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动员会

时间:2022-08-17 11:42:00

文化建设动员会

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油田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希望油田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开创油田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

下面,我讲四个问题。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廉洁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洁的价值、观念、知识、规范及其行为方式的总称,是以廉洁从业为理念和目标,以廉政理论、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和廉洁文艺等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对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对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有利于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社会环境,推进油田持续有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深化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强化源头防范和查处打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加上外来腐朽文化的消极影响,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突出,反腐倡廉的任务仍然艰巨。2005年,全国查处了一大批贪污受贿案件,处分党员11.5万人,有3100多名党员干部被撤销了党内职务,有2.4万多人被开除党籍,有13名省(部)级干部受到了党纪处分,追究刑事责任的党员达1.5万人。吴官正同志在参加全国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讨论时讲到,腐败分子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本质上同做贼、做强盗没有什么两样,都是破坏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的,都是反人民、反社会的。深刻剖析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归根结底是落后、腐朽的文化影响和侵蚀了人们的思想。表现在领导干部身上,是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背弃了理想信念,淡忘了宗旨意识,铤而走险,违法违纪;作用于社会层面,是一些人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扭曲,形成了崇腐羡腐的社会心理,导致了“笑贫不笑贪”的社会现象。它们互相交织,推波助澜,助长了腐败行为和腐败风气。因此,反腐败不仅仅是政治上的斗争,而且是文化上的较量。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目的就在于形成一种崇尚廉洁、贬斥腐败的社会理念,形成一种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在于发动群众有效监督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对腐败行为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赢得群众对廉政建设的认同和支持。油田各级党政组织对这个较量要有充分的认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新时期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教育为先,是基础性的工作。这是因为,一方面,制度的功能发挥需要教育作基础。近年来,规章制度建设日渐加快,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制权、管钱、用人”的制度体系,对于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制度没能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在执行中容易受“潜规则”的影响而走样变形,说明仅仅建立制度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制度观念的教育,养成遵守制度的良好习惯和作风。另一方面,监督要真正到位,也需要教育作保障。既要对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主动接受监督的教育,也要对广大群众进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教育,促使各方面力量有效配合,切实达到监督的效果。当然,这里的教育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教育,它应该是着眼于制度意识、廉洁意识的培养,着眼于监督氛围的营造,是面向机关、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群众的广泛教育。油田各级党政组织要自觉把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的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这一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石油石化行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石油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石油石化产业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对发展先进生产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搞好党风建设,创造廉洁、诚信、高效的职工队伍和经营环境,对于加快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石油石化企业人员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因油气能源紧张,石化产品热销以及每年大量的项目投资,而受到各方的关注,是腐败行为的多发区、易发区。去年,集团公司共查办大案要案169件,涉及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6人,中层管理人员56人,有264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理,109人受到了刑事处理。特别是集团公司立案查处了巴陵石化公司原总经理和原党委书记违反决策程序,擅自决定转移国有资金,与虚假境外企业合资经营,严重失职、渎职,涉嫌收受贿赂,造成上亿元国有资产的巨额损失,令人震惊、令人痛心、发人深省。这些案件的发生,对企业发展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带来了不可弥补的影响。同时,也再次警示我们,查处和惩处远远不够,必须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地狠抓源头防范和治理,用先进的、廉洁的文化占领我们的思想阵地,让领导干部在廉洁文化的氛围中长期接受熏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因此,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既是防止腐败的关键环节,又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推进有效发展、构建和谐油田的重要保证。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把油田描绘的美好蓝图化作现实,推动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十一五”末年产油气当量达到1000万吨的目标,构建和谐稳定的油田,必须充分动员职工、组织职工、依靠职工。近年来,油田大力倡导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主旋律,狠抓党风建设,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理顺了职工情绪,激励了队伍士气,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但是必须看到,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放松主观世界改造,存在私设“小金库”、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等不廉洁行为,严重损害了油田形象,在职工队伍中造成了恶劣影响。“水可载舟也能覆舟”。职工群众是党执政基础的组成细胞,是推进油田有效发展的根本力量。油田各级党政组织要通过抓好廉洁文化建设特别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让职工群众深切感受油田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深切感知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深切认同党风建设的重要成果,努力创造崇尚廉洁、清正廉明、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为推动油田实现持续有效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保证。二是向社区延伸。各社区管理中心要通过广场文化活动、组织廉政党课、举办反腐倡廉文艺晚会、廉政图片、书画展、廉洁文化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特别要在公共场所设立反腐倡廉格言牌、宣传栏,每个社区都要有一处廉洁文化景点。三是向家庭延伸。家庭是确保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大后方。要定期组织对领导干部和管人、财、物重点岗位人员配偶的廉内助教育,引导领导干部配偶吹好清廉风、把好廉洁门、当好廉内助,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当好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领导干部在家里要注意言行,以身作则,为子女作出表率,切不可使子女在腐化方面受到家庭的熏陶,促进子女的健康成长。

