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建设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1-21 08:56:19

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建设问题及建议

[摘要]失业保险起着稳定和促进就业的作用,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健全的内控制度可以有效保障失业保险基金的安全运行。巴林右旗失业保险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根据实际工作,本文探讨了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看一些意见建议,为完善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建设提供参考,以期推动失业保险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关键词]失业保险;内控制度;风险评估;保障;监督

一、引言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国务院日前在“十四五”规划中指出对就业要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做好失业保障工作。对失业保险而言,需要更好地发挥其保生活、防失业、稳就业作用。健全的内控制度可以提高失业保险在面对新挑战时的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强化面对新任务时的风险评估与控制水平,把准工作方向,为更好地为失业保险保民生、稳就业作用保驾护航。

二、加强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一)约束行为,无控则乱

失业保险内控制度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约束人的行为、为人制定的,任何人都不得有超越内控的权力,否则必然导致管理的失控。在日常工作中,人们除了需要自我约束和控制之外,还需要外在制度的制约与监控。失业保险基金各个业务环节都有高风险点的存在,而内控制度的存在可以明确岗位的权利和职责,实现不同岗位之间的相互制约。正是由于这些制度的存在恰恰可以制约一些意志薄弱的经办人员,遏制他们在某些关键岗位或业务环节中利用手中的权力徇私舞弊,保证其不偏离正确的轨道行事,在客观上形成了不可为的控制机制。

(二)保障安全,控制为先

失业保险各项工作的开展都以制度为准绳,内控制度的建立为失业保险各个环节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依据,在遇到实际问题时能够及时预防、纠正和管理。目前,失业保险基金整体结余比较大,如何有效保障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保证政策有效落实,也是失业保险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健全的内控制度可以形成良性的运行环境,有力杜绝了暗箱操作、违规操作等不良现象,有效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切实化解风险,推进失业保险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确保了失业保险基金的完整与安全。

(三)健全体系,有控则强

完善的内部控制包括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内审监督控制等制度,组织机构控制是从组织结构上建立起权力和风险制衡的组织架构;而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则是从组织日常运营的角度实施内部风险控制;内审监督制度是对体系有效性的监控,即对本部门管理范围内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是对“控制”的控制。通过这些制度规范业务工作,优化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自上而下各司其职。有清晰的层次顺序,最终形成科学规范的内部控制体系。

三、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当下存在的问题

失业保险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失业保险业务运行过程中,内控制度贯穿各个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右旗在近些年的失业保险工作中,不断健全失业保险内控制度,通过建章立制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但是目前内部控制功能还不能有效发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

1.经办方式的转变。根据“放管服”以及“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经上级部门安排部署,自今年10月以来,我旗失业保险经办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方式发生了改变,实现了“一站式”“一厅式”服务。但是业务经办方式的转变,使得内外部环境和业务环节的风险点发生了变化,而科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通常注重政策的执行,忽视风险控制制度的更新,致使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2.对经办人员的业务及素质培训不够。经办方式的转变使经办人员几乎全部更换,人员没有专业要求,而且大部分录用的都是派遣人员,或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失业保险方向专业知识更是匮乏,同时缺少系统的培训,面对复杂的业务环节,增加业务经办的风险。3.工作轮换制实施困难。定期的工作轮换可以规避一些关键岗位风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严格执行轮岗制度。一方面由于部分岗位专业性较强,需要长时间学习和平时工作的累积,短时间没办法掌握经办技能。另一方面,工作的轮换与个人薪金没有直接关系,导致部分人员接受新业务,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不高。

(二)信息系统数据共享不及时

信息系统建设,不能适应内部控制要求。1.医保系统的分离。原有的社保系统是四险合一,经办人员可以方便查询失业人员的参保情况,通过参保缴费信息来判定其再就业情况,是否满足申领失业待遇。而现在,由于医保单位机构改革,医疗保险在四险系统的分离,独立建设,使经办人员不能及时查询失业人员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数据不能及时共享。2.全国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比对的滞后性。由于各地金保工程建设的差异,失业保险参保信息不能及时上传更新,数据的滞后性使业务人员不能更好地掌握失业人员的参保情况,会导致失业保险错发,产生难以追缴的风险。

(三)风险评估机制不健全

缺少专业的失业保险风险评估队伍和科学的风险评估方法。首先是对风险评估认识不到位。认为制定了风险处置预案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风险,缺乏风险分析的主动性。实际上,风险的发生是一个动态的,会随着内外部环境的改变不断发生变化,缺少构建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不能准确评估风险,往往都是临时抽调人员组建临时的风险评估小组,有些人又缺乏风险评估知识储备,仅仅通过业务流程或者通过原有的经验来评估风险。不能科学运用现有基础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存在对风险评估不准的问题。

