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讲座体会感想

时间:2022-08-18 05:20:00

教学讲座体会感想

下午,我校校长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令人经久不忘的讲座,使我们再次听说了中学,更加了解了中学,尤其是中学的教学模式,使我们深有体会。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作业”的课堂教学模式,它有利于因材施教、循序渐进,能较好地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结合对经验的学习和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现就“先学后教”这个环节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谈几点体会:

一、学生自学,突出主体地位。

以前我们总习惯“先教后学”的教法,认为教师“深挖洞”——讲得越多、越细、越深、越透,学生学得就越快、越好,教师带领学生“钻山洞”,总比学生自己摸索要来得更快一些。事实上,这样做容易造成学生思维的惰性,学生成了被动的“哑巴”。而中学“先学后教”的教学方法,恰恰相反。在课堂结构中,学生主要是自学,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有目的有步骤地进行。学生自学前,教师抓住知识点,提出问题,突出重点,确定学生自学思考的方向.开始上课时,教师准确地提示教学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之后,提出明确的自学要求,即自学什么内容,用多长时间,如何检测等,并指导学生自学的方法。学生自学时,教师通过行间巡视、广泛答疑等形式进行调查,最大限度地暴露学生自学中的疑难问题,对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分析,有重点地辅导差生。这样在课堂中通过教师引导学生自学,即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又培养了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为后面的“教”环节打下了基础。

二、教师精讲,发挥主导作用。

在课堂结构中,学生自学结束后,就进入了“教”环节,这是课堂教学的高潮。学生通过自学,对新知识获得丰富的感知和初步的理解,发现问题,带疑听讲,在教学中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目标一致,同步和谐,教师讲的轻松,学生学的也轻松,这样既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又有效地克服了学生自学中的盲目性。“教”也是有讲究的:教什么?怎样教?教师只须教教材内容的20%,即重点、难点;只教学生不会的,即帮助学生纠正错误,解决疑难问题。教的方式,都是让已掌握的学生先讲,如果学生讲对了,教师肯定,不必重复;讲得不完整、达不到深度的,教师补充;讲错了的,教师则更正。这样,教师教的内容少而精,讲的时间就少了。由此可见,教的过程,是学生自学环节的延续和深化。

综上所述,“先学后教”,看起来主要是学生自学,但教师的引导也很重要,教师要给学生及时的引导、指正。如果教师指导自学不得法,精讲中抓不着要领,“先学后教”的效果就成问题了。

总之,我们完全可以向学习,学他高效的教学方法。相信我们教师如果把先进的思想、教学理念与我们学校的具体实际情况相接合起来,我们就一定可以闯出一条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