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行风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8 08:56:36

质量技术监督行风自查报告

按照县纪委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局紧紧围绕相关要求,认认真真查问题,扎扎实实抓整改,实实在在促行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就行风工作自查自纠及整改情况报告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

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是负责管理全县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并依法行使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安全监察职能的县政府直属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按照“强素质、优服务、严监管、保安全、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的主线,全面履行职责,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工作如下:

(一)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严防食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我局结合县区域实际,年初拟定了主要工作内容是以食品安全监管为重点,小作坊的监督管理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按照预定的工作措施,与全县5家食品获证企业和备案的38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签订了《食品生产加工安全承诺书》,同时,对企业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要求其及时纠正。对检查存在问题8家企业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出具符合小作坊生产条件的15户。累计完成创建办下发的食品小作坊存在问题整改督办任务8个,对全县获证企业及登记备案小作坊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病媒生物防治宣传,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现场指导改正。在农村食品专项整治活动中,根据食安办的要求,我局包抓香庙、龙高两个乡镇,多次深入乡镇学校、市场等进行督导检查。

(二)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日常监管,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上半年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7家,向县安委会建议消除安全隐患2家。配合市特检所检验起重机械25台,检验电梯68台,配合市特种设备协会在县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1期,人员90人。进行了春节、“五一”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清除了事故隐患。配合市局安监科开展了自动扶梯专项检查,检查扶梯44台次,加强对煤矿、液化气站、建筑工地、电厂、商场等重点使用单位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全县无重大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大执法打假力度,继续突破大案要案。

我局按照省局《2013年“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了酒类、化肥、儿童用品、建筑用砖、钢筋、汽车制动液、纤维及其制品的打假战役和抓好肉类、乳制品、食用油、饮品、食品添加剂、调味品、化妆品、农药、农机、农膜、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车用汽柴油等重点产品日常专项执法打假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检查门店260家,抽样2批(次),立案4起,货值10万元,受理群众投诉5起,有力地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夯实基础,全面做好质量、计量、标准化、宣传工作

在质量监管方面,我局始终把实施“质量兴县”战略贯彻工作始终,确保以质量兴县支撑质量强县。一是加强质量监管。深入到全县13个镇的水泥预制厂、砖厂等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其中检查砖厂27家,建筑工地4家,对8家砖厂生产的烧结空心砖进行了抽样检验,对1家建筑工程使用烧结砖虚假检验报告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调解群众投诉楼板案件2起,车用燃气案件1起,为22家小型企业建立了质量档案。二是加强帮扶激励。向辖区企业传达了市政府下发了的《市质量奖管理办法》、《市名牌战略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筛选推荐“十二五”期间名牌培养规划的通知》、《市特色品牌评定管理办法》等激励规定,同时,我局派专人深入企业帮扶,目前,县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申报市市长质量奖。

在计量工作方面,一是深化民生计量工作。对全县97家单位和个人使用的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检测方面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共检定计量器具1332台(件),其中加油机191台(件),电子汽车衡125台(件),台案秤23台(件),压力表45台(件),电能表865台(件),血压计(表)26台件,电子计价秤57台件。二是强化能源计量工作。对2家重点能耗企业(华电瑶池电池、县电力公司),依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进行检查并指导能耗企业的节能工作。三是认真开展计量专项检查。配合市计量所对面粉、酒、饮用水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小食品、酱油、醋等定量包装商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定量包装商品58种121批次,其中合格105批次,不合格16批次。对12家加油站40台(件)加油机,28家商店(超市)、4家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计量器具104台(件),其中合格99台(件),不合格5台(件),接待计量投诉案件6起。

在代码工作方面我局通过走访,上门服务、分发资料、电视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组织机构代码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对代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共新办证、换证、变更458户,年检率为98%,实时上传率为100%。

在宣传工作方面,我局开展了3.15、科技之春、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计量日、节能降耗等宣传活动,累计制作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牌匾20个,悬挂横幅30条、开展街头宣传12次,为食品小作坊举办消毒及病媒生物防治知识培训82人次,散发宣传资料1.2万份,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质量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开展行风自查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人参与。我局召开了正行风工作动员会,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方案,确保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形成人人都是行风自查对象,人人代表质监形象的工作新局面。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行评工作,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多种方式,深入企业、服务对象征询意见。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行风自查氛围。我局向社会公开了承诺,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放置了意见箱,悬挂了宣传横幅,合力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知晓”的工作氛围。

