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转作风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9 09:53:55

走基层转作风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贯彻省、市、县“走基层”工作会议精神和合委走办发〔2014〕4号文件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走基层”活动,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和长效化。督促广大干部沉一线、抓落实、下深水、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深入群众密切感情,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活动时间:2016年1月份至3月份

活动地点:镇属村、社区、学校、敬老院、企业

参加人员:镇村(社区)干部、镇属各单位负责人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一)成立镇“走基层”专项领导小组

经镇党委研究决定,设立车辋镇“走基层”活动领导小组,以驻村片区为单位,扎扎实实开展“走基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务副书记

成员:各分管领导、团委、妇联、工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学校、社会事务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梁明兵任主任,王必先、曾安明、莫标为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资料收集上报、信息宣传。

(二)成立活动开展工作组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第六组:

第七组:

工作职责

1、沉一线、解难题、办实事、抓落实。

2、严格对照“三本台账”、抓台账更新,抓台账消耗,解决具体问题,确保问题不反弹。

3、慰问走访,帮助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求、落实帮扶。

二、帮扶救助,落到实处

(一)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成效回来

认真梳理走基层“三本台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台账、“最后一公里”台账。将台账上的问题带到基层,以“走、解、办”方式,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采取集体议账、限时结账、公开结账,将问题一一解决,对因客观原因暂不能解决的,要正确引导,做好稳定工作。

(二)是带着温情下去,带着感情回来

结合元旦、春节期间、认真开展“五访五送”送温暖活动,访弱势群体送温暖、访成功人士送信息、访村干部送政策、访致富能手手技术、访涉法维稳人员送法律。在期间每名干部要落实1—2户帮扶对象,并建好帮扶对象台账,作好开展帮扶活动的工作记录。做到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四个知晓”。

(三)集中化解矛盾纠纷、信访积案

各活动小组要沉到一线,认真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在春节前要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一次大调解,落实好信访包案制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

(四)集中开展“我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开展以“我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和宣讲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会议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信念,服务群众,让全体党员收到深刻的教育。

(五)集中开展党员义工日

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党员深入村、社、社区、学校、机关、敬老院开展“义工日”活动,办一件实事、好事传递党员先锋行为的正能量。

(六)落实专项资金和慰问资金,

整合民政资金和各项慰问资金,各单位要认真摸排慰问对象,结合走基层将各项资金送到群众手中。

(七)走基层、转作风

各单位要结合走基层活动的开展,在行为规范、工作实效、反对“四风”、力行节约、干部管理、党员教育上下功夫。全体机关、村社干部做好民情日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切实转变廉而不勤、工作漂浮、工作不落实的基层的工作作风。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任务、各单位负责人要率先垂范,积极推动活动开展。

(二)深入一线,务求实效。下基层调研,要多深入企业、村组、社区和农户、居民,登门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要把发展比较困难、经济薄弱和矛盾比较突出的地方作为重点。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不搞花架子,真正在解决难题、化解矛盾上下功夫、想办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严明纪律,树立形象。在活动中要坚持“身到、情到、心到”,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虚心向基层群众学习,自觉扑下身子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走马观花,不增加群众负担,树立清正廉洁,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四)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走基层、转作风”、活动的专项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督促各项措施落实。镇党委、镇政府将把这次活动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凡未按期完成挂点工作任务或简单应付、敷衍了事的,将取消个人参与评先评优资格,情节严重的予以问责。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切实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广播电视、宣传专栏、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及时宣传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镇对外宣传报道中心要按照镇党委要求,组织新闻媒体,对开展活动情况作好报道。同时,加强舆论引导,组织好活动情况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