(三)拓展领域抓渗透。廉洁文化属于形而上的事物,只有作用于实践,才能真正发挥效用。要着眼于油田的特点,把廉洁文化充分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切实促进油田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一是向外闯市场渗透。近年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开拓市场难度加大。因此,商业贿赂在一些行业、领域和单位蔓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2月8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治理商业贿赂问题的通知,今年作为一个专项行动来安排这项工作。总理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对如何治理政府系统的商业贿赂问题,作出了专门安排。中办、国办强调,商业贿赂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破坏市场秩序,妨碍公平竞争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影响投资环境,损害商务事业健康发展;增加企业经营成本,造成国家税收减少和公有财产被侵吞;为假冒伪劣商品开了方便之门,直接侵害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发不少突发公共事件和其他社会问题。商业贿赂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党员、干部和企业从业人员,成为滋生腐败行为和经济犯罪的温床。治理商业贿赂是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和维护公平竞争原则、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是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在参与全球竞争中争取有利地位的客观需要,是惩治腐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牢牢把握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近,集团公司党组和河南省委、政府也都进行了部署。根据上级的要求,经过油田领导研究,局纪委已下发了通知。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商业贿赂问题,在油田外闯市场的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单位和个人总认为,闯市场需要一些“特殊”手段,甚至用贿赂来打开市场大门。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点,加大治理力度。要利用廉洁文化建设,消除认识上的误区,积极开展练内功、树形象活动,用正当手段参与竞争,依靠实力、质量、信誉赢得市场。

二是向内部经营渗透。

油田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都是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部位。通过开展廉洁文化进合同、进项目活动,实行《廉政合同》制度,使廉洁理念渗透到经营活动之中,增强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拒腐防变意识,营造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同时,要不断完善决策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及时修订和完善物资购销、工程招标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

三是向组织人事工作渗透。

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最大的失策是用人的失策,最大的腐败是用人的腐败。在选拔任用干部时既重能力又重德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真正使品德端正的人受到褒奖和重用,使品德低下的人受到批评和教育,形成重廉洁、重业绩的用人导向。

(四)选树典型抓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也需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注重发现、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气。上半年,油田将评选廉洁勤政的优秀领导干部,并向集团公司推荐。局纪委要组织廉洁勤政报告会、演讲会,报社要开展征文活动,广播电视中心要制作专题片,各单位要利用各类会议、政治学习等机会,宣传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气。要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典型找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努力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围绕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政组织要站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一抓到底。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组织、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精心筹划、深入动员、统筹协调、保障有力;分管领导要落实直接责任,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周密安排,细致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具体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油田报社、电视台要开辟专版、专栏,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建设的动态和经验。油田文联、文工团、常青艺术团等文艺团体,要组织创作一批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歌曲、戏剧等文艺作品。油田党校要开设廉洁课堂,指定专职教师授课;凡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都要安排廉洁教育内容。同时,要加强责任追究,哪个单位或部门抓得不紧,组织不力,效果不佳,要视情况追究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扎实有效。

二要分步实施,推动落实。廉洁文化重在建设,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建设过程。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按照油田的有关要求,参照《油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目标要求,确定工作重点,明确方法步骤,认真制定本单位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任务,要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到位,逐步推进到位,坚决克服搞形式、走过场。要把握廉洁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正确处理廉洁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的关系,在时间上要合理安排,在工作上要统筹考虑,确保廉洁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绝不能以工作头绪多、工作忙为借口,不做或应付做,停留在表面上。要树立长期思想,坚持常抓不懈、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正面教育为主,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合理配用文化资源,防止出现近期热、长期冷,上面热、下面冷等倾向,避免短期行为。要通过油田上下的共同努力,逐步建立起与法律规范相协调,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相统一,与油田发展相适应,具有油田特色的廉洁文化体系。

三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新课题,尤其是廉洁文化对人潜移默化、和风细雨的教育功能,更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方法予以表现,并被人们所接受和认可。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大胆突破,推陈出新,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载体,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良好的廉洁氛围,使廉洁文化真正深入人心。各级政研组织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课题进行研究,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规律,不断丰富和发展廉洁思想、廉洁理论,密切联系油田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实践,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解决党风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广泛开展廉洁理念、廉洁从业格言、规范性用语征集活动,不断提高油田廉洁文化建设水平。公务员之家:

四要强化督导,务求实效。要充分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的督促指导。每个阶段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制订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局纪委、监察处要成立督导组,定期对各单位廉洁文化建设进行检查和督促指导,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范围,制定考核细则,逐项考核验收。同时,切实加强信息沟通,各单位要及时上报廉洁文化建设进展情况,油田廉洁文化建设办公室要及时宣传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同志们,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是油田当前及今后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艰巨。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和油田的整体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求真务实,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油田努力形成以廉洁勤政为荣、以消极腐败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奢侈淫逸为耻的良好风尚,为创建油田和谐发展的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