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观测员个人体会领悟

时间:2022-09-02 03:57:00

气象观测员个人体会领悟

云在眼中只有形状和种类,抬头看云、雨中漫步在别人看来是很浪漫的事。雨对于他来说也只是一种天气现象,全然没有了浪漫的色彩,那一组组枯燥的数字书写着他寂寞的青春,然而,依然义无反顾地诠释着奉献的内涵。

一支铅笔、一本观测记录簿是永远不变的工作“道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往返于值班室和观测场,气象观测员的工作可谓单调乏味。记录着宝贵的气象数据。气象观测员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和责任感,生怕由于自己的疏忽而写错了一个数据,眼里,气象观测高于一切,能在规定时间内采集到准确的气象数据比什么都重要。

只要是观测时间,气象观测最重要的就是时间。无论是倾盆大雨,还是鹅毛大雪,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气象观测员都会勇敢地冲向观测场,记录下第一手观测资料。为了做好观测工作,甚至不惜放弃与亲人团圆的机会,孤灯下,与那支铅笔、观测记录簿为伴。还有很多观测员为了工作,远离了亲朋好友;为了工作,放弃了几十年一遇的同学聚会;为了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

这也许就是日有所思,当过气象观测员的人都做过相同的梦—起床迟了观测误了仪器没了时常在惊恐中醒来。夜有所梦”吧!出错情时的懊悔,创“百班”250班”时的快乐,看天识云时的专注,天气预报出现偏差时的不安,所有这一切,道不尽气象观测员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科技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时代在飞速发展。可是气象观测员面对的还是那支铅笔和那本观测记录簿,依然默默无闻地隐藏在天气预报的背后。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处充斥着浮躁和功利、冷漠与自私,气象观测员却仍然坚守着那份清贫,踏踏实实地重复着每天同样的观测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气象观测员用坚实的脚步,观测场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用简单的字符,谱写了气象人的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