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学校安全工作整改措施

时间:2022-03-07 08:22:00

市学校安全工作整改措施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生产工作做为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宣传教育、安全培训、安全检查、专项整治等各种措施,确保上半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落实责任。

市教育局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全生产,认真部署学校安全工作,专门下发了《*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将安全生产与责任挂钩,实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基教科负责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职成高科负责职业学校学生活动的安全,体卫站负责学校饮食卫生安全,计财科负责危房改造、建筑物的安全防范和校办企业安全生产,局办公室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和综合治理工作。市教育局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与市直各学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学校一把手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为加强学校管理,该市多次召开综合治理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安全措施。逢节假日,还专门召开会议或下发通知,提要求,做安排,组织安全检查。今年上半年,先后三次组织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实施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情况、落实安全生产教育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情况和信息报告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2所学校进行了批评,限期整改。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健,力保安全

为有效落实安全管理制度,预防安全事故,*市教育局党组以校舍安全、学校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学校交通安全、学校活动安全工作五个重点,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抓好安全工作。

(一)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教育,做到常抓不懈。在今年开展的百日安全生产活动中,教育局发动市直各学校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各单位充分利用班会、队会、升旗仪式、校园广播、板报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对百日安全生产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强化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对学校保卫人员和校医,采取以会代培方式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各学校还积极派人参加属地公安、街道等机关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4月份,配合市消防支队下发了做好消防工作的通知,并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逐校检查了消防器材和消防知识的普及程度等。5月份,下发了做好防汛、防震、防自然灾害、防溺水工作的通知,编制了《*市教育局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市教育局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和《*市教育局防震工作应急预案》。6月份开展了宣传禁毒法活动。此外,各中小学与交警部门配合,开展了小民警在行动活动。通过教育和培训,提高了广大师生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二)强化安全管理,建立安全工作制度。要求各单位在扎实做好安全工作的同时,对现有涉及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清理和检查,按照省、市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该补充的补充,该完善的完善,并要求制度上墙,抓好落实。各单位普遍建立了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大型活动申报制度、易燃易爆和危险品管理制度、重点要害部门管理制度、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制度、节假日和寒暑假领导带班值日制度、学校宿舍管理制度、安全事故和隐患报告制度以及饮食、计算机网络、基建施工、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安全等多种规章制度,所有学校都制订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通过各种安全制度的建立,督促学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了学校领导、有关人员的行为,做到抓安全生产工作有章可循,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安全生产运行机制。

(三)加强督导检查,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抓了以下三项排查和整治工作。一是重点抓好学校D级危房的排查与专项整治工作。汶川地震后,该市于5月13日即分赴各县(市、区)对校舍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有96所学校的教室、围墙、厕所墙体发生裂缝,对其中11所危险程度较重的校舍,采取了封闭停用和拆除措施,共转移学生975名,对其余的85所学校,市教育局配合市房管局、市财政局派出6个工作组,对市直各学校进行危房排查和整治。各县(市、区)对本辖区的危险校舍进行了排查和鉴定。二是做好学校饮食卫生安全的检查与治理工作。协同市卫生防疫部门开展学校卫生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排查食堂卫生、门前摊点卫生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市直学校的检查,总体上看,学校食堂人员能持证上岗,定期进行健康检查,食堂状况和餐饮食品都符合国家的规定。三是重点做好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与专项整治工作。对学校的消防器材、生产用电、教学用电的线路进行检查,尤其是学校实验室、仪器站、图书室、档案室消防器材的备置以及火灾隐患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从排查情况来看,学校消防安全措施基本到位,消防器材运行正常。

(四)以预防为主,加大对安全事故的防范力度。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加强防范,实行联防,落实人防制度、安装技防设备,对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校园被盗事件明显减少。

下一步,*市还将针对存在的校舍电线老化、防雷设施不全,市内交通安全、校外摊点、学校饮食卫生等问题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