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时间:2022-04-05 10:17:00

杭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关于学校效能建设整改措施的意见

各校区、各科室组:

为贯彻落实局党委和局领导关于效能建设组织实施阶段的部署要求,准确有效地把握此阶段的工作重点,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全面实现学校提出的效能建设目标。在发动群众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的基础上,经学校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现针对学校存在着的主要问题,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教学质量与市场和用人单位的需求有一定差距。近年来,在省市组织的技能比赛和统考中未能得到应有的名次。主要原因是教育观念和教学手段更新不快,对教学质量的管理监控力度欠强,教学投入明显不足,教学设施比较落后,教研活动开展不够活跃,教研组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教学上的问题,往往埋怨学生多,从教师和教育管理的自身找原因不够。从2000年起招收直升生,现在的在校生绝大多数是直升生。总体看来,生源素质较低,“学业困难生”和“操行问题生”相对较多。

2、内部管理与《国家重点技工学校质量管理标准》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校合并后,由于分三校区运行,存在着管理要求不太一致,制度执行不尽统一,标准把握尚不平衡的现象。人员思想上的融合、教育资源上的整合还未完全到位。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和一级向一级负责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不敢管、怕得罪人的现象依然存在。成文的规章制度虽然不少,但存在着贯彻执行、检查落实不力的现象,有时处理问题赏罚不够严明。

二、整改措施

(一)、提升质量,促进学生成人成才

此项整改措施落实的责任划分是:

第一责任人:徐新江

校区主要责任人:戴志贵、董建慧

1、加大常规教学管理力度。做到质量抓手硬,质量目标明,常规管理严,上下一致,严格整治课堂秩序。提高评教、评学、评教学管理工作的质量。抓好每周两次教学秩序检查,每月不定期抽查教研组对教学常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实施教学按月通报的办法,及时反馈教学信息,纠正不规范的教学行为,向45分钟要效率、要质量。

责任人:马建伟

牵头部门:责任科室:教务科

参与部门:教学研究室及各教研组

见效时间:今年年底

2、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抓紧抓好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养成。让德育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学生情感,贴近学生实际。从诚实守信、文明守纪等做人的底线入手,抓细抓实。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就业观教育。重点研究解决学生厌学和违纪这两大问题,争取有突破性进展。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利用各种资源,建立网络,取得家长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形成具有技校特色的育人环境。培养、树立和宣扬品学兼优的学生典型。加大学生党建工作力度,积极慎重发展学生党员。

责任人:陈达

牵头部门:学生科

参与部门:校团委

完成和见效时间:今年年底

3、突出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尽最大努力增强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在部分专业中试行小班化教学,聘请富有相关实践教学经验,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担纲任教。积极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开办专业兴趣班和强化训练班,着力培养技术技能尖子生,争取在省市技能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成绩。

责任人:马建伟

牵头部门:教务科

参与部门:教研室、各教研组

完成和见效时间:今年年底

4、贯彻“实用、会用、够用”原则,承认学生差异,张扬学生个性。有选择地在部分学生中试行学分制办法,把必修课和选修课结合起来,着手研究和编写校本教材,着力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在搞好单元和课题过关的同时,组织一些强化性训练,抓好学生学期补考及毕业补考的辅导工作。改进考查和考试办法,采取AB试卷随机抽样,逐步实施教考分离。使每个学生在学习上有压力,有动力,在学习和实践中学会做人,掌握应用技术技能,获得相应文凭和专业资格证书。

责任人:马建伟

牵头部门:教务科

参与部门:教研室、各教研组

完成和见效时间:今年至明年上学期

5、在加强校内实习实训建设的同时,注重校企合作,建好校外实习基地,力求实践教学与职业岗位零距离对接。

责任人:马建伟

牵头部门:教务科

参与部门:教研组、各教研室

完成和见效时间:今年至明年初

6、在保证生源计划落实的同时,注重生源质量,把好学生的“进口关”。

责任人:马建伟

牵头部门:招生就业科

参与部门:教务科、学生科

完成和见效时间:今年至明年上学期末

7、进一步拓宽培训鉴定渠道,规范培训鉴定的日常管理,增强培训鉴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就业和再就业提供的优质教育服务。

责任人:俞滢

牵头部门;函授培训科

参与部门:教务科、各教研组

完成和见效时间:全年

(二)、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此项整改措施落实的责任划分是:

