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27 04:04:00

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讲话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对去年全市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对**年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刚才**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比较全面,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和回顾符合我市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对今年工作安排的重点也是鲜明的,希望同志们根据报告的要求,结合各县区、各部门以及各企业自身的特点,抓好**年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会上,郝秘书长还宣读了市政府对环保局表彰的决定,对环保局表彰的直接原因,是去年我市的COD和SO2排放首次实现了双下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大家都知道,去年是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环保目标责任“一票否决”的第一年,而我市上半年,减排目标的完成没有过半,换一句话说就是上半年,我市COD和SO2的排放量远远超过了序时进度,因此下半年,我市减排任务的压力非常之大,市委、市政府两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一年之内召开了两次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吴市长都亲自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而且,**市长还多次深入环保重点企业,就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亲自调度四个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卫东市长对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市环保局在这样一个形势下,去年下半年采取了一些特别的措施和手段,对我市污染排放企业进行了特殊的监管。同时,多次到国家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以及省环保局汇报工作,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通过以上种种努力,我市才完成了去年的减排目标任务。基于这种情况,所以市政府决定对环保局进行通报表彰。这种表彰主要是对市环保局下半年工作努力的表彰,不是说,我们**市的环保工作、减排工作完成得很出色,我觉得对表彰有必要做这样一个补充解释。

去年,我市COD的排放量为10786吨,任务指标是11000吨,排放量占指标的98.5%;SO2排放量为17423吨,任务指标是18000吨,排放量占指标的96.8%。是刚刚完成减排任务,充其量只是合格水平,离优秀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从去年整个环保工作来看,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有许多,群众的投诉中还占着很大比例,我们很多河流污染程度依然十分严重,环境污染事故时有发生,环境保护工作整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当然,有许多客观因素,**以前经济总量比较小,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环境容量的基数比较小,这几年在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客观上造成了我们减排压力比较大。但是,大家知道,现在减排量是个刚性任务,既是一个经济性任务,也是个政治性任务,所以做好我们环境保护工作是今后若干年**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具体到去年的工作,**同志的报告中有成绩的肯定,有经验的总结,也有问题的指出,我就不作重复了,总体上讲就是两句话:一是**年任务完成非常不容易,同志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值得表扬值得肯定;第二句话,**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为此,我想就**年的环保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年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的艰巨性

**年减排目标任务省政府已经下达,核定我市的指标为:COD10600吨,比**年下降0.729%,比05年下降8.11%;SO218000吨,和**年排放指标相等,比实际排放量增长了3.3%,比05年增长了8.9%。为什么说完成这样一个目标任务比较艰巨呢?我想,这体现在下面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快速发展与环境容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因为污染物的排放是和GDP的增长同步的,另外还要考虑结构的问题、人口的增长等因素。总体来讲,经济增长了,污染排放随之增加,这是客观的。这几年**处于经济大发展时期,但国家和省里给我市环境排放的指标并没有增加,而是在**年的基础上逐年减少。一个地方经济发展越快,这个地方需要的环境容量就越大。发展的越快,排放的污染物就越多,那么与下降的要求相比就有矛盾。**的经济发展从去年开始GDP增速第一次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增长速度在全省进入前2名,今年前两个月是全省第一。**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这也是全市人民多年努力和希望的结果。**作为不发达地区最需要加快经济发展,客观上带来的污染排放量增长与环境容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尖锐起来。我相信**年**的经济仍然会有一个大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已经成为拉动GDP的主动力,我们的GDP增速水平肯定要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所以增长部分增加的排放量只会比去年多不会比去年少。

二是今年我市减排的项目少,预留空间极低。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COD减排项目9个,SO2减排项目12个。这9个COD的减排项目,按照减排进度和污水处理能力,核算出来可以减排COD1823吨,其中5个重点项目,就是5个污水处理厂项目预计减排量是15**吨,乘以0.8的监察系数,是1207吨。今年COD排放指标是10786吨,预计减排量要完成1286吨,5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如果能够正常实施,可以完成1207吨,还欠几十吨,需要靠几个小项目来完成。SO2也是这样,12个SO2减排项目中,三个重点项目预计减排15**吨,乘以0.8,也是1207吨,而我市今年SO2减排量是1023吨。这样计算,是没有考虑到我们GDP的增速,特别是没有考虑到今年我们GDP的增速可能更快一些。所以说,没有留下一点空间余量,任何一个项目如果没按计划完成,今年的减排任务就可能要落空。

