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

时间:2022-10-09 02:25:28

浅析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

职工失业保险档案是办理职工失业保险业务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律效力和保存利用价值的专业性文字材料、电子文档、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可以全面反映参保人履行缴费义务、享受社保待遇的真实情况,是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参保人“纪录一生、跟踪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重要条件。如何做好职工失业保险档案工作,已成为职工失业保险经办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笔者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对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探讨。

一、为什么要重视和加强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

(一)事关职工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进程。虽然有的地区职工保险制度已经并轨,但随着全国统一并轨制度的推行,职工失业保险制度又增添了新的内容和新的要求。职工失业保险部门不但要履行社会就业形势稳定的责任,同时还要承担起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的社会化服务与管理职能,如此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如果没有完整准确的档案资料记载,缺少安全有序的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整个职工失业保险部门的工作就会陷入困境,从而影响到下一步职工失业保险制度改革的进程。

(二)事关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一个参保人从办理参保手续到享受职工失业保险待遇,要经过诸多环节。在办理参保手续时,首先要采集个人信息,并作为最原始的资料存入个人档案,其后要不断缴纳保险费、划拨个人账户、计算利息等。当职工进行流动时,还要办理保险关系转移和基金的转入转出等手续,这些记录详实的的档案资料,就成了今后支付社会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参保人的切身利益。

(三)事关经办部门的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实际上是对业务工作进行有序的梳理和有效的归纳。对已完成的业务工作进行整理、归档,将对正在进行或进一步开展的工作提供良好的借鉴和推动,可以为决策者提供准确的各项统计数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从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

二、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的主要特点

(一)涉及面广。我国职工失业保险涉及的群体之庞大,是其它保险所无法比拟的。从内容上看,职工失业保险档案涉及符合参保条件的,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诸多工作环节。而由此产生的职工失业保险业务档案资料必定是构成复杂,数量巨大,涉及到各式各样的群体,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

(二)变动性大。职工失业保险的服务对象为企业下岗失业职工,他们一般没有单位,工作变动较大,且工作单位又经常处于变化之中。因此职工失业保险档案从建立到利用也就经常处在变动之中。(三)政策性强。我国职工失业保险的基本原则是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与之对应的职工失业保险档案必须适应、尊重不同参保群体的多样性、差异性和流动性,参保人基本信息、参保时限等内容,与每个参保人的切身利益息息有关,与就业优惠政策落实密不可分。

三、当前职工失业保险档案工作的薄弱环节

当前,随着社会保险经济体制改革迅速推进,职工失业保险档案更加全面化、多方位地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但是在工作推进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有的社保管理机构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在档案管理方面相对薄弱,机械、片面地认为社保工作应以资金收入为中心,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的管理工作只是社保工作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环节,甚至认为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好坏对整个社保工作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其次,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广大档案管理人员忙于日常工作事务,在学习培训或学术交流等方面机会较少,投入的精力也很少,逐渐形成了固定的工作模式,档案管理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再次,缺乏统一的、专业的管理标准和规范。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由于起步较晚,且因管理的对象不同于其它社会保险档案,所以管理上缺乏统一标准,造成各地管理办法不统一,管理的规范方式、方法千差万别,亟需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程序。

四、推动职工失业保险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建议

(一)切实提高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宣传渠道,提高每一位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社会保障意识,加大对职工失业保险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加大资金及人力投入,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人员匮乏、资金短缺、库房紧张等现实问题,为建设和完善职工失业保险档案工作创造良好氛围和有利条件。积极组织经办工作人员学习档案知识,提高档案意识,树立依法管档的观念,增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着力培养专业化的档案管理人员。档案管理人员是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的主体,也是提高社保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关键所在。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培养一批优秀的档案管理人员:一是定期组织职工失业保险档案人员参加档案业务培训、交流活动,推广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技巧和经验,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其二,尽可能为职工失业保险经办人员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吸收和接纳新的档案管理理念,学习和掌握新的档案管理方法,在原有的工作认知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工作素养和认知水平。其三,通过普招、聘任等多种形式为档案管理队伍招贤纳士,在人才资源方面形成有效竞争,建立老、中、青有机结合的梯队年龄结构,为职工失业保险档案工作提供有力地人才保障。

(三)统一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制度。社保机构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由于地域差异以及管理观念的差别,各地区的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存在很大差异,这些差异性对于社保一体化管理模式以及职工失业保险档案信息的互通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应当依据《档案法》《社会保险法》等法规政策,制定职工失业保险档案分类大纲和保管期限,对各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移交、存档等要有一个明确的程序,做到既符合工作进程,又符合档案管理要求。

(四)加快失业保险档案信息化建设。各级特别是县级职工失业保险部门应克服资金紧张的困难,购置先进设备,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系统完整的职工失业保险档案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增强电子档案信息的搜索查询功能,实现系统联网和数据共享。积极打造出适合当地的智能查询、手动查询、屏幕触摸式查询、网络查询、定期公开等平台,从根本上提升职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功能性,充分体现新型的服务管理观念,把职工失业保险档案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工作亮点。

作者:宋刚 单位:五莲县劳动就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