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探索

时间:2022-09-16 02:43:34

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探索

一、积极提高档案为日常业务和群众的利用服务效率

首先对现存全部业务档案进行重新整理、科学分类,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业务档案材料按照管理类、征缴类、待遇类分类管理,进行组卷,各种门类的保管期限按永久、100年、50年、30年、10年准确划分,由档案室统一管理。其次,运用档案查询系统软件,结合传统查询方式,建立电脑检索和手工查询双重模式,以方便各类查询需求。截至目前,平均每年提供各类查询3000余人次。

二、注重加强硬件设备的科学配备

在我局办公楼内配备面积约30平方米的业务档案管理专用库房一间,能满足我局档案库存需求;购置配备密集型档案柜8组;安装了灭火器、温度计、湿度计,配备了专用计算机、打印机等,档案盒和档案卷皮均采用无酸卷盒、外观和质量符合国家要求。

三、注重日常科学管理

加强档案库房日常管理,严格按照防盗、防光、防高温、防水、防潮、防尘、防鼠、防虫等八防措施进行日常管理,定期施放防虫剂,防止虫害发生,定期检查库房温湿度,定期检查业务档案受损情况,并作详细记录,对受损的档案按时检查、修补,确保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档案管理员严守档案保密制度,严格履行岗位责任制度,建立借阅登记薄,认真落实借阅登记制度,我局历届档案管理员未发生过违反规定行为。严格保管,做到档案进出登记,编写全宗指南、移交清册、销毁清册、业务档案查询申请表、案卷定期检查情况记录、档案保管期限表、档案数量利用情况统计表。

四、加强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

业务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计划之中,制定了档案管理工作计划。档案管理员定时对档案达标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专门进行汇报,及时解决档案中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不定时对业务档案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使档案工作在我局的各项业务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加强档案管理员的业务素能培养

我局配备了专职档案管理人员,现任档案工作人员具有大专文化程度、较强的业务素质和文字表达能力。同时,我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员业务培训,每年都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本单位档案员参加专业培训,并进行《档案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学习。

六、加强档案管理的制度建设

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建立《苍溪县机保局业务档案整理规则》,明确了工作流程。同时完善了《档案保管制度》《档案保密工作制度》《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档案借阅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接收制度》《档案分管领导职责》,并实现了制度上墙。单位主要领导定期对业务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通过近年来的努力,苍溪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业务档案逐步实现了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下一步将着重于实现业务档案由各股室自行整理、组卷,最后移交档案室,由档案室统一装订、入库、上架,各股室产生的档案坚持平时立卷,按年移交。

作者:杨光中 单位:苍溪县机关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