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加薪三大猜想

时间:2022-02-02 01:21:00

公务员加薪三大猜想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一则消息让所有吉林人振奋:2006年的经济工作中,我省将高度重视消费拉动,其核心内容是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增大城乡居民消费能力。还将扩大汽车、住房、信息服务等消费增长点,提高消费层次,逐步扩大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所占的份额。

猜想一:明年加薪几成事实?“要达到这一目标,给公务员加薪将成为有力支撑。”省社会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坦言。在经济持续高增长的情况下,我省公务员的工资增长相对缓慢。对消费拉动能力不足,高素质公务人员有流失的可能。

“事实上,吉林省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比沿海一些经济发达省份低很多。”省政府专家咨询决策委员会委员、长春税务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李振华对记者说,考虑到高薪养廉、拉动内需等方面的因素,给公务员加薪势在必行。

尽管省人事厅工资处的有关负责人在记者求证涨工资一事时称并未接到国家关于这方面的正式通知,但其明言,根据明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公务员法》,我省将对公务员的工资制度进行调整,由此可能会带来工资方面的变化。

另据记者了解,自1993年到现在,我省公务员的工资经过六次调整,每次调整都以上涨为主。

猜想二:上涨幅度最低10%?

省商务系统一位副处级公务员告诉记者,他目前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与上海的同行比起来,只是他们的五分之二。如果明年能够涨,一个合理的想象应该是25%至30%。

“但是以吉林省目前的财政实力来看,达到30%的涨幅几乎是不可能的。”李振华分析,由于公务员工资水平与地方财政息息相关,如果涨幅过高很可能会造成地方财政困难,政府在基础设施、医疗保健、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就会因此不足,所以政府会兼顾两方面的利益。不过涨幅太低也起不到作用,估计最低不会低于10%。

“另外,像四平、辽源等县市,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与长春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果这次再高幅上涨,该地区的财政能否承受还是一个问题,所以吉林省今后公务员加薪幅度不一定大,但频率可能会较高———即采取‘小步快跑’方式,逐步提高公务员待遇。”

猜想三:明年7月见分晓?如果加薪成为事实,那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呢?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臧忠生透露,最迟明年7月会见分晓。

臧忠生表示,公务员调整工资和企业离退休人员调整工资都由国家统一规定,而根据以往经验,调整多在7月1日进行。“不仅公务员工资,这次吉林省企业最低工资也将上调,目前吉林市和长春市是360元,四平是330元,2006年最低可能会上调10%。同时,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可能适当调整,最近国务院改革养老保险办法,企业养老保险待遇上调,吉林省将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适当调整。”

“但是新的公务员法实施后,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是公务员工资制度里面体现各个不同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消费指数差异的一个工资部分。这个制度1993年工资改革的时候就确定了,但是一直没有出台,所以说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现在公务员工资分配秩序方面比较混乱的一个方面的诱因,下一步国家可能要在清理整顿公务员工资外津、补贴的基础上,要出台统一的地区附加津贴。”省社会科学院一教授认为,公务员涨工资似乎即将等来全面破茧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