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权利

时间:2022-07-31 01:11:00

浅析权利

近段时间,我们集中观看了警示片,阅读了警示录,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贪官者如此之多,范围如此之广,小到村级干部,大到部级干部,金额少的几千,多的几千万,确实触目惊心,虽然他们贪污受贿的方式、方法各不相同,有的利用手中的审批权,有的利用手中的审判权,有的利用手中的资金分配权,有的利用手中的人事调动、职位升迁权等等,但是他们有唯一性,那就是手中撑握着权利。因此,贪污受贿的罪魁祸首是权力,而不是贪官者本人,不信你们看看,受处理后的贪官者还有谁会去贿赂他们,难道人变了吗?没有,而是权力没有了。因此,我们想杜绝贪污受贿就要从权利说起。贪官者利用手中掌握着权利谋取自己的利益危害人民,而他们手中的权利是人民给的,如果人民不给他们权利,我想他们也不会贪污、受贿,最终走向断头台,也不会发生白发老人送黑发儿女,孩子失去父母那种伤痛的悲剧场面。如何杜绝权利存在呢?

一、要从思想观念上消除权利存在

我经常听到上级领导对刚上任的下级领导说,这是人民对你的信任,这是人民赋予你的权利,你要好好地为人民服务,我想这种观念应该要改变过来,不能说这是人民赋予你的权利,就该说这是人民交给你的重任,是义务、是责任,而不是权力。当然要改变这种观念很难,权利两字在官场上用了几千年,根深蒂固,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去说、去宣传,那怕是小石子扔进大海,起不了风浪也应该试试,我坚信扔到的地方一定能产生微波。

二、要加强监督力度。

看了那么多案例,一个个贪官者不是生来就贪,有许多曾经还是优秀人才,为什么导致他们走向坠落呢?失控——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权利失控,一旦权利失控,许多为官者为了权利,绞尽脑汁,伪装自己,贿赂上级,欺骗人民,使自己的权利越来越大,个人利益越来越多,对国家、对人民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因此,要加强监督力度,使为官者在党的领导下,在下民的监督下,履行自己的义务,承担自己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