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所学习心得体会8篇

时间:2022-11-17 09:27:03

财政所学习心得体会8篇

第一篇:财政所照镜子学习心得体会

通过对“照镜子”的学习,使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财政所在从严治所和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监督方面更加充实和完善。

通过观看和学习,首先感觉到,可以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个人的工作能力;学好这些规章制度,就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知道了明白了,财政所形象就会在你身上真正体现。

其次,通过学习感觉到,我应在提高自身内在素质上下功夫。只有平时多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并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工作任务越重,担负责任越大,越要加强自身素质提高的锻炼,加强理论的学习,确保自己的工作圆满完成。

我作为一名财政所人员,今后要认真学习领会财政的精神实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做到自尊、自省、自警、自励,为我所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第二篇:财政所践行三严三实学习心得体会

“三严三实”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意义重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修身正己、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通过最近对“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学习,作为一名基层财政所干部,必须要时刻把学习“三严三实”贯穿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认认真真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认真查找自身“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公正,践行财政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项目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如何践行好“三严三实”,有如下几点心得:

基层财政所贴近民生,处于财政工作的第一线,作为基层财政所干部,首先必须要具备扎实的作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工作中杜绝“冷、硬、横、吹”现象。要按照“三严三实”这面镜子,认真查找“先做人,后办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小节做起,娴熟运用财政系统,做到严以修身,驾驭系统操作能力要实。

其次,作为基层财政所干部,其次必须借作风塑可亲形象。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主动迈”态度,认真查找财政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坚持作风扎实,用心专心办事,从严要求,违反原则的事坚决不做,与财政工作人员身份不相符的活动或与场所不涉足,守住底线保清廉,做到严于律己,始终坚持公平、正义,结合群众需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塑可亲形象。

第三篇:财政所理财心得体会

一、牢固树立“四破四立”的理财观念

(一)破除账房先生意识,树立主动理财理念

财政人员不是账房先生,我们必须转化观念,两眼盯着收入账面数字不足取,不能一味追求财政收入的高增长,而忽视涵养税源、配置财源,财政收支平衡的重要性。同时,衡量财政工作业绩,不仅要看收了多少钱,更要看花了多少钱,钱是如何花的,花在了什么地方,花的整体效益如何?

(二)破除摇头先生意识,树立理财为民理念

王安石有言:“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财,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发展成果必须由人民共享,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坚持以人为本,理财为民是财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大做好财政这块“蛋糕”,使公共财政如阳光般洒遍大地,让人民群众分享公共财政的成果。坚决摈弃“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工作态度,切实的帮群众解决困难,树立理财为民的理想信念。

(三)破除财力困难意识,树立科学理财理念

财政人员要树立科学理财理念,坚持科学发展,锐意进取才能彰显财政的活力,促进财政工作又好又快的完成。坚持改革创新理念,建立锐意开拓进取的新机制,要坚持开拓进取,鼓励开拓进取,激励开拓进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从而更好的聚财、理财。

(四)破除主观臆断意识,树立依法理财理念

摒弃习惯性主观臆断,树立依法理财的理念,首先要提升财政人员的法律意识,不能掌握法律,就难以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以此,每个财政干部都必须树立学法懂法的思想,法为先,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财政理论和财政法规,用正确的理论之矢去攻实际工作之的,从而从行动上真正做到依法理财。

二、着力推进依法理财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财政法律规章制度,使理财事业有法可依,财政法律制度的建立必须立足于提高民生保障力,普惠群众;提高支出透明度,取信群众;提高资金实效性,关切群众这三个方面着手,如:制定《财政资金拨付实施细则》,规范预算的实施程序和资金的拨付流程,加大对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察,完善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制定《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和《政府采购流程指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制定《事业单位经费支出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单位用财行为等。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规范了资金的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强化了财政管理水平。通过建立科学的内部机制,促进靠人理财向靠机制理财的转变,使财政理财有法可依。实现了“资金运行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到哪里”的制度保障。

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将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和审查备案工作纳入内设机构的年度考核内容,明确规定财政规范性文件印发前必须经财政部门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与合规性审核,从源头上强化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备案管理,从而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有效性和严肃性。

三、充分发挥财政改革的推动作用

做好财政改革,才能更好的落实依法理财工作。一是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二是把以民生幸福提升作为财政改革的宗旨,积极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三是切实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将新增财力尽量投向民生领域,切实把基层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解决好。四是推行和完善财政一个窗口收费管理制度,保证政府对财政资金的总体操控,提高行政办事效率。通过各项财政改革制度的完善,使财政干部更好的成为人民的理财人。

无财不政,“财”“政”攸关。财者,为国之命而万事之本;政者,为国之要而万事之统。财与政的结合,是经济与政治的联姻,财政事关全局,关系发展,关系民生。而只有依法理财,才能使国家繁荣昌盛,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

