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会计核算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19 10:58:40

保险公司会计核算问题分析

摘要:市场经济的发展,迅速带动了保险行业的发展,为了能够使保险公司健康持续发展,不仅需要加强保险公司的业务工作,还要不断完善保险公司的财务管理,所以就需要使保险公司的会计核算工作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文章对保险公司会计核算进行概述,对保险公司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完善保险公司会计核算工作的策略,以期能够为保险公司的财务管理提供保障。

关键词:保险公司;会计核算;问题

1前言

我国的保险行业仍处于发展中,保险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仍不够成熟,导致保险公司在财务方面仍面临着很多风险,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稳定发展,所以为了能够使保险公司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满足市场对保险公司的需求,就需要强化保险公司的管理,降低财务部门会计核算工作潜在的风险,才能推动保险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

2会计核算的特点

会计核算指的是国家对保险行业专门出台的财务管理方面的会计准则。现阶段,我国的保险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会计制度主要有以下特点:其一,制度更接近于国际惯例,会计制度不仅使原有保险合同的分配、审核等环节更加规范化,还更新了管理的理念,融合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使保险行业的会计制度更加符合权责发生制以及配比的原则,使会计制度在运行期间更加清晰化和规范化,也使会计核算的工作更加真实可靠[1]。其二,会计准则凸显其复杂性,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不仅使用到行业内的专业术语,还会在会计核算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使得保险公司在会计核算方面面临着风险,导致保险行业内的会计准则在实际运行中存在复杂性。

3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

其一,核算收入。保险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保费收入,当双方签下保险合同之后,就需要开始核算保费的收入,确认保险公司的收入情况。但是核算收入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需要根据合同涉及的内容进行分类核算,而且对不同性质和类型的合同,核算的方法也有所不同。会计准则中明确规定,核算收入需要将公允价值作为主体,采取权责发生制的原则,进一步保证保险合同能够与收入进行同步核算。其二,核算准备金。由于保险行业的性质比较特殊,保险公司内部不能对外负债,所以需要借助准备金的方法体现出保险公司的负债,保险公司会计信息的披露,能够突出保险公司的收益状况以及偿还债务的能力。其三,核算投资收益。核算投资收益是保险公司会计核算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核算好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能够使保险公司及时获得准确的收益状况,也能够体现出资金投资的动态[2]。其四,核算费用。保险公司核算的费用包括:保险涉及的赔偿款、销售消耗的费用以及其他间接费用。会计准则中规定保险公司消耗的费用,需要按照费用化的核算方式,将保险公司当期产生的费用来核算当期的损益情况,从而准确地核算保险公司的成本,也能够防范财务风险。

4保险公司在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保险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财务会计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保险公司的稳定发展,所以保险公司需要降低会计核算工作中的风险,才能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真实性以及清晰性,进一步推动保险公司的稳定发展。4.1保险风险不明确。在保险合同中,保险风险尤为重要,保险风险直接影响着保险合同的可行性以及实用性。但是在保险公司新的会计准则中,未明确规范保险合同中的风险,尤其是较大的保险风险,使保险合同出现混乱的局面,无法对保险合同进行分解操作,最终会使保险公司的会计核算工作受到影响。4.2与会计原则不相符。保险公司在实施新的会计准则期间,对保单获得的成本来说,保险费用中产生的附加费用,如手续费用、劳动报酬以及体检费用等常见的费用,制定规定这些附加费用需要纳入当期的成果中,但是保险公司使用该种保险业务来获得成本费用核算的方法,实际上不符合会计核算的原则,最终导致保险公司会计核算的信息不准确,影响保险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3]。4.3再保风险机制不严谨。保险公司新的会计准则中指出,保险公司涉及的保险业务需要承担独立的会计核算机制,但是却没有明确规定保险业务中的再保风险,所以保险公司会计准则机制的不严谨性,就会使得保险公司的再保险广泛使用。再保险的一方需要承担的保险,可以通过原来的保险方和再保险方之间产生的协议,就能将风险转为再保险,称之为财务保险。财务保险能够为买保险的一方和再保险的一方带来经济上的回报,广泛受到保险行业的关注,所以就会出现被广泛使用的情况。但是会计准则原本就不具备转变风险的能力,所以成为金融投资的工具之一,给保险公司的收益情况造成假象,影响会计核算财务报表的真实性。

5完善保险公司会计核算工作的策略

要想强化保险公司会计核算工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就需要对会计核算模式加以完善和优化,提高保险公司会计核算的质量和效率,降低保险公司财务管理方面潜在的风险,下面作者就谈谈完善保险公司会计核算工作的策略。5.1加强会计核算基础。由于保险公司会计核算的依据是国家出台的会计制度,所以保险公司在展开会计核算工作时,需要完善保险公司的会计核算体系,健全公司的财务制度,以此来使保险公司的会计核算工作趋向于标准化和规范化。另外还要提高保险工资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综合素质,以免出现违规现象,影响公司的健康发展[4]。5.2强化会计核算的内审。内审是加强保险公司对会计核算工作监控的有效途径,保险公司需要充分发挥出内审的监督作用,加强公司财务的风险防范。一方面,保险公司需要完善合规审计,合规审计就是通过内审,对保险公司的规章制度进行审查,看是否符合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保险机构的标准。另一方面,保险公司需要完成系统性的审计工作,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涉及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系统的展开审查,如经营过程、投资情况、财务管理以及融资情况等。5.3创新会计核算成本费用方式。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险公司涉及的业务信息越来越广泛。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保险公司需要加强对信息资源的管理[5]。由于会计核算成本费用涉及的范围和信息量都非常大,增加了成本费用核算的难度,所以保险公司需要对会计核算成本费用的方式进行创新,引进先进的会计信息系统,简化成本核算的繁琐步骤,以此来提高保险公司会计核算的效率。例如,保险公司可以引入ERP系统,将保险公司各个部门的成本费用都输入系统中,加快收集数据的速度和管理,提高分析数据的水平,使保险公司会计核算工作形成一个整体,进一步提高保险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的质量和效率。

6结束语

保险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一定要加强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程度,使保险公司的会计核算工作符合国家出台的会计制度,加强保险公司内部的审查监督工作,不断创新会计核算方式,提高保险公司会计核算水平,从而降低保险公司的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风险,才能使保险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田素敏.保险公司会计核算及财务风险剖析[J].财会学习,2018,207(33):103+106.

[2]马静.保险公司会计集中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2(15):56-57.

[3]尚成梅.新会计准则下保险公司会计核算与信息披露问题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8,496(22):112.

[4]李晓炜.浅谈互联网金融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中国经贸,2018,56(6):123-124.

[5]夏希霖.融资担保公司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时代金融,2018,717(35):183+186.

作者:张闻娟 单位: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