(三)多渠道开门纳言,广泛征求各屆意见。我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参加座谈对象20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加强行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自查是手段,改进是目的。我局始终把这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视为自我全面提升的重要契机,把查找问题作为重要环节来抓,敢于暴露自身的问题,“不遮丑、不护短”。目前,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可归纳整理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宣传教育培训方面。通过调查问卷分析,基层群众对质监部门的职能和职责不够了解,社会知晓率还不够高,质监部门对外宣传的力度和方式还需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不够,个别办证窗口仍然存在工作责任心不够强、业务知识不够熟练、操作不够规范、办证设备老化等问题,影响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执法打假方面。执法打假力度还不够大,有些领域(如城乡结合部)、有些产品的制假售假行为时有发生;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科学执法、执法为民”的理念有待增强,在监管中服务、在执法中体现服务的意识还需加强。

(三)“两个安全”监管方面。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但是经常性的巡查力量和投入不够大,监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全县特种设备逐年增加,但是监管人员的数量没有增加,面临着特种设备多、专职监管人员少的难题。

(四)服务企业和服务民生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给政务网上传信息新闻性资料多,各类企业需求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信息等资料较少;二是对企业质管人员培训的力度还不够大;三是对口帮扶企业的力度不够大;四是对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日用品监管抽查力度不够大。

(五)自身建设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才不足,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极少数干部安于现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热情还不够高;三是有些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深入基层和企业调查研究不够;四是少数机关和部门执行力不够强,工作效率不够高。

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反映出我局对质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统筹性不够,着力在体制机制上、在强根固本上、在创新工作方式上、在打造过硬的质监队伍上狠下功夫还不够,我们应多从主观自身上找原因,认真对待这些意见,正视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改进。

四、政风行风整改情况

按照实事求是、分类整改、纠建并举、务求实效的整改原则,我局经归纳整理为五类,局党组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逐条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我局的政风行风整改情况如下:

(一)切实改进宣传和强化窗口建设。针对宣传教育培训方面和窗口建设存在的问题,我局采用了3条整改措施:一是与新闻媒体紧密合作,进一步加大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质监工作成效的宣传。二是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科技之春,政风行风测评宣传世界标准化日和法制宣传日为载体,采取街头宣传、开办专栏、出动宣传车、发放资料、举办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群众质量法制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三是加大业务技能和文明服务的培训力度,包括窗口工作人员着装、坐姿、精神面貌、文明用语等,各政务窗口现已实现“办事流程、人员着装、文明用语、标牌设置、便民服务”五统一。

(二)切实提高执法素质和加大打假治劣力度。针对在执法人员素质和打假治劣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局采取了4项措施:一是我局大力开展普法教育,继续组织学习质监系统法律法规知识。二是我局通过采取“案卷评查”、“案例分析”及“办案能手”评比等多种形式,强化一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三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三步式”程序。对创业企业、困难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初次发生情节轻微的违法,采用教育规范、再限期整改的处罚方式,免于经济处罚,并提供帮扶服务。同时,切实合理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重在帮助、指导和扶持企业发展。

(三)切实加强食品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针对“两个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局采取了3项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把好食品生产市场准入初审关,全面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对食品企业的质量培训,全面抽查获准生产的各类食品,全面落实不合格食品的后处理措施。建立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体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开展食品风险预警抽查,加大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力度。二是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实现分类动态监管。近期,我局将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现场回答居民、学生电梯安全知识咨询及检验问题。

(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服务企业和服务民生的力度。针对在服务企业和服务民生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局采取了2项措施:一是我局已加大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标准规范及行业动态信息收集力度,同时通过宣传栏等渠道进行集中,并定期更新,最大限度方便企业查询相关信息。二是我局加大了我局中层干部和企业质管培训活动。计划与高等院校合作,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培训。组织开展一次企业法人和质量管理人员培训。

(五)狠抓自身建设,打造群众满意质监队伍。针对自身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党组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我局将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真正当好质量卫士。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规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一套办法,用刚性制度来规范质监工作,约束质监干部。三是进一步注重营造质监干部成长环境,弘扬“质量卫士”精神,引导广大质监干部树立无功即是过、无为就无位的观念。

总之,这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经过深入自查自纠和扎实整改,我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常抓不懈。我局将以此次行评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进一步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为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