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0 11:38:00

市委党校学习心得体会

为期5天的市委党校短期学习,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按排下,在县组织部的精心组织下,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在校期间聆听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和各位学术专家深入浅出、非常精彩的讲课,使我们每位学员耳目一新,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增强了信心,提高了能力。同时与兄弟县的同志进行了交流,相互了解,增进友谊,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确实给人留下了许多值得探讨的问题,发人深思、催人奋进。对这次学习,我粗浅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理论水平

乡镇平时事务杂,事情锁碎,只注重实际工作,很少有时间进行系统学习,导致乡镇干部知识面窄,理论水平低,这是普遍存在的现状。这次系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专题辅导和市二次党代会精神,使自己对十七大精神深刻内函有更进一步认识,对所产生的伟大历史意义有更深层次理解。对陇南市情有了明确认识,陇南市处何种地位,发展空间如何,如何进行科学定位有了清楚的认识,学习是先导,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知识,才能够顺应时代潮流,这就要求平时要注重理论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学用结合,力求使自己成为知识型、学习型、专业型干部。

二、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加强自身廉政建设

通过听了市政法委书记就如何提高乡镇领导干部的维稳能力并实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了重温誓词活动,这对于增强党性,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现在是法治社会,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学法、懂法、学习现阶段国家的基本法律,法规、政策等,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要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神圣职责。俗话说的好,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买红薯,这说明我们一定要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恪尽职守,把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要及时排除,及时调查解决,坚绝控制在萌芽状态,避免出现群体性事件,认真抓好信访工作,杜绝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加强自身廉政建设。

三、深化乡情认识,增强发展乡镇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听了陇南经济发展战略和科学发展观等。让人信心倍增,发人深思,催人奋进。联系自己,我们处于何种地位,如何发展,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成了自己必须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1、要进一步深化乡情认识,理情工作思路,确定发展方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在充分认识乡情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制定符合本乡镇发展方向,才能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所制定和发展方向才不是空中楼阁,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我认为要发展本乡经济必须以深化乡情认识为基石。

2、要努力转变乡镇职能,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

乡镇职能转变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不是一句话就能够解决了的问题。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乡镇职能必须要转变,而且不得不转变,这是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问题。政府职能转变由强化管理型逐步向服务型转变,是符合我国国情的。随着税费政策的变化,惠农支农政策不断加强,管理职能逐步削弱,重在强化服务上,如何将管理型和服务型紧密联系起来。我认为二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管理就是服务,服务是为了更好的管理,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是社会发展必然要求和客观现实。用市场经济知识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是符合现阶段实际的,所以我们必须掌握一定的市场经济规律,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引导老百姓进入市场经济的大熔炉,不断增加他们的收入。

3、要大力加强培训,逐步转变思想观念

思想是先导,只有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培训,解放自己的思想,开拓视野,走出去,引进来,这一点是非常必要的。通过这次学习,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不光要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还要培训更多老百姓。要在农业技术、法律知识,科普知识等方面多层次培训,提高老百姓的素质,让老百姓也能够运用科学方法种田和生活,培养典型的农民技术人才,起到一点带面,典型引路的作用。从而使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创新激励制度,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靠人来完成,人是工作的主体,只有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激发活力,干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否则,反之。这就需要各级政府立足实际,制定出一些激励制度和奖罚办法,做到奖罚分明,在干部管理上要条块结合,责权统一,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实现人性化管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他们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通过这次学习,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决心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把本乡镇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以上是我在市委党校5天学习心得体会,如有不妥,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