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厅长助理述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8 08:26:00

科技厅长助理述职工作报告

作为科技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我在200*年的工作职责主要是:第一,协助两位副厅长负责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对外开放工作;第二,管理两个厅直属单位。另外,在下半年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我到省信访局进行了为期半年的锻炼。现将一年来履行岗位职责及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0*年对我们科技管理工作者来说是辉煌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国科技大会和全省科技大会陆续召开,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正式颁布实施,省政府与科技部举行了省部会商。全省的科技工作围绕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项目攻关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我本人作为科技厅领导班子中的一员,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党组书记厅长的带领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同志们的支持下完成了肩负的各项工作任务。

1.完成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的组织工作

为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省政府成立了省长亲自挂帅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规划办)负责日常工作。我任规划办副主任协助厅长和副厅长负责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工作。在规划编制的整个过程中,规划办共组织协调省直39个部门和单位、30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近100家企业、300多名专家参加战略研究报告和规划编制工作。

为圆满完成规划的定稿工作,规划办加强督促协调,开展如下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推进各专题规划的编制工作。由于各专题规划是在各自封闭的状况下编制的,所以很多目标描述、指标体系以及谋篇体例格式相差比较大。甚至同一指标在不同专题规划中有不同提法和数字。鉴于这种情况,规划办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来协调各专题规划的修改工作。最后组织专家按统一格式体例,集体讨论修改定稿。另一方面,完成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首先规划办与科技部进行了沟通,并按部里的意见对内容进行了修改;其次向省政府和省委进行了汇报。根据二月份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两会精神进行了修改;再有将规划纲要提交全省科技大会讨论。会后,根据科技大会精神书记、省长的讲话精神,省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意见和大会代表的分组讨论意见,规划办组织专家对规划纲要进行了最后修改。

经过多次的讨论和修改,200*年5月份完成规划的文字材料定稿。其中规划纲要1个近3万字,专题规划14个共30多万字。200*年7月12日,省政府正式了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我省中长期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措施,将指导我省未来15年的科技工作。

2.圆满完成省信访局挂职锻炼工作

200*年5月至11月,根据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我到省信访局挂职锻炼。通过这半年的工作,我了解了当前社会的突出问题,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基本掌握了信访工作的一般规律,对相关政策有了初步的学习和了解,具备了一定的处理复杂上访问题的能力。

我们这批干部在信访局的挂职锻炼工作分为三个阶段,按“学习接访-----督办案件-----独立接访”的顺序进行。第一阶段是“学习接访”。考虑到我们这些同志没有信访工作经验,信访局安排我们用半个月的时间在接访处学习接访。通过两周的学习、实践,我对信访工作有了感性认识,也从信访战线的同志那里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

“学习接访”结束后,按信访局统一安排,我先后去大连市和沈阳市东陵区督办11个案件。为了使信访问题尽快得到圆满解决,我在当地召集相关政府部门开协调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另外我利用实地督办的机会,去当地的政府信访接待大厅实际感受基层信访工作。我督办的这11个案件中,有5个集体访、6个个体访。经过3个月的努力工作,督办案件全部结案、息访。

我在信访局锻炼的最后一个阶段是独立接访。我负责接待沈阳市大东区和和平区的上访群众,以个体访为主。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共接待20多次上访,内容涉及劳资、城市搬迁和计划生育等。在接访中我本着负责的精神,分三种情况处理案件。对无理上访的,做解释、规劝、开导等思想工作;对有合理上访诉求的而无政策依据的,为上访群众联系相关政府机关和职能部门,疏通解决渠道;对确实有政策规定的,开局转送单、交办函,为群众解决难题。

有一次一名80多岁的老人上访。由于老人年纪大思维混乱,我费了很大力气才弄清其上访诉求是福利待遇问题。我们联系责任单位-----沈阳市煤气公司,责成其落实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解决问题。同时要求沈阳市煤气公司派人来信访局,将老人领送回家。煤气公司很配合,积极稳妥地处理了这件事。事后老人子女专程来信访局表示感谢。我也为能够为老百姓解决难题而感欣慰。

在信访局挂职锻炼,我接触到了以往接触不到的人。在与上访群众的面对面的交流中,在与基层信访工作人员的接触中,我更加体会到信访工作的复杂性与重要性。我有如下三方面的认识:第一,信访工作既是党的宗旨的体现,又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聆听民众呼声、了解民意的窗口之一,是实现群众利益的途径之一。信访工作接触的是老百姓,可以直接了解辽宁老工业基地整形中出现的突出社会问题。信访工作办的事是老百姓的事,能够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解决政策上的失误和具体工作上的偏差,进而维护党和政府群众中的形象、声誉。做好信访工作,整个社会才能实现和谐发展。

第二,到信访局挂职锻炼是领导干部的重要一课。信访工作能接触许多平时文件中看不到、会议上听不到的最真实的第一手情况,能接触群众反映的劳资纠纷、经济纠纷、城市建设管理以及下岗失业等大量的社会问题。通过信访锻炼,反思执政能力和政策水平,促使自己提高科学决策和扎实工作精神的自觉性。如果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政策制定合理,决策科学,工作落实,就会将上访因素将到最低。

有些干部谈改革开放、业务管理等方面工作“头头是道”,而却不愿、不敢面对上访群众。这样的干部是不合格的。在新时期除了应具备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工作方面的能力外,要具备化解矛盾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上访事件如果处理得当,则化干戈为玉帛。否则就会激化矛盾,引起混乱。只有妥善解决信访问题,才能带领群众共谋振兴大业。领导干部到信访局锻炼是必要的,通过锻炼,可以增加经历、增进与老百姓的感情、提高综合能力。

第三,要带有感情去做信访工作。在信访局半年的锻炼使我认识到上访者是弱势群体、困难阶层,上访的原因错综复杂,但都有些道理,有的还特别有理。面对这种状况,带着感情做信访工作是对每个信访工作者的基本要求。目前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上访群众,原因之一就是当初没有重视,失去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许多人为了一点小事,多年上访葬送了青春。信访问题处理得好坏,涉及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个人的幸福。因此除了较高的政治素质外,带着感情去做信访工作是信访干部必须坚持的。

3.分管的两个直属单位有进步

我分管的两个事业单位分别是:省科学器材总公司和省科技干部培训中心。这些年这两个事业单位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市场开展经营活动。一年来我充分调动这两个单位领导班子的积极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开展多渠道的创收,使得各项工作比上年有很大进步。其中器材公司还妥善处理了历史遗留的房产纠纷难题,安顿了职工,顺利地完成了聘任制改革,经营形势呈上升趋势。

4.推进科技对外开放工作

参与组织了一些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开展了科技招商工作。在重点领域狠抓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

二、坚持廉洁自律,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年来我能够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反腐倡廉文件以及学习材料,提高了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章制度,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自觉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和其他党风廉政规则。不超标办事,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在生活上,始终坚持艰苦朴素、厉行节约的原则,不奢侈浪费。经常教育亲属严守有关规定,没有发生不廉洁的现象。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的工作,尽管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尚存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科技工作管理经验、对科技工作内在规律的了解不够深入等。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我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真抓实干,注重加强工作中的锻炼和总结,积累工作经验。首先,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抓科技工作。在建设新型产业基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中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其次,争取更多机会参与实际工作,深入探索科技工作的内在规律,真抓实干,为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贡献力量。再有,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尽管是班子成员,但是作为厅长助理我在许多方面还是有所顾忌。今后我要放开手脚,在各方面锻炼自己,积累经验,提高能力。