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类课程群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09 04:26:36

保险类课程群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试图依据对吉林省保险产业链的分析,在确定保险类专科专业课程群能够相匹配的中后端产业岗位群的基础上,进行课程群建设的细化与梳理,以促进保险人才的应用型培养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人才培养;岗位群;课程群新

《国十条》中明确了专业类教育事业发展的空间范围,也为保险类专科专业教育提供了进行课程群建设的思考方向。人才依据需求进行培养,因此保险类专科专业课程群的建设应依据各地的市场需求,以吉林省为例,应在充分调研吉林省保险产业链岗位群的基础上进行专业的设置,将专业课程群的建设与吉林省保险产业链的发展和趋势进行对接,从而构建保险人才培养的培养链。

1吉林省保险行业产业链岗位群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吉林省保险产业链的动态发展过程是行业内资源整合的过程,是产业链条内各个市场主体之间相互反应和作用的过程。对于吉林省的保险产业链来说,可以分成前、中、后端不同的岗位群需求。保险公司是产业链的顶端,为市场提供保险产品,并形成最中的产品消费过程,即核保理赔。产业链中同样包括掌握特定资源的一些行业企业,例如医疗机构、物流企业、汽车集团等,因对资源的掌控而与保险公司发生必然的产业联系。下游还包括能够提供服务的其他相关机构。整合吉林省保险产业链中不同阶段节点的岗位群,依据岗位所需的能力分析职业指向和市场发展趋势,结合经济发展思想,细分保险行业的岗位需求。将保险产品的设计、保险费的厘定、保险产品的营运战略思考与实践引入保险专科专业的课程群中的理论部分。将保险产品的市场发售预调研、国内外市场营销策划、保险标的物的查勘、核保、理赔与保险专科类专业的实践课程群进行对接,实现吉林省保险产业链与专业教育课程群的对接。值得说明的是,专科层次的保险类专业教育课程群的建设应主要对接吉林省保险产业链的中和后端岗位群。另外,大金融背景下,保险新业态岗位群也能够与保险专科类课程群进行对接。

2构建与吉林省保险行业岗位群相适应的专业课程群

依据吉林省保险产业链岗位群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建立课程群符合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优化的要求,是进行课程教学内容改革的重要做法。将行业企业与学校培养过程将结合,能够共享企业资源和教学资源,实现无缝对接,提高保险类专科专业人才的培养能力和素质。其中财产保险领域的行业与学校专业对接的过程中,建设财产保险与理赔的理论与实践课程群。通过课程群的建设,实现计划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出具有扎实的财产保险的理论基础知识,财产查勘定损的实践知识,在财产评估及保险理赔领域进行工作的技术人才。这一适应性较强的课程体系将更有利于培养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保险应用型人才。首先依据保险专科类专业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进行与产业链岗位群相对接的课程群建设。在调研过吉林省内保险行业的产业链后,以保险行业岗位群为基础,将保险行业的核心业务能力融入学生的课程体系,不断创新和增加载体,扩充课程内容的容量,以提高学生的岗位能力。保险专科类专业课程一般包括公共基础课程群和专业课程群。其中专业课程群包括专业基础课程群,专业核心课程群,专业拓展课程群。专业基础课程群一般应为学生沉淀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的基本内容,为学生进一步的学习提供经济理论的背景知识,掌握经济规律。专业核心课程群一般要为学生提供行业内的专业知识,包括涉及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主要包括《保险学原理与实务》、《保险中介理论与实务》、《财产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金融服务营销》、《资产评估》、《保险核保理赔》、《市场调查与预测》、《人身保险与理赔》等。专业拓展课程群与前两者稍有不同,更侧重体现工作岗位对多面化保险人才的要求,涉及保险产品的后续服务和保障,主要包括《金融风险管理》、《社会保险》、《再保险》、《商务礼仪与谈判》、《财经写作》等。

3保险类专科专业课程群的分阶段梳理

保险类专科专业课程群的建设分三个阶段,第一是岗位基本技能,第二是岗位综合皆能,第三是岗位核心技能,三个阶段进行递进式推进。中端岗位群对应营销、承保类课程群。营销类岗位群包括营销战术战略策划岗位、渠道销售管理岗位、渠道产品销售岗位、渠道销售支持岗位等;承保类岗位群包括标的物核保岗位、出单岗位等。中端岗位群主要分布在保险企业和保险中介机构,例如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等。后端岗位群对应理赔、服务类课程群。理赔类岗位群包括单证理算岗位、查勘岗位、核损岗位、核赔岗位;服务类岗位包括柜面岗位、售后服务岗位。保险专科类专业主要与保险行业的中后端岗位群相对接。与保险行业中端相对应的营销理论课程群有《保险营销实务》、《保险销售技术》、《营销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等。与保险行业后端相对应的营销实务课程群有《保险产品认知实训》、《营销认知实训》、《营销策划》、《保险产品营销技能实训》。与保险行业中端相对应的承保理论课程群有《保险核保理赔》、《财产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等。与保险行业中端相对应的承保实践课程群有《保险公司业务管理》等。与保险行业后端相对应的承保理论课程群课程群有《查勘定损技术》、《人身保险与理赔》、《财产保险与理赔》、《运输保险与理赔》等。与保险行业后端相对应的理赔实践课程群有《人身保险业务实训》、《财产保险业务实训》、《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实训》等。与保险行业后端相对应的服务理论课程群有《保险》、《保险经纪》、《保险公估》等。与保险行业后端相对应的服务实践课程群有《保险业务实训》、《保险经纪业务实训》、《保险公估业务实训》等。

作者:张薇薇 单位:吉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