第一责任人:徐新江

主要责任人:陈达、马建伟

8、坚持尊师重教,人才强校。抓好吸引、培养和使用三个环节,完善和落实《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具体计划,安排专项经费,落实教职工的教育培训。有重点、分层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培养骨干教师,锻造品牌教师,造就专业带头人,尤其要加大实习教师队伍的建设,造就更多的“一体化”教师。

责任人:徐新江

牵头部门:办公室

参与部门:教务科

见效时间:今年初步见效,三年内基本达到规划目标

9、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活动。加强教学研究工作,有目的地组织教学经验交流,倡导以老带新,能者为师,教学相长,加强专业上的合作,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责任人:马建伟

牵头部门:教务科

参与部门:教研室、办公室

完成和见效时间:今年全面启动、初见成效

10、在政策措施上要向教学线倾斜,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那些师德师能兼优的教师,可以低职高聘;对那些表现平平的教师,可以高职低聘;对教学和教研成绩突出的教师,要给予重奖。形成一种想干事业、干成事业的激励机制。今年要制定和实施教学质量和教研成果奖励细则,加大教育教学质量上的奖惩力度。

责任人:徐新江

牵头部门:办公室

参与部门:教务科

完成和见效时间:今年年初展开、力求年底见效

11、在政治上思想上关心教职工。搞好理论学习和经常的思想教育工作,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先进典型。注重教育教学工作的细节,持续开展文明执教、文明管理、文明服务活动。发挥党、团、工会组织的作用,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今年要利用第20个教师节,表彰一批优秀的教职工。

责任人:陈达

牵头部门:办公室

参与部门:教务科

完成和见效时间:全年

(三)、健全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此项整改措施的责任划分是:

第一责任人:徐新江

主要责任人:马建伟、戴志贵、董建慧、骆锦伦

12、完善和全面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修改和完善体系文件,增加程序文件及相关内容,对已有的制度予以完善,编入作业指导书,合理设置质量记录,体系的修改完善工作在五月底就绪,6月份全面启动,正式颁布实施,提高工作运行的程序化水平。加强信息管理,着手局域网的建设工作,向无纸化办公的方向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责任人:马建伟

牵头部门:办公室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参与部门:各科室

完成和见效时间:6月初完善体系文本并正式颁布实施,年底初见成效

13、重点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公开办事制度和廉洁自律等制度。

责任人:徐新江

牵头部门:办公室

参与部门:校纪委、校工会、各党支部

完成时间:全年

14、扎实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以及效能告诫等制度。

责任人:陈达

牵头部门: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校区、科室

完成时间:今年建立和实施,长期贯彻落实

15、形成长效性管理制度。制定并在实施中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办法》、《教职工培训进修计划》、《科室责任目标考核实施细则》、《岗位目标考核方案》、《教职工行为规范》、《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等长效管理制度。不断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按章办事,规范管理行为和服务行为。

责任人:徐新江

牵头部门: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校区、各科室

完成和见效时间:5月制定印发实施,年内力求见效

16、在效能建设中,必须严明奖惩。对在效能建设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力,马虎应付的人和事,实行“三个一”责任追究制,即先进科室和个人评比中,“一票否决”;对群众的有效投诉,一查到底;对违反规定的,一律严处。同时认真总结、宣扬先进,形成积极导向,纵深推进效能建设,真正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根本目的。

第一责任人:徐新江

主要责任人:陈达、马建伟、俞滢、戴志贵、董建慧、骆锦伦

责任科室:办公室,参与部门:各科室

完成和见效时间:年初实施,年底显见成效

三、几点要求

1、明确和落实责任。各校区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本部位效能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位整改工作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有效地抓好各点、线、面上的效能建设重点整改措施的落实。

2、加强检查督导。校“效能办”和“满意办”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各科室落实效能建设整改措施和开展效能建设工作情况的检查督导,及时通报、交流情况,提出深化效能建设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总结表彰好人好事,推广有效经验。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3、健全和落实长效性管理制度。中层以上干部要脚踏实地抓好现有规章制度的落实,带头执行规章制度,督促检查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格制度,严明奖罚,把规章制度真正付诸实施,收到明显成效。同时要在实践中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用制度建设来巩固和发展效能建设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