三是部分项目实施进度滞后,有效减排时间不足。我们有些项目可能达不到进度表的要求,致使有效减排时间不足,影响减排量。现在省政府下达我市的21个减排项目里面,绝大部分是要求**年底或**年初完成的。比如,砀山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计划3月份投入运营,但省政府对其要求是2月份投入运营,今年有效减排时间10个月,减排量295吨,现在推迟到3月底,有效减排时间减少1个月,那就是说减排量达不到295吨。还有好几个项目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包括汇源电厂也是这个问题,按省政府的要求也是2月份正式运营,有效减排时间10个月,减排SO21152吨,但目前脱硫设施正在调试,还没能投入运营,每少一个月,减排量就要少一些。如每个项目的有效减排时间都少一点,总体减排量就要少千余吨,那么今年的指标就没办法完成了。

我根据今年省政府下达的计划指标和减排项目的安排,仔细算了这笔帐,应该说,我们今年的任务比去年的任务远远艰巨得多,而且最大的麻烦是,不少县区已经排不出减排项目了。去年埇桥区SO2和COD减排量是零。因为该关的已经关了,该停的已经停了,该上的脱硫设施已经上了,没有减排项目可以实施了。而SO2和COD指标的完成是先确定一个总量,再计算减排量,二者相减,得出任务指标,如果没有减排项目,今年减排量是完成不了的。

从以上这三个角度来说,一是**经济快速发展,污染物排放量的客观增加;二是今年减排项目少;三是今年减排项目有些不能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完成,造成了完成**年的减排任务十分艰巨。

二、明确重点,以点带面,确保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污染减排的目标任务现在是一个刚性目标,是必须无条件完成的。任务尽管很艰巨,但我们没有其他任何回旋的余地,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这个目标任务。我想在**同志刚才报告的基础上,就今年的重点工作再作个强调。

