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对不合理用药干预研讨

时间:2022-06-04 11:27:00

药师对不合理用药干预研讨

目前不合理用药的现象呈增长趋势,已成为威胁患者健康的主要杀手,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病人有三分之一是死于不合理用药而非疾病本身[1]。在我国,医院的不合理用药情况也相当严重,不合理用药占用药者的12%至32%[2],不合理用药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医院临床医生的不合理用药所致[3],根据我院的不合理用药分析结果显示,上述说法是可信的,医院应加强临床用药管理,完善临床用药技术支撑体系,发挥临床药师的药学专业知识作用,参与临床指导用药,及时干预不合理用药问题,减少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现将我院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情况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资料来自我院临床药师在2010年中对本院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记录及有关用药医嘱单资料。

1.2方法

临床药师通过查房、会诊,深入临床一线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对临床不合理用药进行药学干预,依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等相关规定,对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记录及其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总结,

2结果

2.1药学干预能降低临床不合理用药比率

临床药师药学干预临床不合理用药前,我院临床不合理用药比率是28.6%,在2010年工作中,临床药师通过查房、查看病历用药医嘱单,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对临床不合理用药进行干预,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后,临床不合理用药比率下降至3.6%,临床不合理用药的现象明显下降。

2.2药学干预能减少不合理用药的发生

在2010年工作中,临床药师共药学干预600份病历,提出建议的有600份,建议率为100%,医生接受建议500份,接受率83.3%。临床药师通过深入临床一线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对临床用药进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自身药学专科优势,规范了临床医师的用药行为,及时处理、纠正临床不合理用药物现象,从而减少不合理用药的发生,提高医疗安全与质量。

2.3药学干预能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我院临床不合理用药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无适应证用药、重复给药、遴选的药品不适宜、用法、用量不适宜、联合用药不适宜、适应证不适宜等,临床不合理用药药学干预情况主要如下:

(1)磷选的药品不适宜:如一患者(8个月),诊断为扁桃体炎,用氨曲南注射液治疗,患者高烧不退(T:39.2℃),病情未得到控制。临床药师建议:用青霉素静脉滴注,每8小时1次,医生接受建议,患者病情好转。用药分析:扁桃体炎的病原菌主要为A组β溶血性链球菌,少数为C组或G组β溶血性链球菌,治疗原则针对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选用抗菌药物,青霉素为首选,青霉素过敏患者可口服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其他可选药有口服第一代或第二代头孢菌素[4]。氨曲南主要适用于治疗敏感需氧革兰阴性菌所致的各种感染,如:尿路感染、下呼吸道感染等,对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等需氧革兰阳性菌以及厌氧菌无抗菌活性,用氨曲南治疗属遴选的药品不适宜。

(2)重复给药:如一患者诊断为消化性溃疡,用泮托拉唑注射液和奥美拉唑注射液联用治疗,病人出现头晕加重、粒细胞降低。临床药师建议:停用泮托拉唑注射液,静脉滴注奥美拉唑注射液,剂量每次40mg,每日一次。医生接受建议,病人病情好转。用药分析:泮托拉唑和奥美拉唑都是胃壁细胞质子泵抑制剂,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强,时间长,两者注意事项均明确要求,应用本品时不宜同时再服用其它抗酸剂或抑酸剂,两药同时用会增加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的不良反应,使病人出现头晕加重、粒细胞降低。

(3)无适应证用药:如一患者(4岁儿童),诊断为风疹,用头孢噻肟注射液治疗,病人症状未得到控制。临床药师建议:患者风疹,未并发感染,治疗原则应及时隔离,加强护理,室内空气保持新鲜,加强营养,对症治疗,医生接受建议,病人症状控制、好转。用药分析:风疹是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规定病毒性感染者,无指征应用抗菌药物,本患者用抗菌药物治疗,属无适应证用药,《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要求主要限于治疗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所致感染性疾病使用抗菌药物,不包括各种病毒性疾病和寄生虫病。

(4)用法、用量不适宜:如一患者诊断为急性咽炎,用注射用青霉素静脉滴注,每天1次,病人病情未得到控制。临床药师建议:用青霉素静脉滴注,每6-8小时1次,医生接受建议,病人病情好转。用药分析:青霉素用法不符合药代动力学规律用药,青霉素半衰期短,1天静脉滴注1次剂量,无法维持有效血药浓度,青霉素类属时间依赖性抗生素,其抗菌作用依赖于体内血药浓度维持在最低抑制菌浓度以上的时间,每天须多次给药(3-4次),否则,不仅不能有效杀死病原菌,更易导致病原菌耐药性的发生。

3结论

临床药师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5],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能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医院不合理用药现象主要发生在临床药物治疗过程中,临床药师在药学专科这一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加强临床药师的介入与指导,可弥补医生对于药学专科方面存在的知识结构缺陷,能及时处理纠正临床不合理用药物现象,减少了临床不合理用药现象,同时也加强了临床医生对临床药师的信任与支持,同时可减少用药医患纠纷的发生,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由此可见,为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医疗机构必须建立完善的药物临床应用技术支撑体系,重视临床药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临床药师的药学干预作用,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