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党组科学发展观剖析材料

时间:2022-10-31 03:41:00

物价党组科学发展观剖析材料

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后,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深化学习成果、查找突出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按照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2009〕12号文件精神和我局《关于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安排意见》,坚持对照检查内容上突出四个方面、方法上做到“六查六看”、

要求上注意防止“五多五少”的原则,下面我代表局班子结合全局1-5月价格工作实际,就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产生的根源及今后整改方向和措施对照剖析如下:

一、全局“坚持科学发展,打造民生物价”活动开展情况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及早安排部署2009年工作。在省、市物价工作会议及区委、区政府一系列工作会议之后,我局多次召开局务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专题研究部署了2009年全局工作,研究制定了《物价局2009年价格工作要点》、《物价局2009年具体工作分工细化情况》和《物价局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组织、统战和计划生育工作安排》。明确了岗位职责,实行了责任制考核制度,使全体干部人人纳入管理考核,把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靠实到了每个工作人员身上,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保障。

二是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我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安排,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努力贯彻“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局班子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力促“规定动作”不走样,

注重实践、力求“自选动作”有特色,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学习调研阶段的目标任务,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搞好这次活动有了明确的认识,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价格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明确岗位分工,狠抓组织纪律。按照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天水市秦州区请销假制度的通知》精神,严肃工作纪律,实行了上下班签到制度,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秦州区请销假制度》明确了婚丧产假、事病假待遇和旷工处理办法;对工作岗位进行了科学合理地调整,有效克服了以往存在的忙闲不均、分工不明的弊端。以造就人、善用人、造福人作为着力点,做到以人为主体、以人为前提、以人为动力、以人为目的,关心干部职工的进步、学习、工作、生活、健康。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意识。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力,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教育每个干部职工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构建一个“有为有位”的和谐部门。

四是整章建制,创新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针对个别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了廉洁清正和职业道德的定期教育制度、检查回访制度和征求意见制度;市区检查严禁接受“吃请”,下乡检查按规定吃工作餐。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制度措施的落实和执行力度。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区委、区政府“三个文件”,对我局已制定的《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价格行政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考勤管理制度》、《效绩考评办法》等3个制度进行修订。

“以制度规范人,以制度约束人”的管理模式已形成,有力推进了各项价格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五是坚持了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日监测、巡查制度。我局监测组对原粮、米面油、肉、蔬菜、液化气、汽油、柴油等30生活必须品和砖瓦、木材、钢材、水泥、化肥、等灾后重建物资的市场价格每天开展监测,在每周一、周四向省、市物价局上报《全省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周报表》和《全省灾后重建物资价格监测报表》,每周五对一周价格变动情况进行分析,写出分析报告上报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监测预警的灵敏高效和信息畅通透明,为上级领导和部门掌握市场动态、调整监管措施、出台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六是抓住重点,明确任务,强化民生价格监管,加大价格执法检查和价格服务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价费热点、难点,以清费治乱减负为中心,把全面监管与突出重点监管、行政处罚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全面完成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安排的涉农价费和农资价格、教育收费等专项检查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杂费的政策措施,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了不法商贩哄抬物价的暴利行为。

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查出的主要问题有:

1、自立项目收费,取消项目继续收费。如:学校向学生收取的试卷费、资料费、补课费等。2、代收费杂而乱,标准不统一。如:保险费、体检费、校服费、部分学校订售各种教辅资料,一些部门或团体推销摊派的报刊、杂志、读物(〈学生天地〉、〈时事政治〉)。

3、部分收费项目有问题但取证困难。如上机费,安排课时多,实际上课少。

2009年1-5月共检查单位56个,共查出有价格违法行为的单位15个,违法金额4500元,其中没收4500元,罚款27900元,上缴财政专户32400元。受理群众举报案件6件,办结4件,办结率70%,罚款5200元,退还56元。

在元旦、五·一期间,组织人员采取划段包干,责任到组的方式,在辖区全面开展了市场价格和商品服务价格明码标价的监督检查,使全区明码标价率达到了85%以上。采用查账与询问、质证和取证相结合的取证方法,对价格欺诈、价格歧视、低价倾销、价格垄断、哄抬物价和牟取暴利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实施了检查。

