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快实现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目标的步伐

时间:2022-07-14 03:55:00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快实现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目标的步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我们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指导思想。作为承担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主要任务的园林绿化局,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把xx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任务完成好,把我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好,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好。我们必须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认识园林绿化局在创建绿化模范城市建设中所肩负的历史责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以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以更的魄力和勇气,以更快的步伐和速度,实现园林绿化事业跨越式发展,全力创建绿化模范城市。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的指南

党的十六报告指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旗帜,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本篇文章*网-百度直接输入“ˇˇˇ网”第一个便是注:中间加的符号请勿复制)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因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创建绿化模范城市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我市创建绿化模范城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城市绿化建设,对城市生态环境和绿化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会上的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是:“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明确的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纳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体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五个统筹”和“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把生态建设特别是园林绿化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因此,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然要求我们搞好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必然要求我们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排头兵;成为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的实践者;成为美化城市、造福于民的城市美容师。为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理解中央做出的重部署,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以党的十六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及城市绿化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营造优美城市景观,创造良好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中心,坚持政府组织、统一规划、因此制宜、社会参与、讲求实效的原则,建成绿化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我市绿化体系,不断提高我市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为创建绿化模范城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我们要加强领导,市直和区园林绿化各部门应当密切配合,互相支持,积极主动地做好增加绿量的工作,加强基础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向绿化模范城市迈进,实现我市园林绿化跨跃式的发展。

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是实现绿化模范城市目标的根本保证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在创建绿化模范城市活动中,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把聚精会神扬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到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上来;落实到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落实到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强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上来,必须把发展作为园林绿化工作的第一要务,必须科学定位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党中央把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环境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体系。市委市政府为了落实党的十六的“五个统筹”科学发展观,提出了要创建绿化模范城市,对我市园林绿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作为园林绿化工作者,应该不辱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3至5年内实现居民出行500米见一块绿地为目标,以实践既要加快发展,又要经济与自然、资源协调发展,也就是生态、生活、生产协调的道路为途径,实施跨跃式发展、创造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创建绿化模范城市为契机,全面提高我市园林绿化水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园林绿化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在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绿化事业的发展与十六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必须根据长春市总的发展战略和要求,确定园林绿化的发展方向、发展方针与发展战略,自觉服务、服从于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

一要加宣传,这是做好创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创建绿化模范城市,是一项真正的民心工程、形象工程,也是一项全社会的群众性活动,必须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争取广群众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提高全民绿化意识。因此,必须加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素质,使义务植树、护绿爱绿、兴绿成为广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全市各行各业和广群众都投身到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的活动中来,形成人人为创建绿化模范城市贡献力量的良好的社会氛围,使绿化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深入人心,让植树绿化成为一种社会行为,我们要与宣传论部门配合,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上广泛开展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创建工作,张旗鼓地宣传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的目标、意义和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使创建绿化模范城市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市民群众中形成“创建绿化模范城市,人人有责”、“爱绿光荣,毁绿可耻”的观念,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创建工作的有利氛围。

二要以发展的眼光,强化规划意识。创建绿化模范城市,是适应我市加速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德政民心工程,符合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符合时展方向。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是持续的、长久的。“没有清水绿山,就没有金山银山”,这是人们对环境产生效益的最质朴的认识。为此,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进一步完善我市未来绿化建设的总体规划。科学规划严格管理,是创建绿化模范城市建设的基础;是绿化建设的蓝图;是园林绿化的依据。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我市绿化系统规划,是创建绿化模范城市中最基础的工作,我们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博采众家之长,为我所用。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既要注重短期效果,又要追求花、草、树木的长期健康发展,即长效与短效相结合的原则。使我市在创建绿化模范城市建设中更富有个性和特色,促进我市园林绿化跨跃式发展。

三要强化精品意识,打造高水准的重点建设工作。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的项目建设,要注重体现园林、园艺的科技水平,增加绿化建设的“园林”含量。目前,我市已经有绿化精品街路19条,今年还将抓好另外29条绿化精品街路和73块绿地建设,并将遵照“多品种、多层次、立体化”的思想,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要注意绿化空间布局和与周边建筑物及环境的协调;注意乔、灌、花、草的合理搭配,注意落叶与常绿、针叶与阔叶树的搭配,提倡多种乔木,因为高的乔木,树叶量多,能吸收有害气体,释放有益气体,既能隔离噪音,又能起到绿色屏障的作用。对所有建成的绿化项目要加强养护管理,对缺株、断条的地方在春植时补齐,达到树、篱、花、草、藤相得益彰的景观效果,确保绿化功能作用的发挥,促进创建绿化模范城市工作的健康发展。

四要增强依法治绿意识。依法制绿,是做好创建绿化模范城市工作的有利保障;是依法治国方针在园林绿化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城市绿化工作科学化、此篇文章*网-帮您,12小时内解决您的文章需求制度化、规范化的根本措施,也是确保完成创建目标的有力保障,没有法律法规的制约,对违法毁绿行为不依法进行处罚,创建工作就得不到巩固提高,也就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精神,要逐步建立健全园林绿化方面的法规体系,为园林绿化工作和创建工作提供法律依据,使绿化工作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证各类公共绿地和景点完好无损,常绿常新。

2006年是我市实现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目标承前启后,十分关键的一年,我们的创建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机遇,以创建绿化模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水平,为实现创建绿化模范城市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