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更近

时间:2022-12-12 10:52:00

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更近

“治贫”必先“治愚”,在共建共享社会和谐中,文化和谐既是目的又是途径。一个普通百姓一年能看几本书,能进几次电影院,能接受多少文化知识的熏陶,是个体文化生活质量的呈现,更是国民文化素质高低的体现。由此出发,及时关注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有效改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水平,大力推动公共文化建设,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成为我国政府文化建设新方略,并为此作出诸多努力。

硬件设施不断健全

解决“怎么提供文化服务”问题

确保以文化馆站为特征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近在咫尺,是确保百姓“享受文化”的基本物质前提。

到2006年底,全国已有375个群众艺术馆、2851个文化馆和38362个文化站,建成各级文化中心和基层服务点6700个,基本实现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的目标;

2006年,投入5000万元的流动文化车项目正式实施,为基层剧团等文化机构配备流动文化车,面向农村开展灵活、多样、方便的文化服务;

从2006年起,国家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等配送图书500万册……

直白的数字背后,是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积极构建。而一个公平均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又是实现面向大众实现“零距离”文化服务的前提。2006年,在政府财政投入持续提高的背景下,由政府支持投建的带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场所和机构遍布城乡各地,为基层百姓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大大地缓解文化供需矛盾,普通百姓的文化消费质量明显提升。其中,公共文化设施相对落后的老少边穷地区文化投入,已经占全国文化事业费的27.2%,文化设施建设是倾斜重点。

文化馆站在坚持公益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吸引和调动社会资源,成为社区生活需要的精神文化产品原创基地、文化培训中心、示范中心和指导中心;文化广场大多功能齐全、交通方便,正在成为群众文化的主要活动场地。据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介绍,北京在2006年建成了石景山游乐园露天剧场、雕塑公园露天剧场和玉蜓公园露天剧场以及7个已经动工的露天剧场,18个区县开始陆续营建奥运文化广场,政府对每个文化广场资助150万元,配备现代化的灯光和音响等设施。与此同时,在政府指导下的农民自办文化服务网点深深扎根在社会大众之中。兴办并投入运转农村文化大院近600个、农民书屋500个、个体电影队430个左右、民办剧团341个。文化服务网点近在身边,城乡各级文化设施纵横交错,普通百姓实现基本文化需求变得越来越便利。

软件服务更加到位

解决“提供什么文化服务”问题

从广西百色的“红色”山乡到东北“黑土地”上的乡镇文化站,打开电脑,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络迅速接通,这是“十五”期间实施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最新进展。与此同时,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经过多年的努力,信号已经有效地传输到西藏高原的屋脊上。示范性文化服务活动,则以国家、省、市、县“文化下乡”为龙头常抓不懈,在繁荣农村文化、服务农民群众、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增加文化资源总量是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必要条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文化工程的实施,使为民服务文化资源总量大幅增加,百姓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丰富快捷。

文化服务的形式灵活多样。以送书下乡工程、流动文化车项目等为内容的流动文化服务面向基层,为广大乡村的文化建设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注入了活力。各级文化部门把文化下乡和建设乡下文化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文化下乡与文化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变被动下乡为主动下乡,创新文化下乡的形式,改变了过去活动开展时轰轰烈烈、活动结束后一切照旧的状况。流动文化车、文化小分队的作用充分发挥,使文化下乡活动小型化、经常化,做到灵活多样、行之有效。

文化服务的质量有所提高。驻乡式群众文化活动真正引起百姓的共鸣,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乡镇文化、社区文化、军营文化、企业文化、少儿文化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几乎天天不断,并且越来越讲究质量。黄陂的“木兰文化节”,蔡甸的“莲藕节”,江夏的“百花奖”大赛,都是武汉当地深受欢迎的文化活动。深圳三年一届的“少儿艺术花会”、两年一届的“鹏城金秋”社区艺术节以及“深圳读书月”、“外来青工文化节”等,成为“经济特区”的文化品牌。

“我们国家所有物质的和非物质的优秀文化产品,都应该及时地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两会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这也是公共文化服务迈向“零距离”的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