第四篇:学习同呼吸共命运心得体会

学习“同呼吸共命运”心得体会“朴实低调、亲和务实”是总书记留给正定人民的印象;“我们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是总书记给我们的深刻警醒,作为镇党员的普通一员,如何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我认为就是要“时时、处处,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就是要勤于学习。学习能够使人进步,是非常清楚,工作起来少走弯路,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必须经常更新自己的知识。关于学习的格言警句俯首皆是,无论古今无论中外,“知识就是力量”“书是人类进步的梯”等等。

第五篇: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体会

4月21日,镇党委组织学习焦裕禄同志精神,对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非常感动。以前在对焦裕禄同志事迹的认识比较模糊,光知道个大概,具体的情况不是很了解。这次通过学习,可以说,近距离地了解了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和崇高的精神。通过学习,内心很受感动和鼓舞,感到很受教育。结合学习情况,个人也进行了一些思考,为什么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有40多年了,他的事迹至今为人民念念不忘?他高尚的思想品德和崇高的精神至今为人民所称颂?现在重温他的事迹后仍然感受到巨大的鼓舞?关键就在于他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百姓,真正代表了老百姓的利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通过学习,我们不光是缅怀焦裕禄同志,更应该学习焦裕禄同志精神,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是学习他热爱本职的思想。焦裕禄同志,无论是在厂矿企业工作,还是在党政机关工作,他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二是学习他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当组织上安排焦裕禄同志到环境、条件较差的兰考县任县委书记时,他没有任何抱怨,没有任何要求条件,而是积极主动地投入了工作,很快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为了尽快改变兰考的贫困落后面貌,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吃苦在前,积极带领兰考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三大自然灾害作斗争,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可以说,焦裕禄同志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三是学习他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崇高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焦裕禄同志对人民群众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他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在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例如,电影上表现了一个细节,有一对孤寡老人,无依无靠,生活非常艰难。在冬天天气严寒、将下大雪的时候,他首先想到了这两位老人,一大早就赶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给老人送去了御寒的衣物等,并说“我是你们的儿子,是派我来看望你们的”。我觉得这个细节非常感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记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扎扎扎实实工作,为群众搞好服务。

第六篇:财政所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心得体会

在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我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和领导的讲话,通过认真学习,我对干部作风好坏和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并深刻体会到应该切实加强自身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作风,努力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现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认识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开展学习活动的必要性。

1、转变机关作风、优化工作环境,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2、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二、要刻苦学习,努力提高素质。

1、认真思考、把握工作重点,增强工作本领。

2、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

三、学习体会与收获。

1、每办一件事都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2、在实际工作中,加强了认真为民务实清廉精神,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所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冶病”必须有“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精神,为实现财政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第七篇:财政所服务群众心得体会

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路径。

“五心教育”指出的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包涵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是指导我们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做好本职,服务群众。群众工作就是民情工作,基层工作就是民生工作。服务群众,要弄清楚群众要我们做什么,能为群众做什么,认识清楚,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才能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一个新时期中,认真的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只有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群众的利益,服务群众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切勿在一片表态的声音中走了样,在一片落实的声音中落了空!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做好新时期下的工作。

第八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有感

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我们有了深刻地感想和剧烈地共鸣。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共建幸福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都十分注意党的工作作风建设。当前,党的工作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成为党的工作作风建设的痼疾,其产生根源一方面是由于党员干部思想上态度上的不端正,另一方面主要是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那种以行政命令为主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影响。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努力培育适应新的时代特征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的工作作风,已经成为各级领导非常迫切的任务。

如今有些干部:清晨起床,打拳;上午开会,打盹;中午吃饭,打嗝;下午上班,打哈;傍晚加班,打牌。忙碌的公仆在包厢里,重要的工作在宴会里,干部的任免在交易里,工程的发包在暗箱里,该抓的工作在口号里,须办的急事在会议里,妥善的计划在抽屉里,辉煌的数字在总结里。

某些好吃官员的天价公务用餐,某些好色官员的“被女性勾引”,某些好摆谱官员的豪华坐驾,某些好财官员的千万连号现钞等等。灯红酒绿,奢侈成灾,视人民如草芥,他们早就不记得自己是一位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更不记得自己手中的权力是来自于人民!难道要带领一帮利欲熏心满脑肥肠的官员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古今中外,无数历史事实证明,艰苦奋斗是福,骄奢淫逸是祸。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秦穆公以“以俭得这,以奢失之”思想治国,秦乃得天下;商纣王奢侈无度,酒池肉林,断送了商汤江山。唐玄宗沉溺酒色,招致“安史之乱”,唐朝盛世一去无返。强大而不可一世的苏联在上世纪90年代初轰然倒下,当苏联红旗降下,俄罗斯三色旗升起,他的人民鸣炮庆贺,究其原因就是苏联共产党脱离了人民,失去了民心,贪腐成灾,特权阶层由上而下泛滥如洪水,人民成了仆人,公仆成了主子。

唐太宗李世民说以史为鉴,教导广大党员干部要照镜子正衣冠。我们需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载体,让中国共产党带领导全国人民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