医保局决策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档案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因此建立科学、规范和有序的档案,能够极大的方便日后的数据统计工作和决策工作。4.更好的为人们服务。如果没有规范的医疗保险档案,参与投保的群众在进行出院结算的时候就没有凭借,因此规范的档案管理能够保障人民的利益,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二、规范医保档案管理的措施介绍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医保档案的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管理方法落后、人员素质不高、忽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等。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去努力:1.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改进档案管理的方法。当下是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因此相关的先进技术我们需要正确的应用到医疗保障制度的档案管理当中。一些先进的软件和现代化的技术都是必须的,建立医院专有的数据库,从而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提高管理的效率。技术的研究和引进工作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需要决策人员长期的支持,这对档案管理工作是非常有利的。信息社会管理档案的要求是数字化、信息化,也是我国信息档案工作者努力的方向。2.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促进其职业技能和管理技能的提高。对相关的工作人员定期开展相关的技能和职业培训也是规范医保档案管理的重要途径。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工作态度端正的队伍是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因此加强医保局中档案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培养高水平的工作团队是十分重要的。另外,档案的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相关软件的操作能力一定要过硬,但是当下我国许多地区的工作人员的水平还不够高,缺少一些技术过硬、业务能力又很强的专业人员。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他们不热爱自己的工作,就会降低他们的工作效率,这极不利于医保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发展。3.完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方面的制度。制度方面是最重要的层面也是最根本的部分。制度是基础,也是根本的依据。完善制度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法律为依据,从而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的建设工作。《保密法》和《档案法》是我们的根本法律遵循,在此基础之上,不断完善医疗保险档案的数据搜集、数据整理以及交接保护和管理等工作。4.提高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档案管理工作是医保局有序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但是由于一些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档案管理工作不到位。加强宣传工作是提高相关负责人重视程度的有效方式。除此之外,我们有必要成立专门的档案管理机构,设立专门的管理人员,硬件设施如扫描仪、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必须配备齐全,从而保障医保档案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总之,作为医疗保险事业中的重要的环节,规范的档案管理制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医疗卫生体系的进一步发展。我们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特点来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发挥好医疗保险档案的作用,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尽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参考文献

[1]郑海伟.浅谈如何促进医保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J].才智,2015(04):346

[2]王艳丽,加强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措施和办法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4(12):65-68

[3]王杰敏,赵梅,刘玉茹.当前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探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2(26):323

作者:张东 单位:长白县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