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财务风险探讨

时间:2022-07-19 11:12:43

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财务风险探讨

摘要:保险行业拥有高风险行业的称号,其主要依靠对风险承担和管控来创造价值以及获取利润。因此基于行业的特殊性,保险公司需要更高的抗风险能力。由于国内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先天法律体系不完备,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基础较薄弱。因此,对保险公司财务风险的探讨与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本文基于我国保险行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现状分析,探讨财产保险公司以及人身保险公司财务风险的特征和不同之处。先通过因子分析法分别得出保险公司业绩排名,然后根据杠杆比较得出财产保险公司面临的财务风险要高于保险公司的财务风险的结论。

关键词:财务风险;风险管理;风险预警

文献综述

我国对保险行业财务风险的实质性研究起步较晚,在保险领域的研究成果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关于保险公司监管机制及偿付能力研究。杨柳(2009)通过借鉴保险行业较发达国家的偿付能力监管技术,提出了我国应建立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评级制度,利用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对保险业产生的影响进行对比,指出我国还要完善公司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建设。朱安彤(2013)提出了新型偿付能力管理体系——“三支柱”管理体系,并指出这种管理体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第二,关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研究。解强(2010)着重论述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多目标决策特性,而这种特性需要协调不同种类利益关系从而达到实现多种管理目标的目的。具体是利用价函数法、分层求解法和目标规划法将资产负债管理理论和多目标规划方法相结合,系统进行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第三,综上所述,国内学者对我国保险公司的财务风险的研究存在以下特点:首先,通过研究国内保险公司的财务风险预警能力,对比国外发达国家,发现自身不足,借鉴成功经验,建立相应预警模型,从而达到控制和降低保险公司财务风险。其次,从具体数据计算相关指标,通过指标对保险公司财务风险进行研究,结合相关模型进行实证分析。针对保险公司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以及风险防范问题,本文通过分类研究保险公司,比较不同类别保险公司财务风险,并提出相关建议。

保险公司财务风险现状

现如今的保险市场存在巨大的需求空间,我国持续高效的经济增长使得保险行业也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但也暴露出一些公司经营效益低迷的情况下仍能够维持经营,并且随着保险行业的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此类风险还将会继续增大。保险公司的财务风险也在其投资方面有重要的影响。2017年,据“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大多数保险机构对2017年保险行业投资持有中性偏乐观态度。人保、平安、太保等国内大型保险公司和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参与了调查,并且参与此次的几家保险公司保险资金的合计保险资金超过6万亿,占2016年全行业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44.7%。2017年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将会继续加强保险资产多元化配置,主要通过海外投资的方式来实现。2016年之前,由于监管对保险投资端的政策松绑,保险公司主要通过销售储蓄型的理财保险来扩大保费规模,再通过资本市场获取投资收益。

实证研究

(一)指标选取

参考保险行业的相关文献,从数据的获取角度,本文将保险公司面临的内部风险分为四类,分别为信用风险、盈利风险、承保风险、成长性风险;因此选取信用风险、盈利风险、承保风险、成长性风险这四个一级指标。论文根据财务风险指标体系的变量设定,共选取了13个二级财务指标反映保险公司的财务风险:信用风险包括资产负债率X1,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充足率X2,流动比率X3,保费收入增长率X4,盈利风险包括综合费用率X5,净资产利润率X6,营业收入利润率X7,综合成本率X8,承保风险包括应收保费率X9,分保比率X10,未决赔款准备金率X11,成长性风险包括总资产增长率X12,偿付能力变化率X13。

