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障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04 09:29:38

失业保障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失业是我国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失业率太高会严重影响经济的发展,影响人们生活水平,为日常生活带来诸多问题。盖州市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当地的重工业。文章从盖州市当前的就业背景出发,首先阐述了发展盖州市失业保障的重要意义,并对盖州市失业人群的需求和供给情况进行了实证分析和总结;其次对盖州市失业保障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同时系统分析了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最后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促进盖州市失业保障健康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社会保障;失业保障;失业人员

一、引言

较高的失业率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的失业人数都在大幅度增加,通过失业保护,可以看出在失业期间需要改善生活的失业者达到200万人。目前,失业问题已经成为我国亟须解决的焦点问题之一。

二、盖州市失业保障建设现状

(一)失业保障政策发展背景

盖州市的失业保险体系是根据国家要求建立的,包括失业保险和就业援助,其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失业保险及配套制度的作用,为更多的失业人员提供便利并保障其生活。盖州市社会保障局为缓解失业人员经济上的压力,在预防失业和增加就业方面倾注了很多努力,在失业保险体系和配套制度的运行中,定期组织职业培训活动,促进失业人员的再就业。

(二)当前最新失业保障政策

应对疫情的影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国务院实施了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三项新举措。三项具体措施是:失业保险获得津贴后仍然是失业者,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失业保险按照法定退休年龄解除。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和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津贴条件的失业者,将获得为期6个月的失业补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从今年3月到6月将双倍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失业补助金政策是特殊时期出台的一项特殊政策,标准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

(三)盖州市就业援助实施情况

盖州市的就业援助主要分为三个类别。一是毕业之后未能成功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二是达到劳动年龄资格的失业者群体,三是无就业家庭。为解决这些失业群体的就业难题,盖州市建立了促进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业务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对家族服务产业的重视度,采用以企业家为中心推进的良性雇佣业务支持模式,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及其他措施,帮助失业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为失业者创造多种就业平台,比如给失业人员介绍适合的职业、增加网上宣传、鼓励银行为失业者发放小规模担保贷款等。

(四)智慧旅游工程建设

通过在网络上收集的近几年来我市有关失业保险参保情况,可以发现,2016年失业保险人数最多,2017年和2018年大体相同;近两年来受到疫情的影响,参保率下降。通过2012—2020年营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告,发现失业人口、失业率以及失业保险参保的变化情况,2017年和2018年的失业率达到了最低。

三、盖州地区失业保障问题分析

(一)管理机制不完善,业务办理流程不成熟

目前,盖州市失业保险监督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的。《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部和社会保障局由地方自治团体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较低水平上管理。管理和监督之间没有严格的区分,在进行内部监督时容易造成责任不明确、监管混乱的现象。同时,失业保险业务办理流程复杂,经常需要填写各种纸质说明,一旦填错,又需要重新填写,而且办理业务必须跑到办事处办理,需要排队,浪费很长时间,这些都造成了极大的麻烦。目前,我市失业保险还没有真正实现全覆盖,群众的认知度不足,根本无法合法保障自己的权益;尤其是年纪较大的失业人员,他们大部分文化程度不高,接收信息速度较慢,与时代脱轨,更无法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

(二)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生活负担重

失业人员虽然有着极强的再就业意愿,但是他们二次就业依旧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他们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在以往的工作经历中,仅从事一种工作,掌握的技能太少,自身综合能力较差,使他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被淘汰,无法获得理想的职业。其次就是失业人员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存在着一定的偏执,调研结果显示,他们往往倾向于选择稳定的工作,存在“铁饭碗”才是就业保障的陈旧思想观念,对于创业等新机会存在抵触和排斥的心理,所以,调整失业人员的择业观也是刻不容缓的问题。最后,因为年纪和身体的原因,中老年失业人员再就业情况也十分严峻,需要政府出台针对中老年失业人员的解决方案。

(三)政府提供的再就业培训没有满足失业者的真实诉求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快速更新,劳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果失业工人不能按照市场的要求接受再教育,则再就业之路将变得更加艰难。很多失业者参加职业技术培训后,认为培训内容不太适合自己,无法帮助自己再就业。失业者对培训内容不满意,导致这项福利政策并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就业帮扶要切实针对失业人员的真实需求展开培训,加强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掌握最新的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源信息,更好地促进就业和培训的结合。

四、盖州地区失业保障问题应对策略

(一)深化相关的就业帮扶工作

在对失业人员开展更多具有适应性培训项目的同时,还必须深化相关的就业帮扶工作,构建精准化就业帮扶工作体系,重点加大职业指导的工作力度,帮助失业人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和职业理念,鼓励其积极参加适合的培训项目,使其早日走向工作岗位。具体做法:一是根据失业人员不同的年龄层次、工作经历、知识技能水平、工作诉求以及失业时限等,分析他们对职业培训及再就业相关的共性问题和差异化诉求,实施分层和分类管理,提供不同内容的就业帮扶服务。二是对失业人员的就业帮扶要充分依托街道力量以及各类社会机构来实施,要重视挖掘社区潜力,利用社区资源优势摸清失业人员真实诉求,帮助实现就地、就近培训和就业,吸引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失业人员就业帮扶。

