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才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5 16:55:39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才工作自查报告

近年来,我局始终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个工作重点,我局结合县委、县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主要从、岗位交流、继续教育等多方面入手,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切实提高职工素质,为我局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现将2021年度我局人才工作开展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在对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人才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后,从本系统实际出发,通过局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我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把该项工作纳入本单位的议事日程。由局长亲自抓好该项工作的开展,设立专职人员负责人才工作的日常事务。并将人才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股室,形成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引进青年人才。

2021年我局招录选调生土木工程专业1名,考调入我局工程造价专业1名,2018年招录的专科免费定向生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1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1人,共计4人于今年正式上岗。

(二)实施岗位交流、轮岗锻炼

上半年,我局实施轮岗制度,进一步开阔干部职工的工作思路,提高综合能力和素质。通过轮岗锻炼,达到了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的目的。

(三)提升学历、提高专业水平。

我局多名干部职工报名州本土人才成人学历提升专项计划,提升学历为专科及以下的在岗人员学历,系统提高人员工作专业能力和水平,通过智力扶贫助推人才队伍建设。 

(四)积极参加主管部门培训

2021年度我局积极参加主管部门工程项目审批、消防设计审查、传统村落等各类培训,通过参加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五)鲜明用人导向激励人才。

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主阵地,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人才,要优先提拔重用。

(六)保障待遇留住人才。

贯彻落实《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落实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绩效工资、应休未休假报酬等政策。

(七)严格落实稳定人才政策。

按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新进人员最低服务年限制度,在规定的最低服务期限内,其他地区和上级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将其借出或调走。对纳入定向培养计划的违约学生,其违约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5年内参加省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种公开招录(聘)的,考核视为不合格,单位不得予以录(聘)用。

三、存在问题

(一)人才队伍总体素质偏低,结构不尽合理。

目前,县住建局人才队伍总量偏少,学历偏低,年龄偏大,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缺少一批高层次的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住建事业的发展。

(二)制度不完善,队伍缺少活力。

现行事业单位制度(如岗位设置、分配制度、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制约和影响了住建人才的培育、引进,同时也导致人才队伍活力不足。

四、下一下步打算

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抓好人才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