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副主任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04 11:39:00

文明办副主任述职报告

艺术生产硕果累累。认真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艺术创作”活动。两年来,共创作戏剧、小品、曲艺126个,其中创作大戏12部,小戏39个,小品71个,电影剧本2部,电视剧本2部,泗洲戏《青阳红霞》获省第五届戏剧节8个奖项,选送剧目参加省第三届戏曲“红梅奖”大赛获5个奖项,剧目创作进步较大;创作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700多件,《楚风春韵》、《星期天》、《盼》等100幅作品参加了省美术作品展、全省“百年迎奥运”企业职工暨农民美术书法大赛分获金奖、银奖等50多个奖项,艺术产品不断丰富。

文化设施建设取得进展。20*年以来,沭阳县文化艺术中心、泗阳县文化艺术中心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县级文化设施建设又取得新的进展;积极争取省有关部门支持,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73个,目前全市已有57家提前建成开放,20*年新建的61家乡镇文化站已全部完工,实现了所有乡镇都建有文化站的目标;认真开展“农

家书屋”建设,全市完成了133个“农家书屋”,每个县(区)完成了1个“农家书屋”全覆盖乡镇的目标任务,农村群众看书、买书、用书难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启动了市博物馆改造工程,完成了内部装修、大门及设施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文物布展,将于近期向公众免费开放,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又增添了新内容。

群众文化丰富多彩。认真组织开展“三乐”、“三送”等活动,截至10月底,全市各级文化单位已组织送戏下乡近500场,送电影下乡1.4万场、送图书下乡14万册,进一步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积极参与举办宿迁市首届西楚文化节、第三届创业文化节,组织开展了舞龙舞狮比赛、地方戏剧大赛、民间艺术品展览等各种大型群众文化活动50余次;积极组织群众参加省级文化赛事,丰富了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在江苏省第五届小戏小品大赛上,小戏《爱的回音》、小品《人情债》分别获得剧目创作奖和优秀表演奖。

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组织力量先后对区府广场人防工程建设工地、维多利亚花园建设工地及侍岭尖墩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发掘,共发掘古墓葬160余座,出土陶器、银器、木器等文物200余件,发掘明代砖砌城墙约60米;组织实施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分县区的野外调查工作已经展开,并开始建立文物档案;全面启动了大运河申遗保护工程,对大运河沿岸进行了文物调查,开始进行保护方案的编制工作;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全面展开,数据库建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文化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完善了“网吧”管理制度,重新安装了“净网先锋”升级版监控软件,加强“网吧”监管;强化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面向社会聘请了380名“五老”监督员;开展第二批“绿色网吧”和“十佳文明网吧”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网吧行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认真开展了“扫黄打非”第一、第二、第三阶段专项行动,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管,为全国“两会”和北京奥运会的胜利举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引导印刷复制业、出版物发行业和报刊出版业规范发展。强化版权保护意识,大力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全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版权保护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广电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取得突出成就。20*年以来,已完成农村新增用户18万户,光缆通达村1277个,通村率达90%,乡镇联网率已达到100%,超额完成了任务;继续推进中央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如期完成基础性建设任务,并实现了正常开播;在省局的支持下完成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平台建设任务,广电视听内容监管工作得到加强,并严肃查处非法使用微型干扰器案件5起;组织开展广播电视广告和互联网视听节目以及“小耳朵”的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扎实开展“创建无小耳朵社区先进县(区)”活动,宿城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我市第一个“无小耳朵社区先进县(区)”;加强对广播电视的宣传管理,有效地保证了全国“两会”、抗击雪灾、抗震救灾及奥运会等重大事件广播电视新闻的正面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保证了社会安全和稳定。

文化创新成果喜人。市图书馆“创业图书银行”服务进一步规范,服务手臂已延伸到社区、军营和乡村,目前已发展会员30多个;在县区图书馆、社区图书室、乡镇文化站设立“创业文化和创业技能图书”专架10个;市图书馆借助宿迁新闻网网络平台开通了我市首家网上电子图书馆,将图书馆的社会功能发挥到最大化。

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工作思路,作出科学决策;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并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报告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要求,真正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精力集中到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开展文化创新;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群众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沟通,促进团结,凝聚队伍,形成合力,抓好工作,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落实。一是为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年初,我们按照领导班子正职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分管处室、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的要求,结合本局领导班子行政分工,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责任目标分解,下发了《20*年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目标的通知》(宿广文党组[20*]1号),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将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二是切实加强干部勤政廉政监督。按照市纪委统一要求,我局认真坚持重大事项及经费支出公示制度,对重大决策、财务支出定期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公示,使各项政务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避免了违纪违规现象发生。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加强对分管处室、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层层签定了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明确由纪检组、监察室负责对全局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表现进行检查和考核,对违纪和渎职行为实行责任追究。两年来,我局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现象。三是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活动。我局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对全局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除学习省、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外,还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撰写廉政警语、悬挂警示示牌等,积极做好本局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提高。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能行成,抓紧落实好快干”大讨论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我们还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机关为抓手,认真组织行政人员参加江苏省5+x公务员能力建设网上学习活动和读书活动,努力提高文化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加强了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定期征求社会各界对本局工作的意见,积极参加“政行风热线”上线服务活动,政风行风建设得到加强,整体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回顾近两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显著特点:

一是文化工作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把文化建设工作放到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强势推进。20*年市委、市政府将乡镇文化站建设、农家书屋建设和明城墙保护工程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里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文化工作会议,研究重点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重大问题还亲临现场办公,对文化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是文化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凸显。全市文化系统找准并把握住了文化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发挥优势,紧跟节拍,奏响了文化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旋律。无论是举办首届西楚文化节、第三届创业文化节,还是杨树节、花木节、螃蟹节等地方性文化活动,无论是全市性“三送”活动,还是县区开展的文化进社区、进军营活动,均展示了先进文化引领潮流的巨大力量,均发挥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强大作用。市歌舞团在积极探索市场化经营、管理模式的同时,全力打造经典“虞美人”节目,并取得了进展。各级文化管理部门一手抓文化繁荣,一手抓市场净化,有力地推进了宿迁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

三是文化队伍合力与战斗力日益增强。一方面,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管理体制的进一步理顺完善,队伍建设的进一步加强,我们破除了“画地为牢”、“利益为先”的落后观念,构建“城乡大文化”、共建“文化大市场”已日益成为文化系统上下的共识。在一年中所组织的重大文艺演出活动,重大考古活动,重大文化市场整治行动,在力量组织、部门配合、行动步骤等方面,市与县区、县区与县区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都能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服从大局、服从效率;另一方面,在市委、市政府“强势推进大项目,强力推进大创业”的洪流中,我们牢固确定了“创业”思想,市、县区文化部门在狠抓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引进项目的同时,在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上也积极开动脑筋,在市图书馆、文化馆建设上采取“用人不养人、花钱买服务”的思路,引入市场化、社会化的理念,在创新机制上做了积极探索。虽然我们人手少,但工作合力的增强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使得我们的工作效能得到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工作中,我们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如现有文化设施和服务还远远满足不了广大群众的需求,新建成的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如何进行长效管理、发挥其应有作用是我们急需探索和解决的难题;文艺创作人才十分缺乏,艺术生产在低水平徘徊,缺乏打造精品力作的能力;文化市场监管力度虽得到加强,但不规范经营行为防不胜防,监管设备和手段需要进一步改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投入的人力和财力明显不足,需要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