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系统科学发展观学习感悟

时间:2022-08-07 08:22:00

公安系统科学发展观学习感悟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继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后在全党开展的又一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我作为公安机关的一名领导,结合目前形势和工作,谈以下几点体会:

在新形势下,公安工作不能仅停留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面稳定上,而要以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创造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总要求,以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为着力点,推动公安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新发展。实现上述要求必须解放思想,首先突破理念上的认识,超越治乱维稳的初级要求,追求有序和谐的内在要求,注重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和宣传功能,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从更高层面谋划全市公安工作。

一、当前影响公安工作科学发展观关键因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观念因素。部分干部群众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公安民警的思想认识还没有真正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上来,对科学发展观缺乏全面准确的理解,甚至抓其一点不及其余。比如,把坚持科学发展同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割裂开来,轻视或淡化发展是第一要义意识;把重视文化和社会建设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割裂开来,脱离经济持续增长片面地强调文化和社会建设;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同必要的经济增长速度对立起来,不敢理直气壮地强调经济快速稳定增长;凡此种种,都严重悖离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不利于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对坚持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缺乏深刻的理解和实际的贯彻,一些地方存在着抽象化、空洞化和片面化现象。有的把坚持以人为本仅仅停留在会议中、文化里甚至口头上,缺乏具体的细化的落实措施;有的把坚持以人为本仅仅理解成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没有把以人为本有机地贯彻到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发展道路中去;有的把坚持以人为本仅仅理解成帮助群众解决物质层面的问题,而忽视人民群众在政治参与和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缺乏对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关注。凡此种种,都没有把握住科学发展观的真谛与精髓,不利于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

二是体制因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体制和制度。一些部门还没有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完善体制和长效机制,因而在工作落实上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主观性、随意性现象。如何真正建立起以人为本的体制和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还是一个尚未完全解决的课题。如何把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用体制和制度加以科学规范,从制度上确保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也是一个尚未完全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种重大关系,并从制度和体制的层面统筹各方、兼顾全局,仍然是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三是领导干部因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效果,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在于建设一支真正懂得和理解科学发展观、自觉贯彻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领导干部队伍。在这方面,我们面临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迫切要求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指导各级领导干部的行动。

上述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观念不到位,必然严重影响公安机关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体制和制度的建立,而体制不完善,又对领导干部中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行为缺乏有效的制约与监督。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制度建设是根本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上下功夫,着力建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安排与体制保障。

二、公安机关如何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首先提高认识是前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大举措,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强大动力,是加快区域经济文化高地建设的重大机遇,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民本思想、践行为民宗旨的集中体现。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要深刻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中去,按照市委、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地开展好、学习好、贯彻好,确保活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决问题是关键

要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把突出重点、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要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努力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世界观来信仰,用以坚定理想信念,指导思想行动,明确前进方向;作为方法论来运用,用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作为人生观来坚持,用以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思想境界;作为价值观来遵循,用以衡量、检验工作得失成败,不断改进工作,培养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实性,使党员民警真正受教育。

二是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千人大走访”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公安机关怎么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该怎么办”主题讨论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广泛细致的调查研究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认真研究公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找准和认真解决在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要不掩饰、不护短,要敢亮丑、敢揭疤,以知耻而后勇的勇气,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把工作做细做实。

三是要坚持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实干是最好的领导方法。市局机关是全局的领导指挥机关,担负着业务指导和实战双重职能,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如何,对于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部门、各警种都要将学习实践活动列为“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带头”的要求,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认真学习、潜心思考的表率;做深入调研、勇于创新的表率;做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的表率;做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表率;做严于律已、清正廉洁的表率,真正成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忠实践行者和示范推动者。各级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要靠上工作,及时梳理和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落实好指导检查意见和要求,强化指导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工作是目的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目标就是要使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公安机关部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践推动工作,在推进工作中深化学习实践。重点要搞好“三个结合”:

一是要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能否有一个经济良好发展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不断加深,何时见底尚难预料。对此,公安机关责无旁贷,要结合“平安创建”,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主动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

二是要与服务保障民生、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结合起来。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公安机关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切实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贯穿始终,增强公仆意识,增进群众感情,切实摆正位置、端正心态,以公仆的身份、平等的心态对待群众,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服务,增进人民群众同公安民警的感情,切实营造警爱民、民亲警、警为民、民拥警的和谐警民关系。

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好载体是保证

每一项重大活动的健康开展,都需要找准抓住有效载体。孟建柱部长提出“三大建设”,切实起到了推动公安队伍建设、促进警民和谐的积极作用。在深入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活动中,我们仍然要以此为载体,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实现拓展和提升,把着力点放在提高“三个能力”上。

一要提高应对复杂问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力的能力。要认真研究对敌斗争的新特点、新动向和应对策略研究,确保取得最佳法律、政治和社会效果;要及时发现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今年特别是要抓好社会治安防控建设年活动,要抓“三基”工程建设的决心和方法,充分运用人防、技防、物防手段,真正建立布局合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科学高效的治安防控工作机制;要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和应用步伐,全面提高公安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公务员之家:

二要提高会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要以信息预警机制建设为切入点,强化信息主导警力的理念,超前发现、超前分析、超前应对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问题;要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善于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真正做到进去门、说上话、帮好忙、交上心,更好地融入群众;要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要求贯彻到公安机关各项执法活动中去,真正融法、理情于一体,让群众通过案件的办理、事情的处理,切身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爱、温暖,坚持避免因执法方式不当引发矛盾。

三要提高为党的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务的能力。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要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在大局中找准位置,在服务中争取主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服务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创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要依法打击经济犯罪活动,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努力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成群众满意工程、警民和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