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所群众路线教育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17 09:32:28

财政所群众路线教育经验交流

时下,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的开展,如何以此为契机,将财政工作与这一活动有机融合,促进财政工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笔者认为,财政人应增强五种意识。

一是大局意识。财政工作涉及上下左右方方面面,要理好财,只有胸怀大局,才能摆正位置,做好本职,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要兼顾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全局要照顾局部,局部要服从全局;增强大局意识,还要增强法治观念。财政干部一定要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财政工作驶向法治轨道。

二是责任意识。我们履行财政工作职责,本质上说,是在运行一种公权力,有权力就有责任,有权利就有义务。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每一位财政干部,都必须真正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增强责任意识,正确履行职责。一是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认真履行职责,对群众应做到热情接待、周到服务。二是要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要切实理顺内部职能关系,优化工作流程,科学设置程序,规定办结时间,杜绝资金报告久拖不办、办而不结的推诿扯皮现象,遇特殊情况时要特事特办、随到随办。三是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过错追究制,切实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麻痹思想。

三是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样道理,一个部门,一个人,如果没有创新,全部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就没有发展的动力,没有更新的源泉。当今快节奏、多变化、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发展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深层次、更高的要求。如何促使财政干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升财政工作水平?首先得有创新意识。有了意识才能抓住创新机会,启动创新思维,获得创新成果;其次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如果缺乏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就不可能有创新意识,更谈不上创新实践。作为财政部门,须建立一套能够激励干部职工创新、考核创新成效的机制,为推动创新提供可靠保证。不仅要鼓励、保障创新和探索,还要营造激励创新、支持探索的氛围,树立“非创新无以发展,不进取无所作为”的观念,克服压制和求全的狭隘意识和保守心理,使财政干部的创新活动获得广泛认同;作为财政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使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视野不断开阔,经验不断丰富。个人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才会有创新的追求和能力,才会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四是团队意识。财政部门是一个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各科(股)室经管业务不一,但又密切相关。俗话说“独木难成林”,如果财政干部你干你的,他干他的,各自为阵,平时不加强沟通协作,就会全盘散沙,导致工作脱节。要做好工作,必须增强团队精神,在工作中互相交心通气,遇事多交流沟通,并通过举办一些户外集体活动增强干部在工作中团队沟通、团队协调、团队信任、团队合作、团队统筹能力,换位思考意识,体验不同角度的感受。“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伙团结一心,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以此形成工作合力、凝聚力,才能营造出温馨、高效、和谐的“快乐财政”工作氛围,提升财政工作整体质量。

五是服务意识。财政部门是集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窗口单位,其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政府机关形象。要围绕“理财精细实,为政忠公能”宗旨,为解决群众“住有所安、学有优教、业有所就、老有颐养、病有良医、困有所助”民生工程,通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推行导办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推进财政工作作风,增强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效能意识,彻底摆脱财政干部以往在群众中的“财神爷”倒像,重新塑造既会理财,又会服务社会群众的财政干部正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