(二)基于因子分析法的实证研究

本文选取了2016年保险年鉴中46家财产保险公司和38家人身保险公司财务数据进行因子分析,在这里以财产保险公司为例,人身保险公司的操作步骤是类似的,所以未再赘述。再根据《2016年中国保险年鉴》所获得的原始数据,利用SPSS计算出相关系数矩的特征值及贡献率,然后进行KMO度量与Bartlett球形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其中KMO值为0.546,Bartlett球形检验中的P值小于0.05,表明这些保险公司数据适合进行因子分析。确定公共因子,根据13个指标,利用SPSS的因子分析法对数据进行因子分析,从总方差分析表中可以看出可以提出4项公共因子(F1、F2、F3、X4)代替初始的13项指标,4项公共因子确定后,模型的解释力可达到81.246%。以αij(i=1,2,3,4,j=1,2,3,…13)表示各项系数,以βi(i=1,2,3…14)表示经过标准化处理后的指标变量,则所提取的因子Fi(i=1,2,3,4)的得分函数计算公式为iijiF=∑βα(1)然后再根据方差贡献率,可以计算得出保险公司的样本公司经营业绩的最终得分F,其函数表达式为:4321+++=12599.020103.023461.025082.0FFFFF(2)根据因子得分系数矩阵计算公共因子得分及总得分。通过操作SPSS软件,再利用EXCEL对保险公司进行排名。由结果看出财产保险公司经营业绩评价结果较好的有前15家,如安联、苏黎世、中国天安等前15家高于财产保险公司平均水平;人身保险公司经营业绩评价结果较好的有前9家,如中国珠江、邱博保险、长生人寿等9家高于人身保险公司平均水平的公司。

(三)财产险与人身险公司的杠杆比较

由于上市的保险公司数量有限,所以为了方便计算,本文采用简化公式计算总杠杆系数、财务系数和经营系数。总杠杆系数:IEBItCEBITDTL−+=(3)财务系数:IEBITEBITDFL−=(4)经营系数:EBITCEBITDOL+=(5)公式中,EBIT为息税前利润,由于未能得到完整数据,本文采用利润总额和财务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之和代替,C为固定成本,本文采用了保险年鉴提供的资产负债表中业务管理费以及销售费用之和代替。I应是利息费用,但就保险公司而言本文采取财务费用代替。根据杠杆系数公式可得以下结果:由于中国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的总杠杆系数和财务杠杆系数为负值,不符合杠杆理论的前提条件,所以剔除了这部分公司,同时,中国安盛天平、中国渤海、中国华农部分公司的总杠杆值远超过其他保险公司,属于异常值,所以也将其剔除。人身保险公司也是同财产保险公司一样操作步骤。

(四)研究结论

从总杠杆值域来看,财产保险公司总杠杆系数全距为7.8489,人身保险公司的总杠杆系数全距为6.1463,财产保险公司的总杠杆系数全距高于人身保险公司全距,说明财产保险公司的内部竞争力度较大,整体上财产保险公司较人身保险公司面临更高的财务风险。从财务杠杆值域来看,人身保险公司大体偏小,这表明人身保险公司的筹资渠道比较单一,财产保险公司的财务杠杆值域较人身保险公司值域大,说明财产保险公司的筹资力度较大一些,经过计算数据可以看出46家财产保险公司中有17家面临高达50%以上的负债率,所以,财产保险公司所面临的财务风险要高于比人身保险公司的财务风险。从经营杠杆值域来看,财产保险公司比人身保险公司面临更高的经营风险,主要是由于承保质量低,缺乏风险选择;缺乏相关完备的法律体系的监管,致使保险公司承受损失。

(五)完善保险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建议

1.根据经营环境调整资本结构人身保险公司由于采取相对比较保守的财务政策,利用公司缓慢的业绩增长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财务风险,适当提高负债占比,将资金多投放于扩大企业规模这一项目,减少企业的赋税,继续保持较低的财务风险这一优势。另外,对于财产保险公司,其盈利状况较好,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较为乐观,要注意合理配置资产负债的比率,适当采取相对比较稳健的财务政策,例如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股东权益率,使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在企业自身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为企业自身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2.理赔管理和资产多元化配置就保险公司而言,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都应加强理赔管理,防止和减少理赔中的经营风险,努力降低不良资产比率,对保险公司经营活动进行动态监控,对于各项常规审计和专项审计要严格把控,对于经营活动中暴露的问题要及时处理,保证企业资金和财产安全。此外,还应根据相关政策,加强保险资产多元化配置。3.财务风险防范意识的加强公司对风险管理得当,首先需要具备财务风险防范意识,重视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日常经营活动中的资金流动,例如保费支出、赔付支出等关键资金流动要实时监控,严格执行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体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财产保险公司尤其值得注意,要不断完善公司的内部治理,管理者也应具备根据公司财务杠杆和经营杠杆对风险作出科学决策的能力,从而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杨柳.我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研究[D].天津:天津财经大学,2009.

[2]朱安彤.我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研究[D].河北:河北大学,2013.

作者:杨新瑶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