坚持依法、科学、客观、公正和为公检法全方位服务的原则,内抓管理,外树形象,自加压力,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价格鉴证评估等价格服务工作质量。共完成鉴证评估业务13宗,标的总金额153.7万元。其中鉴定业务10宗,标的总金额132万元;评估业务3宗,标的金额21.7万元。

七、创新实践载体,认真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围绕活动主题,把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作为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水平的有效载体,创新价格监管方式,改善价格服务方法,扎实开展了价格服务进社区、进农户、进企业、进医院、进商场、进校园、进景区的“七进”活动。全区共建立价格服务监督站362个,其中社区价格服务监督站43个,收费单位价格服务监督站303个,乡镇价格服务监督站16个;共统一设计制作价费公示牌695块(含监督员职责公示牌),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611块(含监督员职责公示牌),社区84块(含监督员职责公示牌,由我局免费发放);印制并免费发放了《秦州区涉农价费明白卡》15300份。共聘请物价员、义务监督员419名,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303名,农村乡镇32名,社区84名(其中人大代表27人,政协委员5人)。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使群众以往不十分清楚的价格和收费问题明朗化了,群众能明明白白消费了;把价格政策和收费标准的知情权交给了群众,他们的价格法律法规素质明显提高,他们的维权意识逐步增强了。建成了价格和收费监管网络体系,有利于有效遏制乱涨价、乱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为全区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宽松的价格环境,开辟了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阵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完善了价格监督服务机制,提高了人民群众的价格法律法规素质,同时也规范了企事业物价员行为,有力地促进了诚信行业、诚信企业、诚信个人的建设,提高了我们的价格服务水平,树立了我局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农民群众、社区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的拥护和称赞。

八是强化成本调查监审,规范收费行为,从源头上遏制乱收费

为从源头上遏制乱收费,规范全区收费行为,我局把《收费许可证》年审作为清理乱收费、规范价格收费行为的重点工作来抓,根据省、市物价局统一安排,于3月16日开始,认真开展了全区行政事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年度审查工作。及时变更了高中学费和择校费、婚姻登记收费、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等10多个收费标准,对全区涉及到从事个体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减免收费的32家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单位《收费许可证》列示的收费内容,依法进行了变更,有效促进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各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取消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明令取消的100项收费和初中毕业生会考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代收的作业本费和课本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免收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小杂费、信息技术教育费和取暖费,合并了高中阶段教育收费,降低了高中学费和择校费等的征收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各部门的收费行为,确保了价格和收费的准确性。

加强政府定价管理。按照“从严控制、适度调整”的原则,在认真进行成本监审认证、广泛征求意见和调查了解周边市、县情况的基础上,坚持按程序和权限审批的调价制度,在把握好调价时机和幅度的情况下,科学、合理平稳的进行了调批价工作。审批核定了区种子公司中单2号玉米种子价格、区水利局中梁供水工程水价、区农电局农村分类综合电价、区益康定点屠宰场生猪屠宰加工收费和区市场建设中心市场摊位费,规范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价格,优化了全区价格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们工作取得了不少的成效,局领导班子也是一个团结、奋进,具有较强战斗力的坚强集体,但是面对与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面对价格工作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工作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自觉学习的意识不够强。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政治理论学习风气不是很浓,真正进入思想和触及灵魂不够,理论与实际结合得不够紧密;业务知识学习,紧迫感不强,存有急用先学的现象,整体业务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全面掌握信息化时代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方面做得不够。

(二)

班子创新和科学发展的意识还不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价格工作是经济发展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更要与时俱进,价格管理的手段更要讲科学、讲发展。价格工作要适应科学发展,首先是领导班子要有强烈的创新和发展意识,才能在行动上对促进价格工作科学发展有所作为。目前我们的价格管理工作,基本上还是一直延续着一种固定的价格管理模式,使用的都是老办法、老措施,凭的都是老经验,在改革创新和谋划发展方面做的还不够。

