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热点问题

时间:2022-12-21 10:26:00

公共基础知识热点问题

八、国际政治经济关系

1、运用我国的外交政策的知识,说明中国努力促成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基本理由。

a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了我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b中国努力促成朝核六方会谈、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通过外交努力,促成朝核的问题的和平解决是我国义不容辞的责任。

c中国努力促成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有利于维护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体现了我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赢得了国际声誉。有促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简要说明中国走温和而坚定的崛起之路的客观必然性。

A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的崛起,不仅能提高十三亿人口的民生水平,还将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B国家性质、国家利益决定的。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消除了侵犯别国的社会根源,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C要和平求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中国的和平崛起正是顺应了国际社会的潮流,体现了世界人民的共同意愿。

D当代国际竟争是以经济、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中国的崛起,才能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竟争力。

3、“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实现与各国利益共赢的发展”是如何体现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的?

(1)“和平的发展”体现了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2)“开放的发展”体现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往的基本国策

(3)“合作的发展”体现了我国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的对外关系基本立足点

(4)“和谐的发展和互利共嬴的发展”体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队伍关系的基本准则。

4、背景材料:日本的紫菜价格很高,是我国的3倍以上,但质量和我国的相差无几,日本的紫菜市场一旦对中国开放,其紫菜业将会受到冲击。所以日本政府多年来对紫菜实行进口配额限制,但却每年向韩国发出1亿多张紫菜配额。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一个成员给与其他成员的优惠待遇,同时应给与所有成员。日本的做法构成了对中国紫菜进入日本的贸易壁垒。2014年12月份,江苏省紫菜协会向商务部提交了《贸易壁垒调查申请书》。通过双方的谈判与沟通,2014年2月21日,日本国经济产业省公告,宣布对中国紫菜进口开禁,日本多年来一直对中国紫菜拒绝进口的歧视终于成为历史。2月28日,商务部决定终止对日本紫菜进口管理措施的贸易壁垒调查。这样,历时一年的中国反贸易壁垒第一案终于圆满划上句号。

(1)为什么中国在紫菜贸易战中能取得胜利?

(2)结合材料,说明“中国反贸易壁垒第一案”划上圆满句号是如何体现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的。

(1)①WTO的目标是各成员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削减关税,消除贸易障碍和歧视待遇,充分利用世界资源,扩大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促进经济发展。②中国紫菜质量好、价格底,市场竞争力强。中国紫菜出口日本,对日本国内紫菜业构成较大的竞争压力。日本政府通过实行进口配额、进口许口证、原产地等规定,对中国紫菜出口日本设置贸易壁垒,实行歧视性待遇,违反了WTO的非歧视性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损害了我国企业的正当利益。③我国政府和企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平等互利原则,运用法律武器,利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维护了我国的权益,保护了我国企业的正当利益,带动了国内紫菜价格的上涨,促进了紫菜相关产业的发展。

(2)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是五项原则的目标,从材料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妥善处理两国紫菜贸易,正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行的;②独立自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场,解决紫菜贸易纠纷,我国政府和企业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根据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觉得自己的态度和政策;③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往,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面对紫菜贸易纠纷,加强国家间的交流与沟通,实现双赢。

5、运用政治常识有关知识,说明国家应如何解决贸易争端。

①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利益,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和发展。②落实依法治国的原则,制定和完善相应法律法规,规范贸易秩序,打击倾销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外贸环境。③搞好对外交流与合作,减少贸易磨擦,降低贸易成本,提供信息引导和公共服务,引导企业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

6、材料:欧盟已由原来的15个国家扩展为25个国家,这一变动,对中国而言当然是利大于弊,中国的商机进一步扩大。但是与此同时,后加入的10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贸易结构与中国接近,因贸易摩擦而导致中国与一些欧盟国家的经贸关系紧张,是今后存在的隐忧。谋求双方磋商友好解决争端,将有利于中国与欧盟在对外贸易中实现双赢。近年中欧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扩大后的欧盟已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1)运用矛盾分析法的有关知识,说明材料二给我们的哲学启示。

①事物自身都包含着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因此我们要坚持两分法,防止片面性。要敢于承认矛盾揭露矛盾。欧盟扩大后对中欧贸易有利有弊,谋求双方磋商友好解决争端,将有利于中国与欧盟在对外贸易中实现双赢。

②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要求我们看问题既要全面,又要善于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利大于弊,所以要坚定谋求发展的信心。

(2)中欧贸易发展的良好势头对我国经济会产生哪些积极的影响?

①有利于我国和欧盟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②有利于我国发展对外贸易,节约社会劳动,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③有利于我国吸收和引进当代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

④有利于我国接受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和挑战,促进国内企业的不断更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的国际化水平。

7、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必要性是什么?

我国是外贸易大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必须加快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外贸整体竞争力、促进新型工业化的需要;是合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缓解经济快速增长与资源约束矛盾的需要;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

8、运用经济常识说明如何加快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

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快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出口品牌,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要更加注重结构的调整和质量效益的提高,实现集约型增长;发挥好进口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通过优化进口结构,促进国内产业升级,为调整出口结构打好基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9、从主权国家的角度,说明我国主张构建和谐世界的理由及意义。

理由:①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享有独立、平等、自卫、管辖等基本权利,同时,应履行不侵犯别国,不干涉他国内政、外交,和平解决国家争端等国际义务。这样才能使世界和谐。

②主权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构建和谐世界有利于实现国家间的共同利益。

③外交政策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目标及所采取的方式和手段。构建和谐世界的主张反映了我国外交政策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

意义:①为我国的和平崛起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②有利于世界各国的相互合作、求同存异;有利于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