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项目作风建设汇报材料(县)

时间:2022-04-16 11:41:00

工业项目作风建设汇报材料(县)

一、工业项目建设情况

1-4月份,全县确定的工业项目21项,其中新建10项,续扩建8项,技改3项。在10项新建项目中,其中投资千万元以上有7项。截止4月底,全县已完成工业生产性固定投资13013万元,完成年计划的%。其各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是:

(一)10项新建项目建设情况

1、金园水泥公司总投资3.7亿元的日产3200吨干法水泥生产线及年产15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于今年月份开工建设,部分设备已订购,目前已完成投资8058万元,完成了总投资的40%。

2、联邦建材公司总投资3394万元的年产1.2亿块粉煤灰页岩烧结砖项目,今年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1380万元,现正在建设。

3、三鑫建材公司年产4800万块新型节能砖生产项目,今年开工建设到目前已完成投资500万元,现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4、互助宏宇供水公司总投资150万元的塘川工业集中区供水项目,现已全部完成投资。

5、东和利鑫砂场总投资90万元的年开采2万吨砂石项目,已完成投资60万元,现正在建设。

6、康乐纸塑制品厂总投资60万元,年产1.5个纸塑杯生产项目,已完成投资50万元,预计6月底能投入生产。

7、青海长源特种硅业公司总投资8800万元年产4.5万吨工业硅生产项目,土建工程于4月份动工,现正在建设。

8、青海华鑫硅业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6×1.85万KVA硅铁矿热炉项目,现正在办理土地的申请征用和项目环评工作。

9、青海荣鑫利冶炼公司总投资6500万元的2×1.38万KVA高碳铬铁矿热炉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土地征用和项目环评工作。

10、海东电力公司总投资6250万元的塘川工业集中区110KV变电所项目,征用工作已完成,现正在做地勘,近期将动工建设。

(二)8项续扩建项目建设情况

1、青海黄河水电开发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加定电站,累计完成投资1300万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资800万元,现正在建设。

2、甘肃泰达水电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的筏子湾电站,上年完成投资1728万元,今年正在做动工建设的准备工作。

3、中泰硅钙公司总投资5200万元年产8000吨硅钙合金包芯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50万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资600万元,现正在建设。

4、春天药业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的冬虫夏草超微粉生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61万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资280万元,现正在建设。

5、丹峰公司总投资3411万元年产1.1万吨绿硅生产项目,上年完成投资1600万元,今年正准备动工建设。

6、汇恒公司总投资2800万元的年产2.4万吨绿硅生产项目,上年投资1300万元完成了一条生产线建设并投入生产,今年正在建设第二条生产线,已完成投资350万元,现正在建设。

7、华丰公司总投资2939万元的年产1.25万吨高致密碳化硅项目,已全部完成项目投资,其中今年完成投资230万元,现即将投入生产。

8、中泰公司总投资6500万元的12500KVA硅钙合金矿热炉扩建项目,现正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

(三)3项技改项目建设情况

1、航威公司总投资460万元连铸机及环保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120万元,技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2、鼓楼水泥公司总投资2635万元的回转窑、散装水泥库、粉磨及环保技改项目,已全部完成投资和技改工作,其中今年完成投资435万元。

3、物能公司总投资200万元环保设施改造项目,现正在做建设前期工作,5月份可动工建设。

另外,总投资30多亿元的焦化园项目,经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项目建设地基本确定到我县的哈拉直沟口,目前该项目正在做建设地址的地质勘测、项目可研编制和环评手续的办理,预计8月份可开工建设。

二、项目实施中呈现的几个特点

1、领导高度重视,督查力度加大、项目进展顺利

对今年工业项目工作县委、县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在年初召开的县委扩大会,全县经贸工作会上就做好工业项目工作作了认真的安排部署,对一些重点项目,从各有关部门抽调专人进行配合协调,保证了各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对在项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时如集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协调解决,使项目建设呈现出资金到位率好和建设进展比较快的显著特点,保证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2、各方积极配合,部门紧密协作,确保项目实施

各有关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责,积极为重点项目提供协调服务,牵头单位与各部门紧密联系,相互协作,对涉及项目进展的各类问题积极主动协调解决,保证了各项目进展取得明显成效。

3、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进大企业大集团的项目来我县建设

在项目的招引上积极走出去宣传推荐我县资源、地理、优惠政策,有重点地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对接,邀请投资商来我县考察洽谈,并对前未投资的项目在协调服务上狠抓落实,为项目的前期工作提供服务,保证了金圆公司日产3200吨水泥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总投资30多亿元焦化等项目选择我县投资。

三、工业项目工作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电网建设步伐缓慢。我县资源加工型、耗能性工业企业较多,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引进,电力容量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塘川集中区新110变电所还未开工建设,但已在建设和准备建设的项目已基本用完了电力容量,在塘川集中区再上新项目电力容量不足成为工业项目建设的制约因素。

二是项目征地难度轩大。今年在塘川集中区安排的项目都受到了征地难的问题,导致项目无法早日开工建设。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塘川集中区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户、供排水不畅、金融服务机构缺乏、电信网络不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进一步加快工业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

四是集中区管理工作欠佳。塘川工业集中区已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冶炼、建材为主的工业集聚区,特别是今年随着一个个工业项目的入区落户,集中区管理协调工作跟不上,对集中区反映的供水不畅,项目入区后有关问题的协调以及金融服务机构建设缺乏具体的管理协调机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项目的建设工作。

四、今后工业项目工作的打算

1、加强对项目建设工作的服务,推进各个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对各个工业项目的关注,及时发现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对策,及时给予协调解决,全力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2、抓住关键,积极做好项目建设的瓶颈制约。在土地方面,根据我县“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和“一园两区”建设的要求,做好青稞酒生态园、塘川集中区和空港集中区土地的调整,引导项目单位科学利用土地,按照节俭和效能的原则,把土地的具体使用和工业项目实际投资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保证工业项目建设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在电力方面,首先抓紧做好当前塘川集中区110变电所的建设,保证目前在建项目的用电需求,同时积极协调电力部门根据我县工业发展的实际,重点做好塘川330变电所和空港集中区、青稞酒生态园电网建设。在供排水方面,协调有关部门重点做好塘川集中区当前供水设施的维护和建设、在保证现有企业和在建项目供水的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塘川集中区排水设施、空港集中区和青稞酒生态园供水设施的建设。同时协调与金融部门,加强塘川集中区金融服务机构建设,为工业发展创建优良的环境。在环保方面,加强监督,以节能减排为着力点,在项目工作上抓好“三同时”原则的落实,强化项目的发展后劲。

通力协作,搞好服务,优化项目建设环境

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对在项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加大协调力度,下大力气认真解决,尤其作为企业的主管部门,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在项目的申报、审批、土地征用等方面全力做好协调服务。

4、强化载体作用,搞好园区建设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载体,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增强园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对于项目建设至关重要。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强青稞酒生态园和空港工业集中区的规划工作,在早日完成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建设创建良好载体,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