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治理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13 11:27:51

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治理自查报告

一年来,我乡积极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铸造新型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认真落实关于《省人民政府2014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川办发[2014]7号文件等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建立完善配套制度,加强行政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提升法律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针对我乡2014年设置行政办事流程图和简化办事程序有关事项的自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依法行政奠定组织基础

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乡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和法律七进工作纳入了乡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和年度考核中,并下发了马家乡关于依法行政相关文件,组织干部参加行政办事程序会议,激发了干部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活动“三落实”。

二、宣传教育先行,抓好依法行政的宣传工作

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一是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使法治宣传工作具体化、细则化、深入化。二是开辟法制宣传专栏。新做法制宣传栏15个,要求各村至少每季刊出一期法制宣传板报,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三是召开依法行政专题会,为群众向领导小组反映问题、献计献策设置平台,并在乡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

三、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依法行政的良好运行体系

执法队伍建设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坚持依法行政,铸造新型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首要前提。一是把好培训关。首先在干部成员中开展带头学、对照学,在干部中迅速掀起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热潮,形成你追我赶的浓烈氛围。今年我乡共开展了行政办事程序学习十余次,对办事流程等进行了系统学习,机关干部针对如何正确执法都提出了新意见;同时,我们定期对我乡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内容主要有:强化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作风;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学习国家公务员常识,提升公务员素质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四、开展分线治理,全面推进,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依法治乡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宽、政策性强。我乡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广泛开展了分线治理,形成了齐抓依法治乡的局面。依法治乡工作,充分调动了全乡各村、各单位依法行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部门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了全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化依法治乡工作格局,实现了治理保稳定,治理求发展的目标。

五、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了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

我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督促检查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党风廉制度政建设责任机制;加强政府法律咨询工作,建立法律咨询机制。一年来,对涉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与社会公共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在注重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同时,还必须进行法律咨询论证,使政府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依法基础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了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研究的制度在全乡广大党员、干部中提出了“勤学习、严纪律、树形象”的工作要求,倡导机关干部勤奋学习理论,尊重法律,维护法制权威,积极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国家公务员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从而全面推进了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六、存在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乡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①法制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②依法行政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为此,我乡将继续按照省市区依法行政相关精神全面推进此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职能,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行政机关办事程序相关文件,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七、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切实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制定相关部门的办事流程图,方便群众办事。

(二)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要发挥依法行政的作用,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制定和完善政府公告制度,建立政府信用公众评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