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学技术局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时间:2022-01-24 10:27:00

区科学技术局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区科学技术局是负责全区科技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全区科技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加快培植高新技术产业,突出加速农业产业化和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两大主题,实施科技示范、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信息、科技交流和科技推广6大工程,全力促进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变,全面提升科技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工作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按照“加快建设强市名城我们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区科技局承诺如下:

一是实施科技示范工程。“十一五”期间,重点扶持3至5个市级科技示范新村、8个科技示范园区(基地)、建设1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转化、推广45项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企业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建设高新企业“孵化器”和企业研发、工程中心,依靠企业科技创新培育产品知名品牌,形成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全区经济的活力。

二是建立科技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引进高校院所的新技术、新成果,加快农业及企业难题公关基地建设,使大量的科技成果变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加强产学研销的有机结合,促进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提升全区经济的科技竞争力。

三是搭建纵横畅通的科技信息网络。以《东昌科技信息网》为依托,开设“视频科技”和“院士专家”版块,并与国家、省、市科技网站和农村远程教育网等进行有效链接。在乡、村和企业建立科技信息员制度,与科技特派员、科技中介、科技合作和科技服务组织一起,形成全方位联动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网络。

四是加强科技培训工作。搭建区级科技培训平台。制定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强的人才培训规划,调动农民和企业参与培训的积极性。重点抓好科技管理人员、科技特派员、企业家和龙头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同时加强科技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五是做好科技特派员工程的各项工作。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长效工作机制。抓住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的机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使我区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监督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