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5 09:06:00

财政局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总结

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市财政局从3月1日起,开展了作风整顿工作。通过整顿,我局干部队伍的思想、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观,作风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机关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为推动我市财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现将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明确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成立领导机构。为了加强对作风整顿工作的领导,局党组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副局长陈有智任组长,张学如、任福强任副组长,下设干部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局整顿办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了《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并经局党组审定后,下发至机关各科室施行。

2、召开动员大会。我局于3月1日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会上学习了相关文件和要求,陈局长作了动员讲话。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了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奋力推进发展新跨越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定。广大干部要站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认识,,认真整改。

3、抓好学习教育。一是要求干部职工除了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做好学习记录之外做好自学工作。二是组织学习了同志和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杜青林同志在全省学习贯彻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李春城同志和葛红林同志在市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付毅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财政部门行业法律法规等内容。

二、深入查找存在问题,追根溯源细查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

1、采取多种办法查找问题。一是在局办公楼设立了干部作风整顿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召开了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工作会,深刻分析了干部职工在作风建设上亟需解决的问题。三是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对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班子成员就查找出的问题作了深刻的剖析,明确了整改重点,提出了整改措施。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和办法,认真查找单位和个人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了查摆问题不遮掩,不手软,不避重就轻;剖析问题实事求是,追根溯源,深挖原因;改进措施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富有针对性,便于接受监督。

2、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针对问题写出了剖析材料,一般干部按科室写出了剖析材料。剖析结合各自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实际表现,做到“查找问题准确全面,分析原因追根溯源,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

3、找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和深入查找,我局主要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服务意识方面的问题。部分职工服务意识较差,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还有距离。二是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个别职工缺乏政治敏锐性和创新精神,不读书,不看报,不关心时事。对市委、政府的重要战略决策缺乏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认真研究,认真落实的作风。缺乏事业心、责任感,不思进取,不求上进。工作主动性、责任心、积极性差,得过且过,马马虎虎,应付了事。一些干部“怕”字当头,怕担责任、怕工作难、怕得罪人,见到困难就躲,碰到麻烦就绕,遇到阻力就退。三是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部分职工还有作风松驰、自由散漫的情况。

三、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1、针对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局党组于3月23日、28日两次召开党组会议,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专门进行研究,逗硬落实整改措施。具体整改办法是:①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一年至少四两次,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②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的政治学习,严格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效果。③进一步加强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活动。④继续在财政改革上下功夫,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党和政府的意志体现在部门预算中,认真做好“惠民行动”所需资金项目的落实和争取工作;二是深化集中支付改革、建立和完善单一账户体系,进一步规范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三是继续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把绩效评价工作与部门预算的编制、执行相结合,进一步细化财政绩效评价体系,在绩效评价的科学性、规范性、实践性上下功夫。四是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特别是涉及“十大惠民行动”、财政支农、教育、卫生、农村合作医疗、城乡社保、社会救助等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健全完善机关有关工作制度。作风整顿要取得实效,教育是根本,制度是保障。我们对存在的问题坚持从制度上去查找原因和漏洞,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使机关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在集中教育整顿过程中,我们健全完善了《*市财政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十条规定》、《*市财政局目标考核实施细则》和《*市财政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建立了《*市财政局关于修订内部管理制度管理规定的通知》。

四、作风整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过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全局干部作风得到有效改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廉政意识进一步加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次活动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切实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完善约束机制,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推进财政改革的实施,努力构建和谐的公共财政框架,保证财政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升位争先、强市富民”目标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