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公共科目行测考试大纲

时间:2022-01-04 08:32:00

国考公共科目行测考试大纲

第一,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所考查的内容没有发生变化。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仍为客观性试题,且仍旧是五大部分,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由此可以看出,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考查学生能力方面没有变化,考查的侧重点没有变化。因此,万学金路专家提醒大家在复习思路上不用进行调整。

第二,题型的顺序发生了变化。虽然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查的内容没有发生变化,但是通过对比新旧大纲可以发现,题型的顺序发生了变化。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中的顺序是: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而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中的顺序是: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根据命题规律,可以推测2014年将会把常识判断放到最后,这样的安排就可以使考生把主要精力放到重要的题型上,避免轻重不分。从大纲中还可以看到,常识判断仍然注重综合考查,包括法律、时政、地理、经济、历史、自然、科技等各个方面。由此可以看出,考生在备考时,不仅要有侧重点,而且还要有广度,注重对各方面知识的积累。

第三,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的变化。这一部分内容在考查的内容上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选词填空和片段阅读这两大题型。但是,新的大纲重新把这部分内容放在了第一位,这和这部分试题的特点是分不开的。这部分试题的难度不管是大还是小,基本上不会出现考生不会的现象,从而不会使部分考生在一开始就对考试失去信心,这样有利于提高考试的公平性,以达到考查考生真正水平的目的。但是,我们从“纵”的角度也可以发现,这一部分试题的难度在加逐渐大。据此可以推测,2014年行测考试中这一部分试题很有可能会增加材料的长度,在选项上的设置上更加迷惑,以及增加近义词的辨析难度等。万学金路专家孙红林指出,为了更好地备考这部分内容,在复习过程中,考生除了做题之外,还应该多读一些文章,进而分析文章,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水平和速度,还可以培养自己的语感。

第四,判断推理题型的变化。这一部分仍然考查的是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而且在顺序上也没有发生变化。但是,从这几年的考题中可以发现,现在倾向于考查推断结论类的题目,这个需要引起广大考生的注意。

期待大家在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