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树立正确政绩观

时间:2022-12-05 06:16:00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树立正确政绩观

同志指出,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作风,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和政策落到实处。这一重要指示寓意深刻,语重心长,对于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看待政绩、科学衡量政绩,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所谓政绩,就是领导干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的成绩;所谓政绩观,则是对政绩所持的态度,如为谁创政绩,怎样创政绩,如何评价政绩,等等。应当肯定,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部队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有明显改进,涌现出一大批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严于律己、乐于奉献的好党员、好干部,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但也必须看到,有些领导干部由于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侵蚀,政绩观出了偏差,其突出表现有三:一是好大喜功,不是在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而是热衷于搞“大活动”、“大动作”;二是急于显功,倾尽财力甚至举债修营院、建“景点”,很少考虑部队战斗力建设和长远发展;三是夸绩邀功,工作还没有怎么做,就急着向上报经验,在领导那里挂号,夸大成绩,把纸上计划说成实际结果,把几年的成绩说成一年所为,出了问题则遮遮盖盖,糊弄上级。领导干部在政绩观上存在的这些偏差,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格格不入,与我党我军的宗旨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领导干部的形象,影响了领导机关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必须痛下决心,认真纠正。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核心是解决好怎样正确认识政绩、如何对待政绩的问题。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创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和好事的政绩,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政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政绩。作为部队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创的政绩,就是脚踏实地为基层服务,努力为官兵办实事、办好事,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当前要特别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不折不扣地实践党的宗旨,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各级领导干部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领导干部,有干出成绩的雄心壮志,有争先创优的坚定信心,想在自己任期内干得出色些,用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无疑是值得称赞的,也是应当给予鼓励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要取得的政绩,应当是在工作中开拓创新,为党争光、为国家和军队建功、为人民造福的实实在在的政绩,而不是掺杂着水分、渗透着私利的虚假政绩。真实政绩的获得途径,靠的是干部通过自身不懈努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扎实埋头苦干。我党我军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有淡泊名利的思想境界,有默默无闻的工作精神,有踏踏实实、扎扎实实、老老实实的良好作风,而不能只想为个人争功名、捞好处。在工作的安排上,对那些虽然难以出名挂号,但基层欢迎、官兵满意的事情,那些虽然周期长、见效慢,但有利于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那些虽然用劲大、难落实,但对提高部队战斗力有益的事情,都要认真负责、专心致志地干下去。对那些虽然可以出名挂号、但对提高部队战斗力没有多少帮助的事情,那些虽然可以吸引人们眼球、但对部队长远建设不利的事情,那些虽然能够产生一时的轰动效应、但付出的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代价的事情,坚决不能干。这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绩观。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政绩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有的领导干部为了出所谓“政绩”,不顾客观实际,或盲目建功,或急于显功,或造假邀功,说到底都是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的政绩,才具有客观性、科学性,才对部队建设和官兵的成长有利,才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才算真正为党的事业做出了贡献。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创造出的所谓“政绩”就失去了根基,就怕见阳光,怕经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这样的“政绩”越大,危害也就越大。因此,领导干部想问题、干工作,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充分考虑部队的工作、生活需要和实际承受能力,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而不能好大喜功,定过高的指标、提过头的口号;一定要坚持在搞好部队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展示才干,在实践中创造业绩、实现价值,而不能贪图虚名,把劲头用在空喊口号、坐而论道上;一定要坚持看实际效果,把握好形式与内容、计划与结果的统一,而不能陷入形式主义、表面文章,搞那些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搞那些兴师动众、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搞那些有头无尾、只开花不结果的“半截子工程”。虚假的“政绩”损害党的事业,对军队建设毫无益处,最终也毁了自己。

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努力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他们的政绩是大是小、是实是虚,群众自有公正的评价。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要增强服务意识,树立群众观念。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吸纳群众智慧,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践证明,任何一个单位的群众都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都愿意本单位当先进、夺优胜。同时,他们对本单位的情况特别是基层工作中的情况有着直接感受,哪些工作是当务之急,应该从哪些方面抓好建设和改进,他们最有发言权。只有把领导的积极性与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领导干部才能干好工作,也才有政绩可言。对于各级党委来说,在衡量、评估领导干部的政绩时,一定要走群众路线,请群众当裁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也是公正的。所谓“金杯银杯比不上群众的口碑,这奖那奖顶不上群众的夸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看一个领导干部政绩如何,不能只听干部本人的表白,还要听群众的意见,让群众打分,这样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用什么样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导向。对政绩得到群众认可的干部,要大胆使用、委以重任;而对那些自吹自擂、搞虚假政绩、群众不认可甚至反对的干部,不仅不能提拔,还要从领导岗位上撤换下来,以便教育引导干部把功夫下在真抓实干上,养成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良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