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园林城区建设措施

时间:2022-01-13 03:45:00

省级园林城区建设措施

一、指导思想和城市绿化目标

市建设省级园林城市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为依据,以城市山体、水体为依托,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公园绿地为重点,以庭院、小区绿化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建设良好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城市绿化条例》和《省城市绿化实施办法》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

按照“路在林中、人在画中、景在水中”要求,城市绿化目标:紧紧围绕“富裕”和谐”绿色”人文”效能”奋斗目标。实施“生态兴城、旅游兴城”战略,促进街道绿化上档次、庭院绿化上水平、公园绿地上质量、风景林地上规模,力争年达到省级园林城市标准,年达到部级园林城市标准。

二、建设目标

结合我市实际,根据建设省级园林城市的要求和标准。建设工作目标是

1完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8%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步伐。

2加快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城市主干道绿化带面积不少于道路总用地面积的25%次干道不低于15%新建工程项目绿地面积不低于总用地面积的35%道路绿化普及率、达标率达到95%和80%以上。

3积极开展居住区绿化建设。旧城区改造居住区绿化面积不低于总用地面积的25%城区园林式居住区达到50%以上。新建居住小区绿化面积占总用地面积的35%以上。

4全面开展单位庭院绿化达标活动。城区主干道沿街单位80%以上实施拆墙透绿。单位庭院绿化合格率达到80%其中园林式单位达到50%以上。

5生产绿地建设有序发展。城市苗圃绿地面积不低于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城市绿化苗木自给率达80%以上。

6城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扎实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成活率和保存率不低于95%尽责率在80%以上。

7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效果良好。各项环保监测指标均不超过国家标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60%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30%以上;节能建筑和绿色建筑所占比例达到50%以上。

8抓好城市市政设施建设。人均拥有道路面积12平方米以上;燃气普及率达80%以上;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10标台以上;城市主次干道路灯亮灯率达98%以上;自来水用水普及率达98%以上;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道路机械清扫率达20%以上;每万人拥有公厕4座。

9加大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力度。完善绿化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园林绿化管理制度,杜绝侵占绿地和破坏绿化成果的事件发生。

三、建设任务

(一)园林绿化建设工作

加强山体的景点和设施建设,市城区绿化建设工作的重点是充分发挥城区山体、水体的资源优势。增加其可达性、游览性,将城区风景林地建设成为山体公园或城市森林公园;加强陆水河两岸景观建设,使陆水河两岸成为风光带和游憩带;进一步完善道路绿化网络,构建城市绿色骨架;加大街头小游园建设,实施“3510工程(即用三年时间,市民出门500米,就能享受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小游园)增加城市中心区绿色斑块;加大城市景观节点建设,加大城市道路主入口,主交叉口的环境整治力度和景观建设力度,提升城市形象;开展单位庭院绿化达标活动和园林式单位(居住区、社区)建设活动,实施拆墙透绿、拆房还绿,使自然山体绿化景观和园林绿化景观融为一体。

1山体公园建设工作

①启动公园二期工程规划建设工作。提升公园档次(由市建设局、市民政局负责)

②启动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工作(由市建设局、市林业局负责)

③启动(电视发射塔所处)公园的规划建设工作(由市建设局、市林业局负责)

2风光带建设工作

①完成大桥南北两岸至一桥的绿化景观带建设;

②完善一桥至二桥南岸的绿化景观带建设;

③完成大桥上下游的河岸整治、河道整理工程;

④启动坝工程。丰富水体景观;

⑤完成古城墙修复及景观带建设;

⑥完成河滨公园路现有绿化的改造升级;

⑦完成二桥至高速桥两岸的绿化景观带建设。

①②③④⑤项工作由市水利局负责。⑥⑦项工作由市建设局负责)

3道路绿化建设

①大道绿化改造

②完成“两横四纵”道路绿化工程;

③启动港工业园区道路绿化工程;

④今冬明春完成城区所有主次干道行道树的补栽。成活率要求达到98%以上;

⑤完成行道树圈安装及配套绿化。

以上工作由市城投公司。市建设局负责)

4街头小游园建设

①完成小游园二期工程(挡土墙护坡及植物的配植)

②完成一桥南北两头的植物造景;

③完成游园二期工程。丰富配套设施和园林景观;

④启动游园的规划建设;

⑤启动北渠至绿化景观及小游园建设;

⑥新老城区新建5-8个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街旁小游园。

5居住小区和单位庭院绿化工作

①居住区绿化实行谁开发谁绿化。高标准建设一批花园式住宅小区;

②单位庭院绿化实行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拆违还绿、规划建绿、垂直增绿、房顶添绿和阳台补绿等多种办法。多形式、多层面、多手段地增绿、补绿、添绿,争取完成庭院绿化达标任务,并确定一批单位为庭院达标建设单位,一批单位为省级园林建设单位。

6加强景观亮点建设

①城区所有交通导流岛的绿化亮点建设;

②大桥两桥头绿化景观亮点建设;

③公路进出城区口绿化景观亮点建设;

④高速进出口绿化景观亮点建设;

⑤大道南北进出口绿化景观亮点建设;

⑥湖风景区停车场周围环境景观亮点建设;

⑦公路进出口周围环境景观亮点建设;

⑧西环路口景观亮点建设;

⑨大道路口景观亮点建设。

7城市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狠抓义务植树质量,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植树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95%以上,尽责率达80%以上,采取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如“三八林”共青林”结婚纪念林”扩大纪念林的范围和规模,全市范围内掀起植树爱绿高潮。

形成全民爱绿、护绿、建绿的良好风气。制定落实《城市绿化认建、认养管理办法》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租地、借地、出让绿地冠名权等多种形式进行绿地认建、认养活动。

(二)市政建设工作

1.加快城区道路路面刷黑工作对城区未刷黑的道路全部实施路面的刷黑工作(由市交通局负责)

2.加大城区人行道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力度全面实施人行道改造以及配套的管网工程(由市建设局、城投公司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