(三)价格执法不够到位。在执法中总考虑过多的客观因素,处罚难到位,执法效果不理想。如对某些行政机关进行收费检查处罚时,会考虑到其财政拔款不足的问题,处罚起来手软。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处罚时又不得不考虑其生存问题,财政支持不够的问题。在成品油供应紧张,价格出现异常时,首先考虑的还是如何保证成品油的供应,等等。

(四)

发挥价格公共服务职能不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管理从微观管理走向了宏观调控,属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具体定价工作虽然少了,但管理市场的各种价格行为仍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公共服务职能增强了,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我们在发挥公共服务职能方面做的还不够。

(五)

价格诚信倡导不够。诚信社会是由各种诚信构成的,价格诚信直接涉及到广大群众的利益和社会的和谐,应大力倡导。在当前市场经济未充分发育、体制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的客观条件下,主观上存在着职能部门要在深层次建立健全诚信倡导风尚和管理机制。

(六)机关效能和队伍建设方面尚有不足之处。近几年来,我局在深化价格管理中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较好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既抓出机关效能建设的成效,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经常化、制度化的效能建设规章体系已经形成,具体执行中需要进一步完善,并且存在执行乏力的现象。二是办事效率和价格优质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问题、新情况的不断增多,对我们价格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的队伍在如何履行好职责、发挥好职能、提供好服务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队伍综合素质不够高,业务能力不够强,服务质量不够高,价格行政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从局领导班子尤其是自身分析检查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没能完全摆脱赡前顾后的思想束缚。认为工作中沿用传统的思路和经验可以少走弯路,比较稳妥,担心用新的方法,会有风险,带来麻烦。对没有政策规定的,以前没有做过的,领导没有指出的,不敢突破,怕没有依据,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稳定。因而习惯于沿用既有的工作模式,形成了思维定式。坚持沉下心来研究政策、思考工作、谋划发展做的不够,缺少敢为敢做精神。没有始终坚持以“敢为天下先”、“庙小神灵大”的气概开拓创新。

(二)学风不够扎实。对新理论、新要求、新政策学习不够、研究不深,对制约和影响价格工作长远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不够,导致原本有限的调研工作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更显苍白。工作陷入事务性圈子,缺少对价格工作发展的一些根本和长久问题的思考与研究。

(三)对价格问题的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我们在发现或查处一起价格违法案件时,只是我们过问了、我们检查了、我们实行经济处罚了,就算结束了,但问题最终有没有解决,有没有根治,此类问题还会不会发生,没有后续的整改措施。

(四)业务水平还不高。现在的我们的队伍壮大了,但我们有些同志的业务能力没有随之而提高,价格工作和全区各行各业打交道,没有相应的业务知识,很难做好价格工作,业务水平低就不能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更谈不上解决问题。

(五)价格公共服务意识还不强。存在有利的事情主动干,无利的事情被动干的情况,特别是在价格工作的调查研究、建立和完善调控措施、价格公共服务工作还不能够积极主动的去做。

四、加强班子建设,增强科学履行职责能力

我局班子建设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增强团结,建设成为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领导集体。

1、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决议决策,自觉维护党的权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保持思想统一,保证政令畅通,充分体现先进性和战斗力。

2、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履行职责理念。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全面深刻理解科学发展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努力使物价工作更加具有创新性。坚持用创新精神指导各项工作,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思想、创造新方法。

3、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执政能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按程序提交,并经集体研究后决定。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根据集体决定和分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组织好决议的实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从而使领导班子更加坚强团结,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不断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深入研究新的形势任务,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要作好表率,善于团结同志,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充分发挥“一班人”的积极性。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团结,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监督。

4、进一步做好沟通交流工作,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经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坚持搞好定期走访、调研等活动,加强同群众的经常性联系,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置身于各界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三是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谨言慎行,自觉加强自我约束。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带头人作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发挥表率作用,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5、加强制度建设,树立良好工作作风。要牢记“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物价工作的创新发展。通过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工作的制度化,不断提高物价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以上是我局领导班子的剖析材料。请各位领导提出批评和指导意见,帮助我们进一步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吸取,努力改进,切实解决,严格落实各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我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开创我区价格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