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创先争优感想

时间:2022-07-23 08:12:00

防汛抗灾创先争优感想

杨公村地处圩畈区,境内有圩口8个,大塘和水库45口。挂车河穿境而过,与全市重灾区双港镇隔河相望,是全市防汛的重点区域。截至7月15日,该村圩口溃破7个,早稻受淹480亩,中稻受淹960亩,棉花受淹50亩。面对汛情,村党总支和广大党员同志按照创先争优的要求,积极组织和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始终站在防汛工作的最前列,充分发挥“顶梁柱”、“主心骨”和“带头人”的作用,在防汛一线当先锋、作表率,树立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堤坝”、“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党总支行动迅速,发挥“顶梁柱”作用。面对汛情,村党总支迅速行动,召开了全体党员和村民组长会议,强调在非常时刻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有非同一般的重视,非同一般的准备。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作为全村当前最硬的任务、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把防汛一线作为村党总支和全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重要战场。启动《杨公村2010年防汛抢险预案》,成立了村防汛抗洪工作领导小组,由第四批选派干部、党总支第一书记李茜同志任政委,党总支书记任指挥长,迅速组建了应急分队,备足防汛材料,准备编织袋近万条,沙石料近百方,木桩1000余根。保持信息畅通,保证人员到岗到位。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雨情,防患于未然。强化各村民组对本区域内的安全责任,做到对大塘水库、圩口、河堤随时关注,对危险地带的村民做好提前转移的准备。同时,进一步严明纪律,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全力以赴打赢防汛保家园这场硬仗。

二是两委干部靠前指挥,发挥“主心骨”作用。村两委班子同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坚守在防汛的最前沿,在防汛中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联系各村民小组的村干部驻扎在村民组第一线,带领村民组党员同志逐一到圩口、水塘、河堤查看防汛情况,在易淹、内涝、滑坡、渗漏等灾害易发的圩田、水塘,村干部和党员迅速与群众一起投入到排涝抢险现场。村两委班子同志带领村民组长分两组挨家挨户巡逻排查,动员危房村民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确保不留死角。

三是广大党员奋战一线,发挥“带头人”作用。全村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奋战在第一线,在防汛中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创先争优转化为实际行动。坚持把清障和巡查工作作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点,全面快速完成了圩堤、水库和大塘清障工作。建立巡查台账和汛情记录,成立以村两委分工联系干部带队、党员为主体的巡查小组,在各圩口、河堤实行流动巡查,实施“联动式”防汛、“全天候”备战,严阵以待。在重点防汛区域,设置共产党员责任岗。自7月10日以来,全村90名党员组建了5支“党员联络组”、“党员值班组”和“党员突击队”等防汛队伍,实行“全天候”备战。做到每段圩堤、河堤,每一处险段,每一个危险水塘都有党员守护,不漏一个疑点。及时查险、报险、处险、整险,把险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执行防汛巡查制和零报告制,为安全度汛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