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土地卫片检查方案

时间:2022-06-04 11:27:00

市政办土地卫片检查方案

为做好年度土地卫片图斑的核查工作,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任务,加快工作进度,为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打好基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和依据

(一)工作任务

在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基础上,对年度土地卫片图斑进一步核查,定性分类,全面调查处理,搞好调查统计,收集每宗土地的基础资料,为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做好准备,同时要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推进工作进度。

(二)工作依据

对土地卫片图斑进行核查,以国土资源部《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年度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为工作依据。各国土资源所及相关科室要严格按照《规范》和方案规定的工作流程和相关政策要求开展内外业核查、整改查处和统计汇总等工作,确保土地卫片图斑核查的规范化、科学化,切实提高工作效果。

二、工作分工

(一)地籍科

负责对下发的土地卫片图斑进行校对出图并指导各国土资源所对涉及图斑的权属四至等进行外业核查。

(二)规划科

负责对图斑及地块的审批和使用是否擅自突破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擅自修改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批准用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进行审核,并对监测图斑的规划用途进行确认。

(三)用地科

负责会同有关科室、所对图斑涉及地块是否经过农转用、征收等进行审核;对图斑涉及地块是否依法供地、经批准使用的地块是否存在骗取批准、超占面积和擅自改变用途等进行审核。

(四)档案馆

负责土地卫片图斑涉及地块的相关资料的查询,案卷、文件等资料的归档工作。

(五)监察科、执法监察大队

负责对卫片图斑涉及的违法行为协助指导国土资源所进行查处。执法监察大队配合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及对卫片图斑的核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形成总体汇报材料,并负责有关核查资料的立卷、归档、备案,上报工作成果等;监察科负责案件的审核把关,案件的移送等。

(六)测绘所

根据工作需要,负责对卫片图斑进行测绘,及时提供相关图件、坐标等测绘资料。

(七)国土资源所

各国土资源所要全面掌握所辖区域的违法违规用地的情况,在开展年度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规范》要求,结合土地卫片图斑,认真核查,分类定性,搞好调查统计,收集每宗土地的基础资料,为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打好基础。同时,各国土资源所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此,按照互帮互助、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将从各国土资源所抽调人员组成四个案件调查小组,每个调查小组的国土资源所之间相互配合,加快调查笔录、实地核查、资料收集等工作的进度。分组情况及工作要求见附件。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为组长,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国土资源所所长为成员的局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

(二)工作要求

1、各国土资源所、局直各事业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要按照局统一部署,具体组织实施。认真核查,严格审核,及时准确上报有关数据及汇报材料,各种报表及汇报材料必须由局、各科室负责人、各国土所所长签字盖章,对上报的所有工作情况的真实性全面负责。

2、要加强协作,按照职能职责,认真检查核实卫片图斑涉及的地块,依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并做好相关案件的移送、移交和处理工作。如实填写有关工作表格,确保整治质量,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凡因工作不认真,上报材料、数据不及时,造成全局工作延误滞后及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正确理解、把握和运用政策,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难以处理的重大问题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