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做法与体会

时间:2022-03-05 02:55:00

网络问政做法与体会

经由多年的高速开展,我国经济建立获得了令世人注目的成果。但不成否定,在社会转型期,各类社会问题凸显出来,面临这种社会实际,必需追求多种路子争夺广阔人民群众的了解、信赖和支撑,由于这是共产党在朝的根底,是任何一个社会正常运作的根本前提。收集听政问政则是应用现代收集技能和网民进行开放的、互动的沟通,是党和当局应对扑朔迷离的社会问题进行的一种有益的探究。

根本做法

全力打造三个问政平台,努力推进收集问政常态化。一是编好《惠民在线信息摘报》。市委宣传部将当地首要网站论坛、当局信箱中网民存眷的定见和问题,进行搜集整顿,每周编发1至2期《惠民在线信息摘报》上报首要指导,市指导的指示由市委督办、市当局督办转各部分处理,处置后果一致在三个网站,处理了很多网上热点问题,成为收集问政平台之外另一个主要的信息搜集渠道。二是创办“惠民在线”论坛。每月约请市指导和部分担任人与网民面临面交流,直接回应网民的问题。三是开设“惠民在线--收集问政平台”,为群众供应24小时的定见受理。网民向市指导、各部分“一把手”和各县(区)当局反映的民生问题和定见建议,由市信息中间经过电子公函交流平台分送给相关本能机能部分,完成前台受理、后台处理的“一站式”收集问政效劳,有用进步了当局的行政效能。

高起点建立问政收集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具有当局信息公开、市委书记批帖、热点难点跟踪、网民写信、部分答复、惠民在线论坛、网上查询、网上征集八大功用的问政平台。报业传媒集团投入500多万元建立网站和“惠民在线”直播平台;信息财产局添加建立了掩盖全市的政务专网,为电子政务建立供应根底支撑,并在公共场合设立了便民信息站和电子触摸屏,为市民供应政务信息、网上缴费、购物、培训等效劳。

树立完美任务机制,出力推进收集问政准则化。一是制订相关任务文件。市委、市当局接踵下发了《关于印发<“惠民在线”任务方案>的告诉》和《关于展开收集问政任务的告诉》,明白搜集、报送、交办、处置、反应群众定见和建议的处置顺序和机制。二是树立问责机制。设置“红黄绿”灯,树立网民评分准则,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各有关部分做到5个任务日内答复。部分按时答复的,问政平台将主动亮“绿”灯,超越5个任务日尚未答复的亮“黄”灯,超越15个任务日仍未答复的亮“红”灯。还,树立网民评断准则,无论是发问题照样阅读问题的网民,都可以对部分的答复进行打分评价,评分后果直接在平台。三是树立监视反省准则。市纪委会同市委、市当局督查办、市委宣传部、市信息财产局构成反省组,每月对各县(区)、各部分的收集问政任务进行反省和监视,并视状况予以。还,将收集问政任务归入“行风评断”和“万众评公事”等考评局限。市当局纠风办依据网民评断、答复率、答复时限、答复质量、处理率等项目对各部分行风进行考评。四是树立培训指点机制。市专门设计了“惠民在线”论坛任务流程图,从网上预告、问题搜集、材料预备到反应落实,构成了9个步调,标准操作流程,便利指导和部分担任人自若地与网民在线交流。

自2008年11月到2009年11月底,收集问政平台共收到网民来信总数26633件,部分答复总数为25940件,答复率97.40%。《惠民在线信息摘报》共编写61期,摘录问题271个,市委首要指导批帖263条都获得有用处理。

需求处理的问题

信息公开的自动性有待增强。据市先行试点的部分反映,在很多网民定见中,有相当局部问题是对相关事项处理的征询定见,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信息公开条例》规则是必需自动公开的内容,但不少部分对信息公开的主要意义看法缺乏,没有依法实时公开该公开的信息,添加了庶民的疑心和不解。

网民问题的办结率有待提拔。各县(区)、市直有关部分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的答复率都在90%以上,但办结率低的景象依然存在。有的是因为司法律例及经费、人员等客观前提的限制,无法在短工夫内获得有用处理;有的是对收集问政任务没有足够注重,呈现了答复迟的问题;有的是相关部分间缺乏统筹协调,影响了问题的实时处理;有的是首要承办部分在处置终了后,没有实时向网民反应处置后果。

网民的代表性有待进步。当前网民首要集中在城市,主体多是年青人,影响收集听政问政的代表性。而乡村生齿很多,社会矛盾比拟凸起,更需求多调查他们的疾苦和需求,实时处理他们的问题。

几点建议

进步看法,善用收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2009年12月,互联网用户已达4860万人。跟着互联网使用程度的敏捷提拔和当局民主在朝的深化推进,网民人数还会不时添加。要从稳固党的在朝位置,进步党的在朝才能的高度,充沛看法收集问政任务的主要意义,把收集问政归入党委当局的议事日程,加强责任感和任务感。要善用收集宣传党和当局的方针政策、决议计划摆设,充沛发扬收集在问政、议政、施政、在朝中的主要效果。

抓好网民定见建议的落实,是收集问政获得成效的要害。一是把收集问政任务与完美问责机制连系起来。探究树立运用收集进行审核、评价和监视的机制,强化问责的效能和伎俩,加大问责力度,提拔各部分收集问政的全体程度。二是为了收集问政的可继续性,对所需人力、物力、财力要赐与需要包管。三是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科学挑选。网民来自社会的各个层面,文明本质、社会阅历、性情涵养都良莠不齐,提出的定见、建议也八门五花,要进行挑选,把那些真实的、必需处理的问题和有真知灼见的建议梳理出来提交指导指示和交给承办单元处理,促进问题的有用处理。四是对网民进行界别分类,依据网民自觉构成的参政议政代表,党委当局自动交流沟通,积极探究网民代言人准则,确保网民定见的代表性和充沛性。

整合伙源,构成收集问政大格式。把收集问政任务与政务公开连系起来。关于触及民生问题的或部分严重决议计划的内容,在出台前要普遍搜集采用群众定见和建议,改动传统在朝方法中大众与官员“信息纰谬称”的景象,进一步进步党委、当局决议计划的民主性、通明度和可行性。把收集问政任务与推进收集信访、收集反腐连系起来。经过收集问政平台,进一步疏通和扩展信访、告发渠道,实时处置和查办群众存眷的问题。添加农人参加收集问政的比例。如经过信息化建立、农家信息屋建立、手机短信等方法培育农人的参政议政认识,让更多的农人参加到收集问政的步队中来。

把收集问政任务与增强舆情民意指导连系起来。要注重经过收集普遍调查社情民意,把收集问政任务作为调查、指导舆情民意的主要伎俩,特殊是对一些严重社会事情、群体性事情和社会存眷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收集问政平台实时党和当局的声响,增强正面指导,把握言论自动权,实时化解矛盾胶葛,维护社会调和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