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局建设科述职述廉

时间:2022-05-28 09:48:00

区交通局建设科述职述廉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坚持以加强思想教育为基础,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意识;坚持以服务交通建设为重点,开展廉政建设主题活动;坚持以改进机关作风为抓手,不断转变工作职能,努力增强勤政为民的意识;坚持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努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在学习制度上,听从局党组学习安排,学习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考核、有学习心得、交通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程序环节多,为保证工程既能快速实施推进,又做到廉政高效,实现资金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机关作风建设一直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重点、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同时也是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保证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建设科认真落实局党组和局纪检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反腐败三项工作,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努力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行业各项事业同步进行,协调发展。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着重抓了“四个坚持”:

一、坚持以加强思想教育为基础,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意识。

在学习制度上,听从局党组学习安排,学习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考核、有学习心得。在学习安排上,突出抓好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着重政治理论素养、宏观战略思维、党性意识及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第二层面是着重抓好政策业务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第三层面是着重办事能力、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的提高。

二、坚持以服务交通建设为重点,开展廉政建设主题活动。

交通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程序环节多,为保证工程既能快速实施推进,又做到廉政高效,实现资金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将廉政建设与交通建设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廉政主题活动,突出抓了“三个环节”:一是狠抓制度建设环节。创新了一系列制度,如同步运作制度,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工程建设的运作体系,从工程的组织领导、操作实施到资金运作、审计验收,都被纳入到廉政监督的范围。双重责任制度,明确项目建设的责任人同时也是廉政建设的责任人,并把廉政教育监督的对象由领导、工程管理人员延伸到工程一线的建设施工人员。廉政合同制度,从去年开始,我们坚持在工程正式施工之前,召集一次由施工方、管理方一起参加的“廉政务虚”会,并邀请局纪检组参加,把廉政教育与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三方还要分别签订《廉政责任书》,明确各自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廉政建设的目标和责任,规范各自的活动。二是狠抓“阳光”操作环节。在招投标环节上,一方面强调建设科成员都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市场经营活动。同时明确从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招投标,实行阳光操作,招标进场,做到比价比优,好中选优,优中选廉,三是狠抓资金使用环节。为保证把有限的工程建设资金合理、及时、足额地使用到工程建设上,我们严把资金审批审计关,严格按制度规定和工程预算、进度、合同、程序进行资金拨付调度。工程竣工后,我们又主动请区审计部门进行竣工审计,依据审计结果结算工程款,同时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年度审计等工作,切实推进效能监察,强化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

三、坚持以改进机关作风为抓手,不断转变工作职能,努力增强勤政为民的意识。

机关作风建设一直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重点。我们始终强调这样一个意识,交通建设工作直接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因此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权为民掌,权为民用,要勤政为民,每个党员干部既要廉也要勤,仅廉不勤也是不廉的一种表现,同时强调勤政要有作为但不乱作为,要正确行使权力。围绕勤政廉政,我们着重抓了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科室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形象意识教育。二是继续推行政务公开。三是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抓好各项为民办实事工程。

四、坚持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努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同时也是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保证。在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以及重大事项和问题的民主决策方面,我们的做法是坚持沟通在会议之前,决策在会议之中,落实在会议之后,狠抓“三个环节”,即抓教育、抓制度、抓落实。一是抓思想,教育增强民主意识。二是抓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三是抓执行,落实提高工作成效。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年来,在建设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区委区政府和局党组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2010年,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按照确定的思路和目标,团结拼搏,负重奋进,为**区的交通建设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