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31 03:23:00

纪委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第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要求。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这个中心任务,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项工作,更加卓有成效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是要有力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自觉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真正把发展这个第一要义、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贯穿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二是要积极推进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把促进改革深化、激发市场活力与规范权力行使、有效预防腐败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以“放”为核心,大刀阔斧地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下放管理权,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把市场配置资源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要以动态公开和加强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为重点,全面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三是要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地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二,始终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只有从严惩治,才能体现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只有抓好预防,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努力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因此,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要始终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惩治于已然。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按照“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积极探索从源头上消除腐败现象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要毫不放松地抓好惩治腐败工作。对各类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

第三,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在整个反腐倡廉建设中,要紧密联系本地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力争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要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对重点领域要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研究制定防治腐败的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加大对改善民生各项决策部署的督促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下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尤其要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确保落实。三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进一步深化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防止权力滥用和行为失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使领导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做人。

第四,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改革创新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途径。要创新思路,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不断加深对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坚持把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统筹起来推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注意抓住那些群众反映强烈、基本具备治理条件、经过努力在短时间内能够取得成果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整治,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创新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努力从基层和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完善措施。要创新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特别是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工夫。要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拓宽领域、堵塞漏洞,把制度建设特别是制度的创新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环节,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