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贯彻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时间:2022-07-19 10:09:00

检察机关贯彻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它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理论更加成熟的认识。检察机关肩负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神圣职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毫无疑问也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检察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责,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检察工作实践,始终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进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一、坚持检察机关的人民属性,维护人民利益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注重以人为本,深化对检察机关人民性的认识,自觉地把人民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服务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要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人民性教育,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检察院是人民检察院,检察权来自于人民,应服务于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增长,对维护公平正义特别是司法公正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对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检察机关必须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顺民意,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开了问题、谋划工作,思民之所忧,做民之所盼,确保人民赋予的检察权能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2、要进一步增强人权意识,提高人权保障能力,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既要坚决打击各种刑事案件,又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证人在内的所有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充分尊重其人格,依法维护其合法利益,坚决纠正刑讯逼供、体罚虐待等违法行为,让“以人为本”的观念体现在依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中。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要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通过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确保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确保公正执法,维护公平正义。

3、要进一步强化民生意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涉及民生方面的执法、司法活动受到空前的重视。检察机关要住抓住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依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活动,严肃查办在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重点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坚决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案件,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

二、树立大局意识,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宗旨

维护好人民利益,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在政法工作中的深入贯彻,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具体应用,是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检察宗旨的具体体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围绕和谐××、平安××建设,创造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

1、抓好维护稳定工作,全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是第一责任,和谐是第一目标。要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要任务,认真履行职务犯罪侦查职责,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依法及时、准确、有力地打击贪污贿赂犯罪,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的因素,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执法观,积极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要把执法办案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有效手段,进一步加强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工作,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密切关注群众的需求,倾听群众的呼声,切实把工作的重心放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3、努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改革创新是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加强办案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水平;要全面接受人大及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深化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工作,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监督检察权的正确行使,增强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4、不断强化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队伍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宗旨。要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要树立“以品德为核心、以业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提拔任用政治坚定、业绩突出、作风务实、淡泊名利的干部;要加强“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认真组织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岗位练兵,促进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的提高;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要切实加强队伍的廉政教育,引导教育检察人员坚决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各种思潮的侵蚀和影响。

三、依法履行查办职务犯罪职能,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检察机关担负着查办职务犯罪的职责,应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执法理念,充分理解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在工作中时时处处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明确职务犯罪查办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方向。检察机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首要任务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用发展的观点、前进的眼光和更新的理念来审视检察工作,不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也要为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大局意识,增强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效切实为党和国家的大局服务;要毫不动摇地把严厉查办职务犯罪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坚决查办大要案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案件,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2、运用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职务犯罪查办工作中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的关系。从我市检察机关近年来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实际来看,还存在着单纯追求办案数量而忽视办案质量的问题。树立科学的执法观,就必须明确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是辩证统一的,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树立科学的执法观,就必须明确提高办案数量是加大工作力度的基本途径,而提高办案质量则是保证有效诉讼、实现司法公正的基本保障,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查办职务犯罪中,我们不仅要注重法律效果,还要注重社会效果,要把人民群众和利益和冷暖放在心上;不但要深挖蛀虫,帮助发案单位建章健制,开展犯罪预防,还要倾听发案单位人民群众的呼声,体察他们的疾苦,最大限度地挽回经济损失,补偿人民群众应得的利益。对于因渎职而造成的单位的经济损失,要千方百计地予以追缴,使单位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改善该单位职工的生活水平,消除不安定隐患,努力创建和谐社会。

3、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全过程,不断提高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能力和办案水平。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查办力度,就必须抓好自侦队伍的素质和侦查办案的能力。一是要加强对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不懈地抓好侦查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要积极探索完善“一体化”的侦查办案模式,努力提高侦查水平;二是要提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收集、证据固定和对犯罪嫌疑人审讯以及侦查办案的能力;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提出的“以检察业务工作为中心,加大工作力度,稳定数量,提高质量”的要求,使我市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以人为本,呵护民生。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法治理念,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纾民之所困,为建设和谐××、平安××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