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厅行业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5 03:45:00

市卫生厅行业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近日,*市卫生局出台《2009年*市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对全市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健全和完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着力解决卫生系统党风、政风和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构筑和谐医患关系,树立诚信卫生新形象。主要包括以下四项工作任务:

一、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

1、积极推进医德医风建设。继续开展上岗前医德医风教育,加强对医护人员,特别是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宣传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严格执行《执业医师法》、《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卫生部八条行业纪律》等法律法规。

2、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工作的宣传。发挥新闻媒体和宣传网络等各种载体的作用,加强医疗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工作,正确引导广大群众认识和了解医疗服务行业的特点,更加关心、理解、支持卫生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为医疗卫生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质量

1、继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诚信评价体系建设。本年度6月末和10月末,要完成诚信服务评价各项数据指标的采集和汇总工作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2、深化行业服务问题的整改工作。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内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分析,举一反三找出服务和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加强对出现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分析,不断完善卫生服务工作,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建立相应的规范和制度,预防同类问题的反复发生。同时要建立行业服务问题的纠错机制,对出现的问题应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3、完善服务承诺制度。各单位要根据卫生部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将服务承诺内容进行公示。承诺内容要结合单位和岗位上的实际来制定,做到符合实际,明确可行。要坚持医德查房和对服务承诺的考核,对出现的违诺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4、进一步强化医疗安全措施。以规范开方、用药、检查为重点,依法行医,恪守医疗操作规范性,努力杜绝医疗事故,减少医疗差错。要注重临床用药的规范和合理性,做到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合理检查,提高医疗设备检查的阳性率。要完善急诊、急救绿色通道,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

5、继续完善门诊“一站式”服务。健全和完善医疗服务咨询、医疗收费查询、导诊、陪诊服务等功能,设置便民措施。统一发放门诊化验单各种检查单。

6、实行医疗卫生服务收费阳光工程。落实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规定,通过不同形式对服务项目和价格进行公示,及时调整和不断完善公示内容;进一步完善住院患者医疗费用公开查询制度,落实患者医疗费用每日清单制、病人医疗费认可制度和出院患者费用结算内部审核制度。

三、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1、继续加强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治理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对处方管理办法、不良行为记录、医疗卫生机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办法、医院经济和财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制度的落实。深入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立一批在医疗活动中遵纪守法、廉洁行医、乐于奉献的典型和先进事例,不断巩固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2、要抓好卫生局“十条禁令”的落实。要定期检查和通报落实情况,同时要落实好上级有关行风各项要求和规定。今年重点对医疗卫生服务中索要、收受患者“红包”等违犯“十条禁令”的行为进行查处,对经查实的要坚决按照《执业医师法》,《卫生部八条行业纪律》和《辽宁省卫生厅关于纠正不正之风十条规定》等行风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要定期检查“双签”制度的落实情况,做好患者的回访。

3、认真解决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等过度医疗行为。继续深化医院管理年活动,加大对诊疗行为合理性的考核和监控,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和抗菌素临床应用指南,通过对病志的检查来发现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等问题。实行医生不当处方在医院内部公示和点评制度,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遏制过度医疗服务,减轻患者负担。落实好医院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

4、严格执行医院财务管理和物价收费制度。禁止在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之外,自立、分解、捆绑、比照项目收费或提高标准加收费用。坚决取消内部自行设置的向患者搭售与医疗无关的用品及其它有偿服务项目。要严格落实卫生部严禁科室经济承包的有关规定。

5、加大对卫生投入资金的监督管理。今年对农村和社区卫生投入将进一步增加,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跟进,全程参与对投入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要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制度和规范,加强财务管理,严肃查处过诊过治,开大处方和贵重药、乱收费以及贪污、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等违纪违法行为。要加强对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对卫生系统资金拨付使用以及项目招标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策执行过程不走样,资金使用方面不出事,卫生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医疗卫生环境得到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6、继续抓好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工作。落实药品集中采购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参加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以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切实降低药品价格,保证惠民政策的实施。加强对招标网络平台的管理和监督,严厉查处招标采购中的违纪问题。

四、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行业作风建设工作

1、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作风社会调查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万里行调查工作。了解医疗服务中医疗质量、护理质量、医德医风、服务态度、收费查询、卫生环境、后勤服务质量(水、电、气、伙食及便民设施)和卫生监督监测等综合服务状况。时间为2009年4月至10月;二是开展卫生行业作风社会评议活动。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利用各种形式走向社会,深入到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学校、街道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医疗卫生单位具体实施时间为2009年5月至7月。

2、认真做好行风投诉工作。严格落实“首访负责制”,对待来访群众要热情接待,认真受理,不推诿、不敷衍,不激化矛盾。对合理诉求要及时组织调查核实,结果和处理意见及时向投诉人员反馈,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3、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作用。组织监督员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年要至少召开1次以上社会监督员座谈会,通报行风建设的具体工作情况,听取社会监督员对卫生行业作风的建设意见,及时改进工作。推行医院向社会开放制度,定期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和部分患者参观医院的接诊、治疗、手术、大型医疗设备检查等工作,让社会全面了解医院的运行过程和患者的就诊流程,增强医疗工作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