(二)建立失业保险经办的新模式

跟随当今大数据时代的潮流,打造“互联网+”智能便捷的自助服务平台,比如设定微信公众号等。通过“互联网+”政府服务升级,业务代办应发挥移动通信运营商便捷高效的功能,打造失业保险自助服务平台。如今是智能手机的时代,设立微信公众号平台,可以提高失业保护政策的宣传范围,而且简单方便。一方面,通过建立“互联网+失业保险”自助服务平台,提高自助服务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自助服务平台的功能提高,能够实现网上全部业务办理,建立全年无休的失业保险服务系统,建立包括接受服务、监测风险、待遇支付、提供自助服务的四项商业平台,建立失业保险经办的新模式。

(三)改进政策宣传方式

2014年以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增强就业和创业的政策。就业服务部门要运用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及其他通讯平台,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并在政策实施后积极注意评价反馈,听取民众对特定政策的意见,从而改善就业政策,让失业保障制度得到落实。在网络科技发达的今天,就业服务部门应多多利用多媒体工具,发挥它们的优势来进行宣传。比如利用电视、收音机等作为载体实时分享传递信息,利用社区公告栏张贴关于宣传制度的海报,利用手机推送消息来增加信息的宣传力度,等等,在网络的帮助下,可以更加快速、便捷地让居民了解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针对一些上了年纪,并且不喜欢使用网络的用户,可以采用上门入户宣传的方法;社区工作人员也可以组织居民举行讲座等宣传活动。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宣传失业保障制度,利用多重渠道宣讲关于低保制度的相关知识,确保失业者可以充分使用自身权利,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发展。同时,受到网络直播热潮的启发,可以通过开展直播讲座等多种新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样会受到广大民众的好评。

(四)完善失业保险政策

法律首先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法,即现有的社会保障法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具体做法,与失业保障一样,通过社会保障法建立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对失业保险政策的探讨,可以看出我国失业保障法案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完善的余地。第一,完善保障政策的失业保险政策,通过修改支付方法政策,促进雇佣更加有效,能够更加适应社会对再就业保障的要求。第二,针对弱势群体,比如根据长期失业者的情况,将特殊法律正式规定下来,以保证再就业。第三,促进人力资源开发的特别法必须完成,比如引入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有助于职业培训的专业化和合法化,为财源保护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第四,在失业保障业务中,政府一直处于支配地位,因此有必要合理分配多种多样的失业保障资源,有效地使用和整合资源。

五、结语

失业保障关乎民生,上至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下至关系到个人家庭的温饱。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一直关切民生,关注失业,在失业保障的道路上从未停止探索和发展的脚步。文章将重点放在小城市,一是获取数据比较容易,二是涉及城市比较新颖,可以有所发现。首先,在网络上了解近几年来的社会发展公告,将我市的失业率进行总结,了解当前大环境下我市的失业人员现状。通过调研发现,我市的政策宣传不够普及,失业保险经办过程烦琐复杂,业务办理人员素质堪忧,能力有限;失业人员再就业意愿十分强烈,但是再就业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不符合失业人员的需求,导致他们再就业困难。以上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简单地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比如加大宣传力度,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直播讲座普及;对于再就业培训内容,建立有针对性的失业人员档案,分工种、分类别地进行培训。

参考文献:

[1]田大洲,梁敏.积极的失业保险政策研究:坚持保障适度的保生活政策[J].中国劳动,2019(01):32-47.

[2]李常印.各国失业保险制度比较研究及完善我国失业保险制度的建议[J].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2019(02):40-42.

[3]桂桢.兜牢民生底线、维护就业稳定――中国特色失业保险制度的变革与发展[J].中国劳动,2019(02):20-29.

[4]汪永青.对失业保险制度促进再就业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64.

[5]李倩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煤炭企业职工的失业保障问题研究[D].郑州大学,2019.

[6]魏春晖.我国失业保险制度功能提升与对策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8.

[7]田大洲,梁敏.积极的失业保险政策研究:概念与理论框架[J].中国劳动,2018(06):21-29.

[8]王继军.失业人员职工医保接续现状及对策[J].人力资源,2019(16):120.

[9]周晨.国企下岗失业人员老年保障不足与破解之策[D].广西大学,2019

[10]ChristiaanLuigjes,GeorgFischer,FrankVandenbroucke.TheUSUnemploymentInsuranceScheme:AModelfortheEU?[J].Intereconomics,2019(54)314-318.

作者:刘雅涵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