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财产保险绩效的分析

时间:2022-12-26 02:04:30

当前财产保险绩效的分析

一、样本及指标体系的选择

本文在对天津市的财产保险分公司进行分析时,基于数据的可获得性以及经营差异,剔除了政策性保险公司性质的出口信用保险分公司以及2011年新开业的三星、国寿财险,同时将渤海产险的天津分公司以及滨海分公司合并为一家分公司处理,共计17家财产保险分公司。分析时选择的指标主要有:(一)保费收入。该指标是指保险公司日常主要经营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是保险公司的营业收入,可以作为衡量公司规模大小的指标。(二)利润总额。保险公司的营业利润加上营业外收入减去营业外支出后的金额,反映保险公司一定会计期间内实现的利润或者发生的亏损。(三)保费收入增长率。该指标为(当年保费收入-去年保费收入)/去年保费收入×100%。该指标能直观反映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业务增长速度。(四)净利润增长率。该指标为(当年净利润-去年净利润)/去年净利润×100%。它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指标。(五)承保利润率。该指标为承保利润/保费收入×100%,反映公司承保业务的获利能力,与公司的偿付能力密切相关。(六)应收保费率。该指标为应收保费/保费收入×100%。该指标值不宜过大,值越大说明公司经营稳健性较差,而且也关系到公司的偿付能力问题。(七)综合费用率。该指标为本期综合费用/本期自留保费×100%,反映保险公司在一定时期内经营保险业务中所发生的成本费用水平。(八)综合赔付率。该指标为本期综合赔款支出/(当期保费收入-分出保费+分入保费-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提转差)×100%。该指标是衡量产险业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九)再保险率。该指标为分出保费/保费收入×100%。指标值越大,意味将风险转移给再保险人越多,原保险人承担的理赔风险就越少,偿付能力越有保证。

二、因子分析过程及结果

本文通过因子分析把众多的指标变量反映的信息浓缩为少数几个因子,利用因子值对财产保险公司的经营绩效进行综合评价和分类对比。(一)对指标进行预处理首先进行同向化处理。一是正向指标,这类指标的数值越大,反映保险公司的业绩水平越高,例如保费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二是逆向指标。这类指标的数值越小,表明保险公司的业绩水平越高,例如应收保费率、综合费用率等指标。本文采用对逆向指标取负数的方式对数据进行同向化处理。其次,进行正态标准化处理,解决指标量纲不同对分析造成的影响。(二)进行KMO检验和Bartlett检验KMO检验和Bartlett检验是对各变量的相关系数矩阵进行统计学检验的方法之一,用于评价因子分析的可执行性和有效性。检验结果显示,KMO值=0.5,Bartlett检验的P值<0.05,可以接受因子分析。(三)提取因子运用SPSS软件进行因子分析,通过主成分法提取因子。因子的特征根就越高,代表对解释原变量的贡献越大。最终按照特征根大于1的原则,选出3个公共因子。其累积方差贡献率达到88.84%(见表1)。(四)因子解释计算已提取出的3个因子的载荷矩阵,以解释因子的实际意义。由于提取的3个原始因子的载荷矩阵在因子解释过程中未能达到理想效果,故利用方差最大化方法进行因子旋转,得到的因子载荷矩阵如下:通过表2可以看出,公共因子1主要解释了净利润增长率、承保利润率、应收保费率和再保险率,命名为盈利因子。公共因子2主要解释了保费收入、利润总额,命名为规模因子。公共因子3主要解释了保费收入增长率、综合费用率、综合赔付率等,命名为效益因子。(五)计算因子得分及排名最后,由回归法估计因子得分,以各因子的方差贡献率占三个因子总方差贡献率的比重作为权重进行加权汇总,得到各公司的综合得分,并按照总得分的排序得出17家产险公司经营绩效的排名。

三、结论与建议

从表3可以看出,因子综合得分前三位分别为天平保险天津分公司、大地产险天津分公司和太保产险天津分公司。说明三家公司2011年度经营绩效处于前列。从表3还看出,天平汽车保险天津分公司在盈利因子和效益因子上得分较高,盈利能力较强。原因在于天平保险天津分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公司的保费收入大幅增长,综合赔付率控制较好,承保利润率较高,而且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为信誉较好的车商、专业和经纪公司等。2011年,大地产险天津分公司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保费规模稳步增长,经营效益良好。从表3中可以看到大地产险天津分公司的各项因子得分均处于前列,显示出公司良好的经营绩效。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规模因子得分第三,而且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综合费用率控制良好,因子综合得分排名第三。市场规模占市场第一、第二位的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和人保产险天津分公司,因子综合得分分别为第四和第九位。排名后三位的分别为中银、都邦和民安。说明三家公司2011年度的经营绩效较差。从表3中看到,三家公司除民安在效益因子上得分较高外,在盈利因子和规模因子上的得分均较低。具体来讲,除民安保费收入增长率较高外,三家公司的各项指标均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尤其是都邦产险天津分公司,保费增长率同比下滑,综合费用率、综合成本率均同比上升,经营连年亏损。这些保险公司应结合各自实际,采取相应措施对自身经营状况加以改进提高。如都邦产险天津分公司效益因子得分最低,建议裁减冗员并控制人员过快增长,加强理赔工作,以此控制赔款支出;同时加强内部控制,实施严格的预算管理来控制费用和降低成本等,提高经营绩效。本文运用因子分析对天津市17家财产保险分公司2011年度的经营绩效进行了综合评价,并且利用因子得分对保险公司经营业绩进行综合评价和分类对比。同时,将天津各财产保险分公司的得分按照指标意义进行分解,得到各财产保险分公司在经营绩效、盈利、规模、效益等不同方面的得分情况,通过与具体财务业务指标的结合分析,找出各保险公司之间的差异和产生差异的原因。

本文作者:李振鹏工作单位:天冿保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