(四)内部监督检查不到位

1.内部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内控监督检查人员基本都为兼职人员,并且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日常的监督检查形式单一,在检查过程中大多都是采取随机抽查形式,检查深度不够,出现了一些由于检查力度不够导致内控问题。2.预警参数设置不全面。现有的内控监督预警系统尽管能在一定程度上预警申领待遇人员重复参保以及失业待遇超额发放情况,但是设置预警的参数不够全面。比如,对领取失业待遇人员发放的临时价格补贴、取暖补贴、失业补助金并没有计入实际申领待遇信息情况,导致监控预警系统重复提示待遇异常发放。3.资金使用情况难以监管。新冠疫情暴发对一些企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失业保险等惠企政策对企业也有更大的扶持力度,尤其援企稳岗补贴,对足额缴费且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基本达到了全覆盖,给了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涉及资金量大,但是对企业是否将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却难以实施有效的监管。

四、完善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建设的建议

(一)强化内控队伍建设

1.及时更新内控制度。提高内控意识,并将内控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推进。根据新政策、新规定以及内外环境的变化,及时修订相应的制度,使内控制度真正发挥作用,更好地指导工作行为。2.加强人员培训。根据岗位职责,科学选人用人,提升队伍建设竞争力。对新入职的人员,一方面通过集体培训或者聘请有资历的人员学习具体的业务知识,掌握业务经办相关政策,使其达到岗位要求的能力。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对内控意识的培训,传递内控理念,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防范履职能力。3.积极推行定期轮岗。轮岗制度能够加强岗位与岗位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更多的交流协作,定期的轮岗工作,有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水平、丰富阅历、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流程。现实工作中有些人因为工作的习惯性,对轮岗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所以为了激发其轮岗积极性,提高其办事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因地制宜地制定一些奖励办法,明确轮岗人员的奖励机制,确保公平公正,进而提升员工的整体服务能力。

(二)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信息系统对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发挥着支撑的保障作用。利用此项工具为内控服务,以信息为基础,更新系统,做好内控管理。从目前的日常工作上来看,信息化建设和数据信息的共享对加强失业保险内控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要不断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的信息系统可以有力支撑失业保险业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经办服务,有效排除人为干扰因素对失业保险工作带来的影响,更好实现“机控”,规范化落实各项制度,降低业务经办的差错率。其次要加强信息数据共享。监测申领失业待遇人员的再就业情况是失业保险业务很关键的工作,这就要求目前的三险社保系统与医保机构等相关部门以及全国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实现联网互通,加强信息数据的共享。实现“数据安全”,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失业保险内控管理的质量。

(三)完善风险评估体系

1.梳理风险点。风险识别是风险评估基础,根据失业保险业务具体经办情况,逐一梳理办事流程,分析各个业务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识别存在的风险点,并以此制定有效的内控举措,确保内控制度能覆盖所有的风险点,以此来减少风险的发生。2.准确评估风险类型。抽调骨干人员或者咨询其他地区业务精干人员,提高风险识别能力。采用科学的方法,制定周密的评分标准,依照国家相关政策方针,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对风险进行评估。针对各个业务环节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影响程度,划分风险类型及档次,制定不同风险级别应急处置预案,对于风险等级高的,重点监控,消除风险发生的可能或者将风险发生的概率降低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突出内控制度的事前防范。完善评估机制,为失业保险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

(四)强化内控监督检查

内部监督检查是失业基金监管的利剑,主动开展基金监督检查,加强基金监督检查数据统计分析,切实履行内部监督的职责。1.提高内部监督检查的力度和水平。定期组织内审监督人员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坚持日常、月度以及年度检查制度,对高风险业务要重点核查,健全风险防控报告制度。对重大风险采取随时报告制度,研判风险防控形势,及时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基金安全。2.科学设置预警参数。根据失业保险文件政策,动态调整内控监督系统预警参数,依托系统数据,提升系统自动校验功能,提高预警信息的准确性,加强经办运行的实时监控。3.加强跟踪问效。失业保险是针对企业推出的稳岗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为保障政策发挥实效,需要经办机构切实做好基金使用监督检查,将补贴金额大的企业纳入重点检查范围,不定期抽查享受政策中小微企业,深入企业调查资金使用情况,督促企业按规定用好补贴,确保将稳岗补贴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充分发挥补贴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的积极作用。

五、结语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失业保险兼具就业政策与社会保险的双重属性。完善的内控制度对失业保险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维护就业稳定、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疫情对失业保险又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要继续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建设,完善内控功能,规范运行管理,强化监督机制,把运行风险降到最低,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同时,要保证失业人员的权益不受到侵害,保障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其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功能。

参考文献:

[1]杨爱军.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问题研究——以济南市为例[D].山东师范大学,2008:4.

[2]王君华,社会保险内控管理风险分析[J].管理观察,2018:159-160.

[3]王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效果评估问题研究[J].法制博览,2020:181-182.

[4]林海蓉.对失业保险内控管理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2020:90-91.

作者:王英杰 单位:巴林右旗就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