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家庭财产保险发展潜力

时间:2022-02-19 11:01:57

浅议家庭财产保险发展潜力

摘要: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迎来了春天,众多的产业开始在社会中崭露头角,虽然保险行业在国外发展起始时间很早,但是在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并不是很乐观。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保险意识的增强,我国的保险行业也开始进入了发展期,而这其中,家庭财产保险是很具有发展潜力的,本文就对相关保险知识进行了讲解,并且说明了在我国家庭财产保险的发展潜力。

关键词:家庭财产保险;收入;意识;潜力

1家庭财产保险的现状及推行意义

(1)现状。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加,家庭户数也在随着增加,根据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登记人口与十年前的人口数相比较而言增加了上千万人口,所以这个数据是非常具有意义的,因为人数的不断增加,发生的事情就会更加的复杂,所以家庭财产保险显得更加的重要。家庭财产保险虽然是出现比较早的一种保险,但是在近几年的情况却不容乐观,人口数量虽然在增加,但是家庭的规模一直处于一种缩小的状态。在这种紧迫的情况之下,保险行业应当尽快制定关于家庭财产保险相关保障条例。(2)意义。家庭财产保险是我国出现得较早的一种保险类型,对我国的保险事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购买家庭财产保险的人越来越多,渐渐的这个产业的产品从人们知道,发展到了人们乐意购买的程度。购买家庭财产保险有利于保障家庭的财产安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更加的心安,倘若真的发生什么财产大事的时候,不必引起大的恐慌,整个社会能够更和谐的发展,家庭的幸福感才不会因为一次意外而破坏。

2影响人们购买家庭财产保险的因素

(1)人口数量的增加。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优秀的人会越来越多,当然做出破坏的人也会更多,家庭财产保险购买的是一份对于家庭财产的保障。在日常生活中,因为人为的造成生活上财产损失的事件也是越来越多,人口的增加,必然会带来事情的复杂化。一个家庭的财产是不容小看的,所以对于整个家庭,特别是人数多的家庭,保险是很有必要购买的。(2)意外事故的发生。现代人们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家中放车子以及贵重的物品,毕竟它们可能包含心血和汗水。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往往意外会悄然而至,比如火灾、地震、洪水等等,这是人为很难去改变的,所以这个时候购买家庭财产保险的人就会增加,没有人愿意因为一些自然的灾害毁掉自己的一番心血。(3)经济水平的提高。保险行业是需要在购买的时候交上资金的,有的是一次付清,有的是分期付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条件好转,为了有效地避免一些损失,合理的选择家庭财产保险就是在帮助自己解决很多的麻烦。经济水平是购买家庭财产保险最重要的一步,没有经济水平的提高,若生活质量停留在只能保证温饱的程度上,自然就没有购买家庭财产保险的预算。(4)保险意识的增强。生活水平的提高,随之而来的就是人们接受教育的水平更高,有了更高的知识水平作为基础,就让人们对于新兴的事业有着更好的理解,现在虽然依旧有人认为保险就是骗人的,但是有更多的人的保险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在经济轻松之余,拿出一部分的储备资金,购买一份家庭财产保险,也算是为这个家庭做出了贡献。

3推进家庭财产保险的对策

(1)加强家庭财产保险的宣传推广。只有进一步提高家庭财产保险的宣传语推广,才能让人们更好的具有保险的意识,如果一个人连保险意识都不具有的话,那么他肯定不会有购买家庭财产保险的行动。在保险的宣传力度中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合作,而不是靠着一个部门去单打独斗,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一个巴掌拍不响,需要借助外力来帮助整个事件的推进。而且在这之间一定要加强人们对于保险行业的认知,对知识的理解,而不是带有偏见的去看一个事物。(2)考虑真正的需求用户。考虑用户的需求,这是每一个行业人员都应该考虑到的事情,如果没有摸清楚定位,以及客户的需求,那么终究会两败俱伤。所以在介绍家庭财产保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考虑到真正能够购买家庭财产保险的人群,而不是随便在大街上找到几个人去介绍和询问,这样是没有效果的。只有站在群众的需求之上,将社会和人相互结合,就算是在参保过程中,依旧要考虑到客户的需求,在进行赔付的过程中,要按照当初协商好的进行研究和赔付,由权威机构出具证明,就算是手续复杂,也要坚持的原则就是要照顾客户的需求。(3)提高从事保险行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保险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势头正劲,现在对于一些销售保险的人员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只要是能说会道,进入公司培训之后就直接上手了,在压力的逼迫之下,向大众推售家庭财产保险,这是一间很有风险的事情。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因为销售保险的人员因为保险知识不足而闹出的笑话并不少,所以保险行业急需整顿员工的整体素质,对于培训一定要深入,而且在实习检验过程当中,最好是有老手跟着,这样避免新手对于一些知识盲区的理解与解说,造成大众对家庭财产保险不必要的误解。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人口的优势依旧还在,而家庭的户数也在增加,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保险的意识随着受到教育的深入而增强,只要是保险行业能够有效及时的规范自身的行为,努力做好自身的事情,考虑到真正的需求用户,加大宣传力度,开拓一些新鲜的家庭财产保险领域的保险条文,为大众创构造一个良好的保险环境,家庭财产保险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不久的将来就会迎来家庭财产保险的春天。

参考文献

[1]姚瑶.TA保险公司家庭财产保险发展因素分析与对策建议[D].东北大学,2014.

[2]王瀚青.经济增长、金融发展对城乡家庭财产性收入差距的影响[D].安徽财经大学,2016.

[3]耿秀丽.浅谈家庭财产保险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劳动保障世界,2018(11):45.

作者:刘丹 单位: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