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干部作风建设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5 09:06:00

统计局干部作风建设年工作总结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切实加强全县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全县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促进党的组织建设,促进全县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我局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开展情况简要总结汇报如下:

一、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县委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自4月9日县委召开20*年全县反腐败工作会议后,为尽快地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好,我局及时分别召开了局党组会与全体干部职工会议。

1、以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县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上来。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局党组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县纪委范国强书记及县委王周书记等县领导所作的报告和重要讲话。这些领导的讲话很重要、很中肯,听了很受鼓舞与鞭策,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2、以省局自动化办公平台广泛开展“理论研究、经验交流、情况通报、制度创新”等活动为契机,明确工作目标,改进工作作风,制定好2006年各项工作要点。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的部署,以及中共*县纪委第二次全会暨全县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力度,确保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中,统一部署、统一实施。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基础、促发展、创和谐”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把落实责任制同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出《*县统计局20*年统计工作要点》、《*县统计局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县统计局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以及组织、宣传、统战等工作要点,为进一步提升制度预防腐败的制约功能,我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坚持纠建并举,建立健全了有效的长效制约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政治业务学习制度》、《考勤考核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公开办事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目标管理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公车管理和使用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民主决策制度》等12项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这为全面落实本局向县委县政府所签订的《*县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源头上筑起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全面完成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GDP核算、县域经济考核和统计执法等工作任务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积极投身“树正气、树形象”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扎扎实实地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认真贯彻落实桂办发[20*]8号“关于印发《*县机关干部“围绕‘三最’搞调研,排忧解难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我局决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为期一年的“围绕‘三最’搞调研,排忧解难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在工作任务紧迫、人手短缺而请外人参与农业普查编码、改错等情况下,派出2人参加全县计划生育集中突击活动等。迅速掀起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新高潮,形成一种浩然的正气、昂扬的锐气和蓬勃的朝气,为建设“美而富、和而强”的新*建立新功。

三、深刻剖析,周密制定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及桂办发[20*]9号“关于印发《*县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通过前个阶段的学习发动、深入基层调研等工作,现已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对照《党章》和“三个代表”的要求,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查找了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地进行了剖析与反思。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县统计局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实施和整改方案》。

四、高标准、严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

6月21日,在县委组织部和纪委有关领导的指导下,我局召开了全体党员及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

为了切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找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一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会前准备。首先,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文主持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议,要求对照4月29日全县领导干部会议提出的要求,认真查摆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理论学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写出书面发言材料,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局班子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攻坚克难,务实创新”的*精神上来;其次,广泛征求意见,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开展谈心活动,适时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充分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以实事求是的思想搞好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范国强在贯彻实施《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会议上的讲话和县委书记王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桂纪发[20*]8号“关于转发中共郴州市纪委《关于转发中共湖南省纪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并要求全体党员结合“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围绕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自我剖析,大家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放下包袱,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紧紧围绕“打基础,创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主题,对照党员义务、既讲集体的,又讲个人的,既提意见,又展希望,着重检查了思想、工作、领导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与反思,认识到了这些问题的主要根源。总之,每个班子成员都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发展观、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名利观上进行了分析评议,做到有短不怕揭,知短不护短,达到了找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方向,提高素质,促进工作的目的。

这次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了民主,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端正了态度,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强化了宗旨,为我局领导班子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一个“讲团结,干实事”的可喜氛围正在我局形成。

五、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根据中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的桂组通[20*]5号“关于开好以“攻坚克难,务实创新”为主题的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桂办发[20*]9号“关于印发《*县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县统计局如期召开了全体党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文代表班子集体,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公务员管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任用工作条例》和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入查找了班子及其成员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根源,逐一进行了认真地剖析与反思;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主要问题,经逐个剖析、研究,特别是对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制定出了《*县统计局领导班子整改措施》。

六、对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阶段小结

遵照*县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通知精神,我局以求真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回顾了自开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将自查自纠阶段的开展情况如期向县作风办写出了《*县统计局自查自纠工作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