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软环境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09:18:00

推动软环境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软环境和机关作风建设,按照满党发4号文关于印发《全市软环境和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市经济局开展软环境和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出发点,以加快职能转变为突破口,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和“亲民、利民、便民”的经济发展软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把直接涉及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审批权限、审批范围、工作时限、工作程序以及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向社会、群众和企业公开。

(二)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依法办事。

(三)坚持强化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原则。要从决策、落实、反馈等环节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改革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手段,完善监督措施,提高机关工作的透明度。

(四)坚持与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软环境建设要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阶段的工作相结合,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在软环境建设的实践中。

三、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严格考勤制度。实行签到制度,工作时间,不擅离岗位。有事请假,做到不迟到、不早退。

(二)严格办公制度。工作时间必须挂牌上岗,文明礼貌;做到服装整洁,发型整齐;严禁在工作时间闲聊,大声喧哗;严禁利用计算机上网聊天、玩游戏等娱乐活动;遵章守纪,严于律己;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爱护公物。

(三)增强服务意识。对前来办事的人员,不论职务高低,事情大小,都要热情接待,文明服务。坚持使用“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等文明用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为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上访排忧解难。

(四)要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全市工业重点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三变”、“三为”,即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客商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树立“你投资我服务,你发展我开路,你困难我帮助,你受益我保护”的服务理念,切实为投资者办实事、办好事。

(五)要求各科室按时按质完成下达的工作目标,并每月汇报工作目标进展情况,以此为标准进行年度考核。

四、工作步骤

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市经济局软环境和作风建设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提高认识阶段(3月份)。从环境就是凝聚力、向心力、生产力的战略高度,树立“环境立市”的思想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学习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机关干部对深入开展软环境和机关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深远意义和重点任务。积极参与“促进思想解放、营造良好环境、推动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并将党员先进性教育与软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搞好宣传动员,使广大干部职工真正入心入脑,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工作落实,巩固完善阶段(4月份至10月份)。该阶段的重点任务有两项:一是自查自纠。按照党员先进性教育、“四项纪律八项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等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自查自纠的主要内容:思想作风方面,是否牢固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发展观、群众观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意识:是否存在抓软环境敷衍塞责,不深入实际,不查不纠以及意志薄弱,不思进取的不良作风。工作作风方面,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乱收费、弄虚作假、不履行承诺、服务态度差的现象:是否存在应对重大火灾、水灾、雪灾等突发事件的失职渎职行为:是不否存在脱离实际的决策失误等问题。廉洁自律方面,是否存在婚丧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公车私用,大吃大喝;私设小金库,挪用公款,领导干部驾车,打麻将,利用职权操纵项目招投标;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等腐败之风。组织纪律方面,是否存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上个人或少数人专断,违反民主集中制的行为;跑官要官,抓不好班子,带不好队伍,纪律松驰,软弱涣散;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得过且过,应付了事;目无组织,拉帮结派,造谣惑众,制造矛盾等不正之风。二是整改完善。针对自查自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全力做好整改工作。公务员之家:

五、具体措施

(一)整章建制,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市经济局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二)继续搞好向社会公开承诺。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倾听民声、访民意,以解决老百姓的利益为重点进行承诺,并要使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三)继续开设监督电话。通过监督倾听和了解群众的呼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开展面对面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市经济局将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中聘请特约监督员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在调研基础上,归纳反映的问题。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价,查找不足,从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六、组织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