一是全力抓好减排项目计划的实施。实施省政府下达我市的21个减排项目计划,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重要抓手,是保证今年目标完成的最重要的基础。为做好这些工作,一要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会后,市环保局要对这21个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每个项目都要明确责任单位,落实到责任人,重点项目必须是县区政府或者市政府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作为责任人,亲自抓。二要倒排工期,按月或者按旬进行调度。每个项目单位都要把工期排出来,或者统一由市政府直接把工期排出来,按序时进度进行调度。三要按进度严格考核,一票否决。今年如果任何一个项目任务不能完成,全市总任务将可能落空,所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哪个项目出了问题,哪个项目单位和责任人就要负全面责任。所以,会后,市环保局抓紧把所有项目分解到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既明确责任人,也确定考核机制和调度机制;同时,把完成不了担负什么样的责任,也明确下来。这里面重中之重是5个污水处理厂的项目建设,一定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抓紧建设。砀山污水处理厂这个月要运行,不能再耽误了;城南污水处理厂,要增加3700多吨的收水能力,达到63000吨的日处理能力;萧县污水处理厂要在6000吨的基础上,增加12000吨收水能力,达到18000吨;灵璧污水处理厂,要在日处理6000吨的基础上,增加9000吨的收水能力,达到日处理15000吨;泗县污水处理厂在日处理5000吨的基础上,增加7000吨的收水能力,达到12000吨。可以说,今年这5个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都非常艰巨。因为普遍存在管网工程不配套,收水能力不足以及进水浓度偏低致使减排量比较低的问题。这5个污水处理厂,任何一个出了问题,全市COD减排目标就不可能完成。包括污水厂的在线系统也不能出问题,国家对此有规定,出一次问题,在核算时,就要乘以0.8的监察系数,出了2次问题就乘以0.5的监察系数,3次就不予计算了,这对我们新运行的污水处理厂都是严峻的考验。第二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两个电厂脱硫设施能否正常运转问题。去年上半年SO2的减排任务完成得很不好,与华电脱硫设施运行的不正常有很大关系。今年对此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脱硫设施有一次、两次运行不正常,那将是几个月的努力都无法弥补的。汇源电厂新的脱硫设施目前还没正式运行,正式运营后能不能保持正常运转状态,还有不确定因素。这两个电厂的脱硫设施的正常运转是我市SO2任务完成的关键。市环保局还要像去年下半年那样,把今年的监控工作做在前,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切实做好减排设施运行的监测工作。这项工作今年也要作为任务分解下去,4个县污水处理厂的监测责任主体是各县人民政府,城南污水处理厂的监测主体为市城管局,两个电厂的监测主体为市环保局,要加强运行过程中的监测,确保运转中不出问题,这对于减排任务完成同样重要,因为有个监察系数的问题。重点项目运行的监管,也是实行责任制,我们虽然没和各县政府签订责任状,签字只是一种形式,不签字也不影响一票否决。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国家环保资金的争取力度。在国家扩大内需的4万亿资金里面有一定比例的环保资金,争取国家资金的支持来改善我市环境基础设施、加快我市环保项目建设,对于**这个财力不发达地区来讲具有特别重要意义。要做好这项工作,一是对已报上去的项目加强跟踪,盯住不放,功到自成。二是不断要有新项目进入项目库,然后进入国家的盘子。三是项目各主管部门加强配合。发改委、财政局、建委、环保局对口的不同项目主管部门,都有环保项目资金,各部门间要增加沟通配合,利用机遇来争取国家支持把我们的项目做起来,扩大我们地方投资。这项工作也要作为今年的重点。

四是加大重点河流污染的治理工作,消灭负面新闻点。我们希望有更多媒体来宣传**,但希望更多的是正面宣传,而不是负面宣传。去年新华社内参已经把萧县小造纸厂死灰复燃问题刊发出来了,尽管实际上不像报道的那样,但这件事已经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也引起国家环保部门的关注。我们一定要汲取教训,对这种问题要高度敏感,坚决防止产生新闻点。我们不是怕曝光,而是不应出现可以曝光的环境问题。我认为,有两条污染河流同志们要注意。一是萧县的岱河。岱河的综合治理工作,萧县要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今年要拿出完整的整治方案,并按照要求进行综合整治,市环保局要给予全面配合。二是浍河。这条河流的污染已造成蚌埠和**两市间多次环保纠纷,最近我们两市人民政府在省政府、省环保局组织下,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目的是为了体现**人民的诚信,避免污染问题的再发生。其他河流也都很重要,要一河一策,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

五是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去年国务院专门针对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副总理到会作了重要讲话。我市在去年第二次环保会上也作了部署,我感觉还没引起各个县的高度重视。当然农村环境问题解决起来可能更为复杂,所以今年要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即先抓示范点。这里面有两项工作。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年,我省争取国家农村环保专项资金3448万,对全省4个乡镇和40个村进行治理。在40个村里面,**市有28个村,占全省的70%,共争取资金2718万元,占全省争取村级资金的83%,少的村80多万,多的村120万,对于一个村来说这是不小的数字。省环保局对这件事也是高度重视,为此专门来**检查部署工作。这项工作在全省也引起争议,全省3400多万资金,**占2700多万,别的市都在问为什么80%的资金都拨到**了?对此,我向省环保局表过态,一定把示范工程做成全省真正的示范,经得住国家和省环保局的检查,经得住兄弟市到我们这里考察学习。这件事做好了,对我们争取下批项目有很大帮助;做不好也无法向国家和省里交待。二要以环境优美乡镇创建为目标,为抓手,来实施农村生态示范工程。今年各县区都要制定优美乡镇创建规划,都要有目标任务。内容包括**年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十一五”期间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每个县区至少要抓2~3个乡镇作为示范。我们通过示范乡镇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按规划做好实施工作,各个县区今年都要动起来。

