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15 03:49:32

纪检干部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区纪委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重点突出“五个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各方面,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作为巡察检查、执纪审查的主要内容,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开展对贯彻落实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推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三是联合区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开展党建巡察,多向发力,促进基层党组织生活健全完善。

二是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按照“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的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一是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政治、组织、纪律、作风等建设的全过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坚持纪律建设“以小见大”,寸步不让。认真执行市委制定出台的《党员社会生活行为失范处置暂行办法》,抓具体、抓落实、强约束。三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避免小问题养成大问题,正确处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考核,完善述责述廉制度。强化常态化约谈提醒,严格执行问责制度,抓典型、抓通报、抓曝光,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三是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一是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做到事前警示、事中检查、事后通报。在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已经取得很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下功夫纠正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尤其是围绕征地拆迁等群众关注度高、利益关联度大的工作,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公平公正、阳光透明。三是认真开展党员干部“不担当不务实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中心工作,服务“项目攻坚年”,把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反腐的决心和意志。一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二是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既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是重中之重。三是进一步加大强化扶贫攻坚、生态保护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要任务。一是坚持在上级部门和相关文件精神的指引下,认真做好组建区监察委员会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以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精神,按照上级纪委统一部署,抓好巡察机构的设置组建工作,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推动巡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