六是全面落实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好迎检工作准备。今年,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考核,国家环保部考核组要到**来。迎接环保部检查的各项工作,现在就要做好,要找出差距,找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补足欠账,这是做好迎检工作的切入点。

三、立足**经济快速持续发展,提升环保工作水平

环保工作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很多人认为环保工作和经济工作互相冲突,互相矛盾。如果我们将两者看作一个有机整体的话,那么对环保工作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因为环保工作做好了,地方经济发展就有条件,就有空间了,实际上环保工作也是一个地方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招商引资需要创造好的环境,这里面就包括政治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环境工作做好了经济就可以发展起来,环境工作出了问题,地方经济发展就受到影响,因为它本身就是经济发展的要素。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环境保护工作要立足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作为不发达地区,要在全省争先进位,必须超过全省平均发展水平快速发展,但我们的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发展既要快速又要持续,环保工作要为这样的目标服务。

一是引导和实施好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尤其在今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经济结构调整是解决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治本之策。国家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提出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核心是保增长,只有解决增长问题,才能保民生、保稳定。怎么保增长?保企业是关键,但保企业并不是什么企业都保,绝不是保那些生产效率比较低、安全生产条件较差、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保企业里面有个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这也是经济危机的倒逼机制促使的。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节能减排,促进高效发展。实际上,环境保护本身就是结构调整的倒逼机制。要将这两种效应结合在一起,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要想快速可持续发展,结构上必须有一个大的调整,这个结构是一个真正节能型的、环保型的、高效型的,这样才有市场竞争力,才能在经济危机中生存下来,成长起来,发展起来。所以,要利用环境保护的各种手段,来引导我们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我们要从这样的一个角度去做好环保工作。

二是要严格环评准入,控制污染源头。这是解决老帐逐步还,新帐不再欠的问题。现在当务之急是新帐不能再欠,所以控制源头,抓好环评的准入特别重要。在加快**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需要那些高污染的企业上马,表面上看这些企业可能为**增加一点工业产值,增加一点财政税收,但整体上是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影响**经济长远发展的。所以对那些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一定要在环评阶段给卡下来。我们的环境容量太有限了,宝贵的环境容量要留下来给一些好的项目;有限的环境容量是十分宝贵的资源,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地使用它。

三是加强监管,完善体系。对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挂牌督办工作要加强,要完善几个工作体系。一要完善污染物排放统计体系。不能等到年度核查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任务完成有困难。建设环保统计体系可能有些难度,但仍需认真去做,目的是做到动态监测,及时把指标完成情况掌握清楚。二是环境监测体系。三是目标任务的考核体系。这是今年一项重点工作,要将各项指标任务明确到各县区、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对考核的结果严格兑现奖惩。四是违法监察体系。如果没有严格责任追究制,没有强大的震慑力,环境违法案件就不会减少。要抓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关停一批环境违法企业。

四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机制。环保工作需要各个部门配合,不能只靠环保部门一家。没有合力机制,环保工作、污染减排工作必然要落空。

五是改进管理,打造一支优秀的环境执法队伍。环保部门是个执法部门,也是个服务部门。一要为**的环境保护把好关,站好岗;同时,服务企业,也是环保部门的责任,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要探索如何改进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空间,环保部门对此责任重大。今年,在扶持企业发展方面,环保部门要出台一些新的举措,包括审批环节、收费环节等。对污染控制比较好、排放达标的企业,可以减少检查次数,甚至可以零检查,要建立企业自主申报污染控制情况的鼓励机制;另一方面,对那些偷排企业要反复去查,要严罚,形成一种惩戒机制。二要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环保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同志们,为完成**年工作任务,大家付出了很艰巨的努力,但**年更艰巨的工作还在我们面前。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环境保护战线的同志,各部门、各县区的同志们,包括在会的各位企业家,我们有这个责任,有这个义务,共同爱护、共同保护**经济发展的大环境。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去造福人民,造福**;让我们的环境保护措施和经济发展手段统一起来,共同为我市“双千亿、双翻番”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